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我遇見吉隆坡美食



 old town2■<舊街場>特色椰漿飯。
 old town1■吉隆坡廉價機場LCCT裡頭的<舊街場>。
 old town3■<舊街場>絲襪冰奶茶。
 old times5 ■雞蛋、面包與咖啡,簡單的早餐。
 old times4 ■燒烤的面包烤脆後塗上咖椰,咬時香酥。
 leong ya6 ■油麥菜炒蒜頭。
 leong ya7 ■竽頭扣肉。
 leong ya8 ■客家釀豆腐。
 leong ya9 ■我與<梁雅餐室>的老板梁先生(左)合照。
 Lobsterman12 ■芝士螃蟹焗飯。
 Lobsterman13 ■荷葉螃蟹炒飯。
 Lobsterman11 ■

 Lobsterman14 ■大馬著名知食份子林金城。

大嘴巴美食系列82

遇見都門美食

文/攝影:楊善

生活是一場“遇見的遊戲”。
我們在家裡遇見爸媽與兄姐,在學校遇見老師與同學,在社會上遇見老板與客戶,在旅途上遇見背包客與山水,在餐館裡遇見美食與故事。這些都是生活中極其美好的事。
美食也是一場“遇見的遊戲”。
我們有時在朋友或雜誌的大力推荐下慕名而來,有時只是有緣巧遇了美食,無論如何,有機會去到一個地方,可能一輩子只此一次的吃到這一道美食,已算是一件很美好的記憶了。
當香噴噴的色香味美食捧上桌時,讓我們學習為這一場與美食的相遇歡喜感恩吧。

■梁雅茶餐室
<梁雅茶餐室>(龍門客棧)這一餐客家釀豆腐,這是我這一趟西馬旅程的第一天第一餐,是吉隆坡美食家余大哥帶我去的。
<梁雅茶餐室>舊稱<龍門客棧>,是因為其前身是在錫礦湖畔,其整間木建築的外觀就像電影中的<龍門客棧>,所以食客們都這樣叫慣了。1997年從湖畔遷來店屋現址。
<梁雅茶餐室>位於吉隆坡的史里肯邦岸(Seri Kembangan)一帶的<綠野仙蹤>(The Mines)鄰近,在當地頗具美食盛名。
<梁雅茶餐室>已是半世紀的老招牌,目前由第二代打理,但店名仍然採用父親梁雅之名。低調的第二代老板,在我詢問名字時,只微笑著說:『叫我梁先生就好了。』以梁雅為店名的店鋪共有三間,由三個孩子各自打理。
這裡以客家釀豆腐著名,自然要叫一碟來品嚐一下,食材上淋撒的自製醬汁味道豐富,難怪深受食饕的喜愛。
竽頭扣肉絕對是這一餐最叫我拍案叫好的一道美食,醬汁豐味,扣肉與竽頭都入口即化,可說是一道“好料”!
油麥菜炒蒜頭,新鮮的青菜加清淡的炒法,吃得健康,鮮脆中也留得一口菜香。
<梁雅茶餐室>
No.26 & 28,Jalan Dagang 4/2,Taman Sungai Besi Indah, 43300 Seri Kembangan, Selangor.
Tel:03-89484657.

■The Lobsterman Homarus Americanus
的這一頓午餐,吃得很有意思,也受益不淺。因為帶我去的是食譜雜誌的創辦人,共餐的還有大馬著名知食份子林金城。我與林金城在餐後作了一場獨家專訪,談他的新書<知食份子2>,還有他借美食來考古的故事,十分有意思。
我們四個人各自叫了喜歡的美食,其中有兩種很對正我口味,所以就拍下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1。荷葉螃蟹炒飯:
美食與大自然元素結合,是一種有趣的方式,例如馬來椰漿飯下鋪了一片芭蕉葉,或用粽葉來包裹糯米等,都是受食客歡迎的呈獻方式。
海鮮、蛋炒飯之後,再加入螃蟹肉,最後倒在荷葉裡,在呈獻上有心思,細嚼炒飯時也可吃到荷葉的淡香。
2。芝士螃蟹焗飯:
如果你喜歡芝士來焗飯,你一定會喜歡這一道芝士螃蟹焗飯。芝士之香彌漫在焗飯之間,加上螃蟹的海鮮味穿越其中,真是一道開胃的海鮮飯。我個人相當喜歡。

地址:53, Jalan SS2/30,47300 Petaling Jaya, Malaysia。
網址:http://www.lobsterman.com.my

■舊時光
吉隆坡<舊時光>是一間靠近我所住酒店的餐廳,環境安靜清幽。余大哥喜歡這裡,帶我來了三次。
我頗享受在這兒吃早餐,感覺有片刻的悠哉,尤其是下小雨的早晨。
余大哥的早餐吃得很簡單,今早我也學他點了這樣簡單的一餐。
燒烤的面包烤脆後塗上咖椰,咬時香酥,嚼時香甜,有簡約的幸福感。
兩粒只有三分熟的雞蛋,撒了胡椒粉解腥,再滴上幾滴醬油,快速的呼嚕幾口就吞下了。
這裡的咖啡泡得真不錯,足夠香濃滑口,喝完不漱口還會留了一陣子香濃。
簡單飲食在簡單人的眼中看來,才是最真實的感受。

■舊街場
我特別喜歡吉隆坡廉價機場LCCT裡頭的<舊街場>(OLD TOWN),因為它的特色椰漿飯深深吸引我。
多年下來,每次乍到機場,轉機或要回家,時間如果許可,我一定會在此點了一杯絲襪冰奶茶,再加一碟特色椰漿飯。
這盤特色椰漿飯裡,有著豐富的配料,如:炸雞腿、零食片、江魚仔、花生、參巴、水煮蛋切半及幾片黃瓜。當然,這一團椰漿白飯也是十分美味的。
吃飽了特色椰漿飯,看看手錶,機場報告的廣播聲音響起了。我拉了身旁的行李,揹起相機,準備往下一個目的地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