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2011 SIBU 卫理道声剧团全砂戏剧培训营


图说:
DRAMA001 ■参加<2011戏剧专业培训营>后三天“基础培训营”的营员全体照。
DRAMA002 ■ 最后一幕的天使长与小光点的对手戏演出。
DRAMA003 ■ 演出约瑟与马利亚。
DRAMA004 ■ 马利亚与黑傻蛋(撒旦)的对手戏。
DRAMA005 ■ 黑傻蛋(撒旦)与小黑蛋。
DRAMA006 ■ 黑傻蛋(撒旦)化妆中。
DRAMA007 ■ 营会上的早操。
DRAMA008 ■ <恩道堂> 4位参与者与两个导师合影。
DRAMA009 ■ 分组讨论演出详情。
DRAMA0010 ■ 最后一幕大结局。
DRAMA0011 ■ 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的大陆专案负责人廖杏娥戏剧导演博士。
DRAMA0012 ■ <水月舞集艺术总监>谢一宏导师。
DRAMA0013 ■ <道声剧团>顾问许世韬。
DRAMA0014 ■ 砂卫理公会年会<道声剧团>团长余民富。














活动走笔

卫理道声剧团戏剧培训营
一部圣诞歌舞剧的诞生

文/摄影: 杨善

一颗种籽,一株树苗,一棵大树,一片无垠无界的热带雨林。
一个蛹,一只毛毛虫,风吹过山丹丹花树之后,一只七彩缤纷的蝴蝶舞动着翅膀,在花园之间绽放艳姿。
一个螺丝帽,一个零件,一片电版,慎密组装之后,形成了一座可以印刷报纸、制作铝罐饮品等的巨型机械。
一部剧本,一个导演,一群演员,一个舞台,经过团队的同心排练与付出,才有台上那精彩的真情演出。
一部圣诞歌舞剧的诞生,原来就像生小孩一样,是要经过这么多历程的………。

■掏空学习
“把杯子里的水倒空了,才会有空间再装满一杯新的水”,这样的心态,才能推动人不停的学习。
我在年少时,曾发过“导演梦”,即使后来没有机会去台湾念电影,我还是有机会就在戏剧上学习。这样的一个学习动作,不过是想弥补我在人生之中无法圆梦的缺憾。
在公教中学时期,我有机会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写剧本、排练、录音、制作道具、然后上台演出。那段难忘的美好时光,一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人生总是有许多的“有趣的意外”不断的插播在我们的人生荧幕上,所以我们可能会离开这个轨道,去到另一个轨道。这样的际遇,或许会改写人生中的某一段历史,但是如果心里能坚持最爱的事物,总有一天,我们还是会把方向盘转回来这个轨道的。
离开戏剧圈多年之后,我在这4年来,又重新于每年的圣诞节,在所属的<恩道堂>,自编自导自演着多部戏剧。这样的机会与平台,让我又快乐回到了昔日美好时光的怀抱………。
希望藉由戏剧来传扬福音,是我参加这次由<卫理道声剧团>所主办的<全砂戏剧专业培训营>的主因。

■歌舞剧制作过程
<卫理道声剧团>为了建立一个“剧团活动与成长的循环”,提升剧团成员的戏剧专业能力,协助开发适合布道使用的福音剧本,藉以帮助教会进行戏剧布道和宣教工作,所以主办<2011全砂戏剧专业培训营>,分两个阶段共举行6天,时间为2011年3月15至20日。
三位重量级讲师,是来自台湾的<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的大陆专案负责人廖杏娥戏剧导演博士、<水月舞集艺术总监>谢一宏导师及<九歌儿童剧团>的黄翠华经理暨教育活动总监。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参加<2011戏剧专业培训营>后三天的“基础培训营”,但还是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戏剧编导知识与手法。
廖杏娥博士分享了“彩虹爱家圣诞剧”的制作过程,因为他们还出版教学光碟与导戏书籍,所以全年有更繁复的工作。这样全面的戏剧与周边产品呈献方式,非常值得我国宗教与文化组织参考学习。
1-3月: 祷告寻求主题与故事大纲。
3-6月: 写出剧本,从初稿到二修甚至三修。
音乐创作、编曲,同时物色与联络歌手。
设计服装与舞台道具。
福音产品研发与设计。
6-7月: 剧本定稿,之后甄选与联络演员。
音乐录制: 单曲、戏剧、混音与后期制作。
服装与道具制作。
舞蹈设计,开始由导师编舞。
编写教学手册。
7-8月: 戏剧排练;演员定妆;服装与道具制作完成。
音乐制作完成(产品CD、教学CD)
印制教学手册;相关产品制作。
拍摄教学DVD(观赏版与教学版)。
9-10月: 进行“师资培训”: 7-8场(培训约1000人)
圣诞产品制作完成。
11-1月: 彩虹圣诞剧团巡回演出。
教会办“圣诞戏剧营”
建立圣诞剧演出祷告网,彼此代祷。
12月: 检讨、拟定来年圣诞主题与福音策略。
我虽然过去在学校与教会的戏剧编导演都有一些经验,但是当我听到老师是如此慎重与细腻的看待每一场演出时,我又再次的检讨了自己看待戏剧的态度。
培训营中,我们分组排演了廖博士的圣诞歌舞剧作品<欢迎光临! 弥赛亚>。这一部戏剧,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功课。
一部戏剧从零到完整演出,必须要经过以下步骤:
1. 选角、分配工作、安排工作进度。
2. 导演与演员要熟读剧本。
3. 排练,首先粗排、配音乐排练再到细节排演。
4. 完整排演—全剧连接排演不中断。
5. 着装彩排。
6. 正式彩排。
7. 正式演出。

■参加戏剧营感想
参加这次戏剧培训营,在许多方面,我都有丰硕的收获。
老师将100多人分成5组,每组各自排练一幕戏,我们第五组则负责演出序幕与最后一幕。
我在过去约20部的戏剧演出中,从未曾尝试过正式的舞蹈演出,因为这是我最弱的一环。
但是<欢迎光临!弥赛亚>是一部圣诞歌舞剧,被选中饰演“天使长加百列”一角的我,不得不硬着头皮上场。虽然后面因为不够专注而出场有了差错,但是据老师的说词,一群演员要在4个小时的短时间内,跟着录音与音乐又演又跳又唱,能够演到如此自然、生动,已经很赞了。所有营员,给自己的表现,一个鼓励的热烈掌声吧!
除了戏剧上的收获,我也在友情上收获良多,认识了数十个新朋友。
戏剧这条道路,在社会上或许是寂寞的,但是在教会中,在传福音的事工上,它却是拥有许多弟兄姐妹作同伴的。有20个堂会立约在2011年的圣诞节,在各自的堂会或其他场所,公演廖杏娥博士的圣诞歌舞剧作品<欢迎光临!弥赛亚>。这样经过培训,之后集体演出的方式,将会不断改写<欢迎光临!弥赛亚>公演的次数,也会让无数的教徒与未信者看到这部好作品,真是美事一件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