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印度金色城市齋沙默爾的卡樂福

 ■圖說:
JAISALMER 1101 ■  斋沙默尔堡现在仍有2000多居民在里面居住。

 JAISALMER 11011 ■  駱駝包店鋪。
 JAISALMER 11012 ■  手工拼布店老板展示藝術拼布。

 JAISALMER 11010 ■  小花店。

 JAISALMER 11013 ■  宗教儀式游行隊。

 JAISALMER 11014 ■  小巷風光。
 JAISALMER 11016 ■  小巷的塗鴉。
 JAISALMER 11015 ■  斋沙默尔小巷。
 JAISALMER 1102 ■  大象與印度少年。
 JAISALMER 1103 ■  宗教游行的花車。
 JAISALMER 1104 ■  全副武裝的樂隊。
 JAISALMER 1106 ■  斋沙默尔堡下的檔口。
 JAISALMER 1107 ■  女清道夫服裝非常鮮艷。
 JAISALMER 1105 ■  帥氣游行隊。
 JAISALMER 1109 ■  城邊的斋沙默尔堡。
 JAISALMER 1108 ■  小巷中的游行隊。
印度卡樂福系列11

我潛入金色城市
發現齋沙默爾的卡樂福

文/攝影:楊善

那些年,我去學純美術時,美術老師問我說:『你最喜歡什麼顏色?』
『我喜歡所有的顏色,任何出現在這個世界,呈現在我瞳孔裡的顏色,都是美麗的。』我微笑著說。
紅橙黃綠藍靛紫,還有黑白灰,組合成這個世界的華麗面貌。但是顏色的組合非常重要,顏色若用錯了地方, 就影響了整個世界的視覺感,例如黃色的海、紅色的天空、灰色的樹、黑色的山,單靠想像,已經產生一種煩躁、不安而怪誕的感覺了。
來到齋沙默爾這一座城鎮,漫步其間,環顧四周,盡是色彩豐富的元素、服裝、藝術與人文景像,於是我也在卡樂福的氛圍中愉悅了起來。

■街景卡樂福
齋沙默爾(Jaisalmer)的建築都是就地取材,利用黃色砂岩建成,環顧四周呈現金光閃熠,故此有“金色城市”(Golden City)的美麗稱號。朝陽初昇或夕陽余暉下,整座城鎮發出耀眼迷人的神彩,十分醉人。
我以背包客之名,靜靜潛入這一座“金色城市”,企圖在此挖走一些發光的黃金,卻意外發現了齋沙默爾的卡樂福(Colorful)。
從酒店到附近的小城鎮,我在冷太陽下漫步了7分鐘,避開路上自由行的大牛,隱身轉進小巷中。巷子狹窄,在三層樓高的建築物中間如小溪般穿梭,我與機車與牛此時化身為魚泅游其間,像羅厘車這種“鯨魚”是游不進小巷的。
大腸小腸與胃,在我的肚子裡唱起了交響曲,催促我赶快去找印度美食祭肚了。我拾級爬上了一間命為<沙漠餐廳>的三樓食肆,老板與點菜侍者同為一人,所以即使只是一碟炒飯加蛋,也讓我等了半小時。隔壁座的幾個較我慢到的韓國美女,也沒有獲得偏心招待,這點倒是蠻公平的。
雖然場所非常簡陋,但這陽台式的餐廳很有意思,抬頭望前方可眺望宏偉的斋沙默尔堡,低頭可見到不多的人流在小巷中穿梭,鴿子群停在漂亮的古建築窗櫺上,韓國美女的笑語像風鈴一樣飄在風中。
突然有一陣敲擊的銅樂隊聲在樓下響起,一輛裝著兩個大喇叭的小花車,帶頭領著樂隊游行,後面跟著一群穿著華麗的男男女女,像在進行一場宗教儀式的游行,七彩繽紛的人流就像平靜的小溪突然游過一群炫目的孔雀魚,難免引起了一陣讚嘆。
音樂聲慢慢轉小,隊伍游行到了前方的斋沙默尔堡下,我又繼續喜樂地在陽光下吃著我的可樂與蛋炒飯。

■城堡卡樂福
斋沙默尔(Jaisalmer)翻成中文就是“綠洲”之意。她矗立在塔爾沙漠(Thar desert)的中央,再往西100多公里就會抵達巴基斯坦邊境。整個城堡都市是西元1156年,由巴提人(Bhatti)建立,一直以來都是駱駝商隊的重要轉運站。因為地勢易守難攻,而且佔盡地利之便,因此成為往後800年聯絡印度與西方世界的貿易重鎮。全盛時期曾經有11萬人口,直到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海運商船貿易取代駱駝商隊,齋沙默爾才日趨沒落。
斋沙默尔目前人口約6萬人,其遺留下來的人文風貌與精緻的雕刻建築,讓我心醉不已。
我在小巷弄中穿梭了整個小時,拍了不少照片,也在幾間手工拼布店裡買了三件漂亮又便宜的藝術拼布,其色彩斑爛的色調,縫工精細的手藝,創意獨有的設計,每一件可說都是獨有的一件,算是我印度之旅的收獲之一。
我在太陽西斜的下午時分,來到了宏偉的斋沙默尔堡下。剛才的游行隊伍還聚在這裡,花車與大象也仍然穿戴著美麗的裝飾,我為他們一一拍照,他們開心了,我也喜樂了。印度人蠻喜歡拍照的,在旅程中,我常常都會被他們要求拍攝,然後倒過來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身影後,搖一下頭(印度人搖頭等於點頭)笑著離開了。
中世纪,斋沙默尔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都市。1156年由斋沙默尔王开始在山丘上修建城郭,经过800年的累积与善用沙漠地利之便,建成易守难攻的斋沙默尔堡。
斋沙默尔堡现在仍有2000多居民在里面居住,这一点与印度其他给改成博物馆的古堡大大不同。因为有居民和游客,古堡结构受到极大的威胁,难怪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曾经3次将斋沙默尔堡列為全球100个濒危古迹。
我離開斋沙默尔堡,走回附近的旅館時,這座安靜的城鎮正慢慢的隱沒在垂下的夜幕中.....。
明天我就要離開這座藝術感又多色彩的城鎮了,心裡頭突然有了一絲的不捨。
斋沙默尔,我喜歡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