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走入MYANMAR《曼得勒皇宫》时光隧道
















红眼看缅甸系列18

木偶戏与雕刻艺术之都
走入《曼得勒皇宫》时光隧道

文/摄影: 杨善

时间是一条长河,蜿蜒绵绵的流敞着,最后聚成一片岁月的海。
沧海桑田书写了物换星移的故事,人类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着,朝代一代接一代的更替着,没有谁能够永远霸占住什么,没有一个朝代能够永远占据一个国家。
走入《曼得勒皇宫》的时光隧道,我看到了兴衰的故事,也与作古的皇帝擦肩而过,这也许就叫“时间差的缘份”吧。

■曼得勒的简介
假如你对缅甸的第二大城市《曼得勒》(Mandalay)感到陌生,请让我与你分享这座古老城市的精彩岁月。
《曼得勒》位处伊洛瓦底河东岸,距离最大城市仰光约668公里。因为她建有较完善的交通网,所以多数的旅人都会很仰光与蒲甘至此。
1861年,敏东王从阿马拉布拉迁都至《曼得勒》。虽然建都史只有150年,但直1885年被英军攻占前,也算是一代皇都。二战炮火之下,生灵涂炭的《曼得勒》被日军攻陷占领了。绕着《曼得勒》走一圈,炮火下的苍夷满目的痕迹叫人心有戚戚焉。我在这座城市逗留了两个晚上,发现这里的生活水准与仰光有一段明显的距离。那些街边食物的卫生情况令人不敢恭维,道路的建设也坑坑洞洞。但是自中国人在此经商后,这里也成了缅甸的“小中国”,我想她还需要一段蛮长的岁月来慢慢发展。
《曼得勒》的旅游景点分为城内、城外两个部份: 城内以壮观的《曼得勒皇宫》最具像征性,城外则以古城区与阿马拉布拉U-Bein柚木桥最吸引旅人。我在共车的路上认识了一个中国上海旅客,他在《曼得勒》期间就二访了柚木桥。我会飞到这座城市,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拜访世界第一长的阿马拉布拉U-Bein柚木桥。
缅甸有60%的出家人都在《曼得勒》修行。这里也是艺术表演文化中心,其中以传统戏剧与木偶戏最引人兴趣。

■曾经辉煌的皇宫
《曼得勒皇宫》城门口有兵士站岗,进入前需要购买10美金的入门票,此票卡有一星期的使用期,除皇宫外,也可凭此票卡进入郊外的古城区。
这座由缅甸政府在1989年重建的皇宫,几乎恢复了当年的辉煌面貌,值得一游来感染当年的皇室气派。
《曼得勒皇宫》在《曼得勒》市中央,1857年由缅甸敏东王下令建造,于1859年建成。
皇宫外围是一条护城河,内围有城墙与堡垒,有4道主门,总占地3.2平方公里。一如童话故事中的浪漫皇宫一样,呈正方形的城墙高7.9公尺,极有皇家气势。如果你登上33公尺高的地标,就可以看完整座皇宫的全部面貌。
走入《曼得勒皇宫》,我赫然产生了2001年走入<北京紫禁城>的感觉。我感觉自己与当年那个皇帝擦肩而过了。我走入了他当年居住走动的皇宫,虽然听不见他与朝庭臣子在谈朝论政,但如果不是时间差的因素,或许此刻我们已经在长廊上话古论今了。
或许你会认为我想太多了,但这不也是一种旅游的乐趣吗? 哈哈。
《曼得勒皇宫》开放时间: 上午8时正至下午6时。(周六/日休息)

■木雕艺术坊
参观游览好《曼得勒皇宫》之后,我又坐上小汽车欲前往郊外的<阿瓦古城>。
在没有冷气的小车里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我在郊外下车参观了一间独立式木雕艺术坊。
这间店里摆着不计其数的大小件木雕艺术品、各种形像的人偶与傀垒马等,虽然手工都很不错,但若叫我带回这些重量不轻的木雕,我会马上举双手投降。
旅程中,我们常常遗憾不能带回某件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幸好我们能用照相机带回了那个国度的影像,还有装载在脑子里的美好回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