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吳哥窟五座聖塔,眾神居所震撼全球

 圖說
CAMBODIA 801  ■ 南面有架設兩座的鐵扶梯供人上下塔。 

 CAMBODIA 802  ■  吳哥窟前面有小片湖,是拍吳哥窟倒影最美的地方。

 CAMBODIA 803  ■ 五座聖塔內的迴廊。 

 CAMBODIA 804  ■  五座聖塔內。

 CAMBODIA 805  ■  五座聖塔內的迴廊。
 CAMBODIA 806  ■  吳哥窟內。
 CAMBODIA 807  ■ 吳哥窟。
 CAMBODIA 808  ■  日落金光,把吳哥窟的正面照射成一座染金色的建築物。

 CAMBODIA 809  ■  屋頂的彩雕。
 CAMBODIA 8010  ■ 屋前的大池,我懷疑是以前的蓄水池或沐浴池。 

 CAMBODIA 8011  ■  聖塔頂像水蓮花。
 CAMBODIA 8012  ■   聖塔上的石砌廣場。
 CAMBODIA 8013  ■ 這次,我帶了我的阿雷西公仔小楊善去見證奇跡。
 CAMBODIA 8014  ■ 中央主殿看遠方。
 CAMBODIA 8015  ■ 在中央主殿環顧四周,發現都是茂密的森林,難怪它會隱身於此482年了。

奇迹行脚系列8

吳哥窟五座聖塔
眾神居所震撼全球

文/摄影: 杨善

我乘著護城河的風,頭頂著柬埔寨的烈陽,一步一步,走向我嚮往許久的世界奇跡。
站在吳哥窟城下,我像一個小孩,仰望著像巨人一樣即神聖又莊嚴的五座聖塔。
為了體驗登高望遠的豪邁,我一步一步的扶梯而上,終於在聖塔上看著遠方數十里,大大開了眼界。
吳哥窟的五座聖塔,被稱為眾神居所,這宏偉的廟宇啊,真是震撼全球啊。

■最震撼五座聖塔
在柬埔寨森林中隱密482年的吳哥古文明的重現,大大的震憾了全球,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小吳哥曝光之後,各國考古學家都加入考察工作,直到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吳哥遺跡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樣的奇跡光環,吸引了全球的旅客,我有幸也成了其中一員。
我帶著向建築奇跡朝聖致敬的心情,我在2011年5月初來到了吳哥窟。
欣賞了西門建築內的迴廊浮雕與著名的“乳海翻騰”石雕,我頭頂著柬埔寨的烈陽,穿過西門,我帶著愉悅的心情,我一步步的踩踏在石砌大道上,路遙300多公尺,走向小吳哥最重點的建築物---吳哥窟五座聖塔。
要進入聖塔之前,必須進入第二道迴廊和中央神殿,方能到達。五座聖塔中,就以中央主殿最令人震懾。五座聖塔根據印度教的教義,它們是象征須彌山(Meru)的五座山峰,是印度眾神的居所,也是宇宙的中心。“四王天居山腰四面,忉利山在山頂,山根有七重金山,在金山外有咸海,咸海之外有大鐵圍山”,五座聖塔充份表現出了神彩。
這中央主殿離地65公尺,就相等於20層樓高,它象征了宇宙的中心。
我登上了中央主殿,環顧四周,發現都是茂密的森林,難怪它會隱身於此482年了。
進入吳哥窟,我深深被廟宇內的人工石雕、大石塊的搬遷堆砌及格局設計震撼了。

■危險的登高
主殿的四面都有石階可攀爬,但卻陡峭得嚇人,據知斜度是15度,登塔者必須手腳并用的爬上爬下,十分危險。據說這是興建者為了讓到訪者能表現出對神靈尊敬的刻意設計,因為這樣,那些到訪者就會像五體投地似的,表現出了對神靈的最大尊重。
如果叫游客爬這麼陡峭的石階登塔,我相信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敢做這一場搏命登高了,同時意外率也會偏高的。但大家別失望,在四面石階中,其中南面有架設兩座的鐵扶梯供人上下塔,雖然也算陡直,但小心就沒問題。
這座鐵梯的背後,原來有一宗悲劇。原來曾有一女考古者攀爬時失足身亡,她的丈夫為了不想悲劇重演而捐錢興建了這座鐵扶梯。攀爬這座聖塔的扶梯需要一些勇氣,尤其在下塔時,會有一點頭皮發麻的感覺,哈哈。

■日出與倒影
很多攝影師都喜歡在凌晨5點到吳哥窟對面,架好腳架,設好相機,等待日出的那一刻。這裡每天都有百人聚集於此,等候旭日從東方的熱帶叢林中緩緩升起,此時的吳哥窟就會像一座龐大的黑色剪影,充滿了神秘感與詩意。
如果你想在柬埔寨買一幅油畫,有關吳哥窟日出的作品可說是最熱門的題材。
如果你在凌晨四點爬不起床,那你也可以來這裡感受日落的魅力。日落的金黃色月光,把吳哥窟的正面照射成一座染金色的建築物,此時拍下到此一游的照片最美。
這裡提醒大家最好在日落之前,赶快爬下聖塔并走出吳哥窟,不然天一暗,恐怕你的每一步都是危險的了。
在吳哥窟前面有一小片的湖,是拍吳哥窟倒影最美的地方。清澈湖水的倒影,讓這一座堅毅莊嚴的建築物,添加了柔情的元素,難怪這裡的新娘都跑來拍婚紗照了。
如果你來到柬埔寨,卻沒有去到吳哥窟,那你等於是入寶山卻空手回了。如果在你接下來的旅程中,其中有一趟是飛往暹粒市的,我“命令”你一定一定一定要花兩天的時間,跑一跑大、小吳哥,這樣才會不虛此行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