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THAILAND 曼谷原味泰好吃


图说:
FOOD001 ■ 2001年开业,位于在夜市旁的小餐厅叫作
FOOD002 ■ 金枪鱼炒饭。
FOOD003 ■ 泰式绿咖哩。
FOOD004 ■ 蛋包泰式炒面。
FOOD005 ■ 栗子香椰奶。
FOOD006 ■ 什锦豆糖浆。






曼谷泰精彩系列5

曼谷原味泰好吃
泰式绿咖哩与凉拌木瓜丝

文/摄影: 杨善

1998年,我第一次随团去了曼谷、清迈与清莱,在整个旅程中,除了美丽的景点让我难忘之外,泰国的美食更是叫我难忘。
转眼已经过了13年,我重新化身“背包客”踏上这片土地,我的心情是兴奋的,就像去见一个久违的“老朋友”。而这个“老朋友”就是一个很棒的厨师,而我是一个桌上嘉宾,等待一碗又一碗的泰国好料上桌。
那种感觉,真棒!

■第一顿晚餐
大嘴巴杨善去到曼谷,不好好品尝泰国原味的美食,当然是一件对不起自己的事啦。
这是我在曼谷的第一顿晚餐,这间于2001年开业,位于在夜市旁的小餐厅叫作
1。金枪鱼炒饭( Tuna Fried Rice )
炒饭当然是普通的饭食,但是因为人在异乡曼谷,当然吃起来又是另一番滋味啦。
金枪鱼肉丝、鸡蛋、大葱、青豆与调味料等混为一炒,多种香味综合在一起时,又是另一种说词了。
金枪鱼炒饭中,还配上黄瓜三片、蕃茄、青菜与柠檬,谁不想吃几口啊?
2。泰式绿咖哩( Green Curry with Pork )
泰国咖哩分为红咖哩( Gaeng Pet ,加入大量的红辣椒)、黄咖哩( Gaeng Garee ,加入黄姜粉)、绿咖哩( Gaeng Keow Waan ,加入绿辣椒)。
我点了一碗泰式绿咖哩,搭配猪肉的料理。因为香茅的味道较重,有人有趣的形容绿咖哩的味道原始奔放。
泰国与马来西亚的咖哩不一样,他们加入了辣椒、南姜、香茅、柠檬叶、香菜子、豆蔻等香料,煮时再加入椰奶使汤汁更香浓。泰式绿咖哩,配白饭吃真是一流啊。
3。蛋包泰式炒面( Thai Style Fried Rice Noodles )
这道蛋包泰式炒面,还真的蛮好吃的。煎成金黄色的蛋里,到底包着什么东西呢,用筷子轻轻夹开,有趣的答案揭晓了。炒面的食材配料有小块豆腐干、虾仁3只、韭菜、宽面条、虾干、豆芽、辣椒、青葱、这种面食可说是最普遍受欢迎的面食了。
4。栗子香椰奶( Crispy Water Chestnut in Coconut )
我爱死了泰式甜点冰品,因为泰国椰以香闻名,所以那些跟椰扯上关系的甜点冷饮,都好喝到不得了。
这碗栗子香椰奶,放入以硕莪裹上软化的栗子、芒果片与椰肉,再加入香浓的椰奶,真是喝了还想再点一碗喔。
5。什锦豆糖浆( Assorted Beans in Syrup )
红枣、罗汉果、白果、薏米、海底椰、硕莪珍珠颗、大红豆等多种什锦豆,组合成这一碗甜品。糖水的味道以红枣与罗汉果为主味。
我叫了温的,不懂是不是因为没有冰块融化来减低甜味,总觉得太甜了,吃了有些口渴,但其味道还是好的。






FOOD T201 ■ 泰式炒面。
FOOD T202 ■ 泰式春卷。
FOOD T203 ■ 烤鸡饭。
FOOD T204 ■ 凉拌木瓜丝。
FOOD T205 ■ 辣味酱汁与薄荷叶。
FOOD T206 ■ 里客似云来。

■第一顿午餐
第二天中午我在逛街时,就向路人询问哪里有便宜又好吃的泰国道地美食,他就带我来到了这间。这里在午餐时分可说是客似云来,几乎清一色是白领上班族,一时间热闹了起来。
1。泰式春卷(Spring Roll)
春卷内包着冬粉、玻璃菜、细肉碎,它被切成段落的泰式春卷,是经炸过的香酥小吃,配饭或干吃都不错。
2。泰式炒面(Thai Fried Noodles)
因为喜欢泰式炒面,所以又叫了一碟。
泰式炒面的食材配料有小块豆腐干、虾2只、韭菜、宽面条、虾干、豆芽、青葱,与昨晚那碟炒面最大的分别就在那一汤匙的花生碎,也因而更好吃了。
3。烤鸡饭( Roast Chicken with Rice )
烤鸡肉块淋上泰式酸甜汁,自然十分开胃,再加上西芹菜、芥兰菜、包菜与长豆作配菜,松软鸡肉真的好好吃。
4。凉拌木瓜丝( Papaya Salad )
凉拌木瓜丝里头的食材丰富,有青木瓜丝、长豆、虾米、腰子豆、辣椒、樱桃蕃茄、烤香花生、鱼露及大蒜等,一起放进钵中捣碎搅拌。
这道凉拌木瓜丝,虽然味道相当辣,但是因为青木瓜很鲜脆,所以我还是一边喊辣一边吃着,那种感觉还真有点过瘾啊,哈哈。
曼谷的美食陆续被大嘴巴杨善品尝,请定期在<周日刊>与我分享泰式美味,一起陶醉在色香味俱全的好味道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