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TERENGGANU 登嘉樓博物館&水晶回教堂

 圖說:
MOSQUE005  ■<伊斯蘭文明公園>內的小牌樓。


MOSQUE006  ■<伊斯蘭文明公園>內的主體建築。

 MOSQUE007  ■<伊斯蘭文明公園>內的飲食區。
 MOSQUE008  ■建在河畔的紅木橋,可一路走向《水晶回教堂》。
 MOSQUE009  ■《水晶回教堂》建在美麗的登州河畔。

 MOSQUE0010  ■《水晶回教堂》的正面景觀。

 MOSQUE0011  ■《水晶回教堂》與鏤空的窗花設計。

 MOSQUE0012  ■《水晶回教堂》一隅。

 MOSQUE0013  ■陽光投射下來時,《水晶回教堂》銅金色調的玻璃就會折射出炫目的光輝。
 MOSQUE0014  ■《水晶回教堂》的偏門。

 MOSQUE0015  ■一對新人在《水晶回教堂》取景。

 MOSQUE0016  ■<伊斯蘭文明公園>內的小火車。

 MOSQUE0017  ■<伊斯蘭文明公園>內的小游樂場。MOSQUE0017  ■<伊斯蘭文明公園>內的小游樂場。
 MUSEUM 001 ■《登嘉樓州立博物館》4間傳統的馬來風格建築物,組成全國最大的博物館。
  MUSEUM 002 ■《登嘉樓州立博物館》是依據登嘉樓州的傳統建築樣式而建立的。
 MUSEUM 003 ■《登嘉樓州立博物館》展覽古董的博物館建築。
 MUSEUM 004 ■古董飛機。

登嘉樓樂悠游系列9

登嘉樓博物館全馬最大
水晶回教堂 最閃亮明星

文/攝影: 楊善

我站在登嘉樓州立博物館前,看著由四座建築物組成的全國最大博物館,心裡頭赫然掠過一個想法。
我在想,在這麼大型的博物館裡頭,藏了數之不盡的古文物、文化、資料,然而會利用來汲取知識者又有幾人呢?
我站在水晶回教堂前,看著眼前這座可以容納700人的精美建築物,腦海突然浮現一個想法。
我在想,在這座全國耗資最多的奢華回教堂裡,到底有幾人是可以將美好的道理行在生命中的呢?

■登州博物館
我在每一趟的旅程中,都會抽出一些時間到訪當地的博物館。因為博物館就像一座寶山,即使時間只允許走馬看花,也可以窺探出該地該國的發展史貌,還有朝代或老百姓的生活原貌。這樣的經驗是有趣的,因為我就像穿越了時空,進入了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那時代,與當時的陳舊人事物面對面,並且得到歷史的啟發。
到訪《登嘉樓州立博物館》(Terengganu State Museum Complex)時,是在吃了中飯後的一點多。
4間傳統的馬來風格建築物聚建一區,非常有特色,三間並排,一間在後,組成全國最大的博物館。此博物館區是由主博物館、海事博物館、漁事博物館、四間傳統建築物及綠油油的植物園所組合而成。
主體博物館是建立在16根高架子之上,其是依據登嘉樓州的傳統建築樣式而建立的。這種建築物的風格,讓我想起幾天前初抵登嘉樓機場時,我就被該機場的建築物吸引住的心情。
《登嘉樓州立博物館》內的收藏品很豐富,例如民族傳統文物、回教文物、精美的紡織品,當然最多數量的還是歷史文物與照片等。
海事博物館內,可以參觀到數艘非常具有登嘉樓色彩的漁船,很有看頭。
改次如果你到訪東海岸的登嘉樓,千萬別錯過去深入了解登嘉樓州的現在與過往,這對你的旅程內涵大有助益。

■水晶回教堂
《水晶回教堂》(Crystal Mosque)是我到訪登嘉樓的其中一個指定景點,因為它的确建得太華麗與創意了,加上建在登州美麗的河畔,更加增了倒影之美。
<伊斯蘭文明公園>(Taman Tamadun Islam)是馬來西亞第一暨唯一的回教主題公園,所以非常值得一游。公園內詳細的景點,我將在下周介紹給大家,今天先報道其中的焦點回教堂----《水晶回教堂》。
我到訪此回教堂時,已是下午四點多,西方的太陽照過來,正好可以拍到建築向光與背景藍天的照片。
<伊斯蘭文明公園>於2008年2月8日開幕,而《水晶回教堂》就是回教主題公園中最耀眼的一座回教堂,規模也最宏偉。
《水晶回教堂》內有一間可以容納700人的祈禱廳,是大馬耗資最多錢的回教堂。因為它的外牆採用了玻璃、鋼鐵等建材,當太陽光投射下來時,銅金色調的玻璃就會折射出炫目的光輝,遠遠就可以見到它的水晶風彩了。
那天我剛從機場下來,經過一條大橋時,就遠遠的看到了它。即使是坐在<海濱文化市集>的碼頭餐廳裡,也可以看到它在發出不凡的光芒。
除了走紅木橋,近距離來到《水晶回教堂》面前,旅客也可以站在銜接美人魚島和瓜拉登嘉樓的蘇丹瑪目大橋上,眺望建在河畔上的美麗回教堂,在光線的反射之下炫目耀眼。
《水晶回教堂》已是登州最引人注目的建築明星,是你不可錯過的焦點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