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MYANMAR 曼得勒山眺望壮丽全景


图说:
SUTAUNGPYAI PAGODA001 ■ 我乘飞机快将抵达《曼得勒》时,从飞机窗口望出时,看到了黄浊的水淹没了一大片农田。
SUTAUNGPYAI PAGODA00 2 ■ 我相信自己可能是第一个作过缅甸文崇拜的诗巫背包客旅人。
SUTAUNGPYAI PAGODA003 ■ 《曼得勒》某些街道涨水了。
SUTAUNGPYAI PAGODA004 ■ 我坐在改装小罗厘的车斗,一路颠簸的绕着山路扶摇直上,约莫20分钟才登上《曼得勒山》。
SUTAUNGPYAI PAGODA005 ■ 《曼得勒山》上寺庙。
SUTAUNGPYAI PAGODA006 ■ 《曼得勒山》上寺庙。
SUTAUNGPYAI PAGODA007 ■ 《曼得勒山》寺庙的玻璃柱子。
SUTAUNGPYAI PAGODA008 ■ 《曼得勒山》上佛塔。
SUTAUNGPYAI PAGODA009 ■ 《曼得勒山》上佛塔。
SUTAUNGPYAI PAGODA0010 ■ 《曼得勒山》上佛像。
SUTAUNGPYAI PAGODA0011 ■ 《曼得勒山》寺庙的玻璃图腾。
SUTAUNGPYAI PAGODA0012 ■ 《曼得勒山》是城区全景及山下田野风景的最佳鸟瞰所在。
SUTAUNGPYAI PAGODA0013 ■ 佛塔。
SUTAUNGPYAI PAGODA00 14 ■ 《曼得勒山》上寺庙的大阳台。
SUTAUNGPYAI PAGODA00 15 ■ 《曼得勒山》入口处两只巨大的白色麒麟塑像。
SUTAUNGPYAI PAGODA00 16 ■ 《曼得勒山》上寺庙佛塔。















红眼看缅甸系列17

登上1700多级石阶
曼得勒山眺望壮丽全景

文/摄影: 杨善

因为脑海中浮现这一首古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所以我站在曼得勒山下犹豫了7分钟之后,作下了登山的决定。
我当然不是“劳力型的旅人”,所以我采用了“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乘坐便宜的小罗厘登上230公尺的《曼得勒山》。

■曼得勒涨大水
2010年10月9日下午四点多,我乘飞机快将抵达《曼得勒》时,从飞机窗口望出时,看到了黄浊的水淹没了一大片农田,心中暗怯:『这一涨水,我的《曼得勒》之行,大概会有所损失了。』果然,就因为这一场水灾而造成渡轮无法成行,错过了一游最精彩的<阿瓦古城>的机会。
虽然有些遗憾,但身为一个潇洒的背包客,必须学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各种突发状况,千万不可耿耿于怀,那会影响整个旅程的兴奋心情。
于是我收拾心情,调整心态,带着我那一双得了红眼症的红眼睛,投宿在《曼得勒》的背包客旅舍,等待着第二天的全日游。
第二天刚巧是星期天,问了酒店知道附近有教堂之后,就叫包车司机载我去作一场缅甸文崇拜。
那是一间位于市中心的天主教堂,深蓝的磁砖铺砌整座教堂,十字架高高的矗立着上帝的荣耀。这在一个以佛教为官方宗教,全国有87%人信奉小乘佛教的国度,真是难能可贵的。所以我相信自己可能是第一个作过缅甸文崇拜的诗巫背包客。

■登山环视全城
距离首都仰光约668公里的《曼得勒》,是缅甸的第二大城市,也是该国的艺术表演文化中心,全国有60%的出家人在此修行。其附近有四大闻名古城,见证了昔日鼎盛时期的风光史,当然也反映了现在的沧桑。
崇拜之后,包车司机第一个载我去的景点就是《曼得勒山》了。我站在曼得勒山下犹豫了7分钟,原本只想拍了入口处两只巨大的白色麒麟塑像之后就往下一个景点去了,但是在司机的大力推荐下,我在考虑了7分钟之后,还是决定登上了这座高230公尺的《曼得勒山》。
司机建议我花40分钟赤脚登山,说沿途有8座佛塔可以感受“此地处处有佛,一路保佑向上”。我在考虑三个问题后,决定坐车上山: 一是上佛寺要脱鞋,天气炎热,脚板岂不是烧焦? 二是总共有1700多级,会要了我的命;三是我如果花了太多时间在一个景点,就会损失了去下一个景点的时间。我才不上当呢,哈哈。
《曼得勒》的市名来源就是来自这一座需要攀登1700多级石阶才能到顶的高山。我坐在改装小罗厘的车斗,一路颠簸的绕着山路扶摇直上,约莫20分钟才登顶。若要在入口处再往上走,必须把鞋子脱在该处,如果你穿的是名牌球鞋,最好装进塑胶袋里带上去。约需再走几十级石阶,就到达了这座壮观的山上寺院。
如果你要在此拍照,必须在柜台处付费。环顾四周,这里是眺望皇宫、《曼得勒》城区全景及山下田野风景的最佳鸟瞰所在。
《曼得勒山》上有许多出名的佛塔与寺庙,如Maha-muni佛塔,距离市中心大约三公里,每天清晨4点钟有佛像洗脸仪式,是信徒必参拜的所在之一。Shwenandaw Kyaung僧院距离《曼得勒山》山脚下不远处,是少见的纯柚木建筑。
凉风习习吹拂而来,我沿着寺庙的大阳台环拍了周边的建筑与风景,庆幸自己最后做了上来一游的决定。这里让我懂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一首古诗的意境与心境。

缅甸《曼得勒山》资讯:
门票: 美金3元
开放时间: 上午8时至下午6时( 周六/日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