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第一街,台南安平老街



寶島滋味之旅19




ANPING1901■台南安平老街入口。





ANPING1902 具台灣特色的店門口。





ANPING1903 古跡景點。





ANPING1904 烙燒皮革的老板。





ANPING1905 煎鳥旦。





ANPING1906 出動大玩偶來拉客。





ANPING1907<剑狮埕>內青綠色的“四面金剛劍獅”。





ANPING1908 觀音亭的信徒所供奉的花圈。





ANPING1909■觀音亭。





ANPING19010 ■手信店。





ANPING19011 ■店面設計有趣的阿布丁丁。





ANPING19012 ■蚵仔紫菜湯。





ANPING19013 ■原汁牛肉面。





ANPING19014 ■由玉米、巧克力及豆漿豆花組成,加入香甜的紅豆組成三色豆花。





ANPING19015 ■彩色屋。





ANPING19016 ■彩色屋前面拿著冰淇淋的吉祥物兔子。




ANPING19017 ■彩色屋內是快餐店。



台灣第一街
台南安平老街一遊

/攝影: 楊善

在我文學創作的初期,作品曾被收錄在一本名為<一條街的風彩>的散文書裡。每每當我經過一條精彩的街道時,不論它是花團錦簇、繪上壁畫,還是有許多特色的店鋪,我都會想起這個有詩意的書名。
台灣藝人卜學亮,曾經在綜藝節目<超級任務>中,說出了一句經典: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成為許多人口中,對於人事物的回憶說詞,而且也很貼切。
來到“台灣第一街”台南的<安平老街>,以上書名與阿亮的名句,就像鯉魚一樣,躍然就浮現在我的腦海中了。

■熱鬧的安平老街
台南是一個蠻討我喜歡的地方,樸實之間不見過度的人潮與繁忙,許多地方也很有文化氣息。
我到台南安平老街時,是下午一點多,來到<安平商圈>的延平街時,有好幾批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小學生,穿著不同的課外服裝,在老師的帶領下,大陣容的出遊。一下子,大街小巷及古跡區,因為學生們快樂的嬉戲笑語而熱鬧了起來。
我手裡雖然拿著地圖,但還是隨性的跟著感覺走,因為眼前所見皆是有趣的人事物,就無所謂去不去哪裡了。
有一間食檔頗引人注目,因為它賣著“官財板”,其諧音讀起來像棺材板,相當大膽。因為排隊,所以在時間的考量下,我放棄了品嚐的機會。
一間招牌寫著<平平安安皮革烙燒>的小店,也引起了我的興趣。老板也在成功大學美術社教學,是個很帥又酷的男人。這店標榜著全台灣第一家首創皮革烙燒現場制作的店,為客人烙燒名字、壓印、繪圖等。“堅持就是品質。”是老板的品牌誠信。
這條街也有許多古早老味道,許多早年台灣人吃的零食、餅乾,時至今日還在賣。老伯安靜而耐心的將一粒粒小鳥蛋敲進煎蛋器裡,白白黃黃的,煞是可愛。
我來到一個叫<剑狮埕>的地方,一進入即見到青綠色的“四面金剛劍獅”,雖然劍獅本身的造型更像怪物,但按其刻上“平安、辟邪”的字眼來看,這青色怪物還是個保護神呢。
原來<剑狮埕>是在1993821日成立,而<安平>就是渐被世人淡忘的剑狮故乡。剑狮埕埕主蔡金安先生,为了重振剑狮在市民心中的印象,也为了延续安平地区的文化观光,于是以「安平剑狮」这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产物做为主轴,开发出一块提供游客前往探访的地方,名为<剑狮埕>
<
剑狮埕>也经常举办相关的文化艺术活动,其中有彩绘剑狮、走访剑狮、听讲古画剑狮、剑狮文化创意商品设计、骑自行车找剑狮等。
■在安平老街找吃
"安平古堡"旁的『延平街』又稱為「安平老街」,為300多年前荷蘭人在安平修建的第一條路,又有『台灣第一街』之稱。
街道兩旁許多特色店家,賣著柑仔店、古早味童玩小吃店還有百年的蜜餞店鹹酸甜。近年來,也帶動了鄰近街道的繁榮,包含"古堡街""平生路""效忠街""安北路""運河 路"等,逐漸發展成『安平商圈』。
"安平老街"除了欣賞街道旁極具特色的舊式建築,還能逛逛老店家,有百年老店鹹酸甜,也有古早味的柑仔店。 賣的都是現在找不到的零食與小玩具,非常值得玩味。這裡的特色商店有周式蝦捲、依蕾特布丁、永泰興蜜餞、東東蝦餅、益生堂蜜餞等。
走到<延平街>的盡頭,我沒有倒回走,反而繞向另一條鄰街,希望有什麼新發現。
這時我的肚子開始敲鑼打鼓了,才赫然想起自己還未吃午餐的。就先叫一碗蚵仔紫菜湯吧,就這樣在街邊吃了起來。
這一條街的人潮明顯的少了許多,但還是很有看頭,如觀音亭、手信店、果汁店、布丁店及許多小吃店與面食檔。
我在一間小面檔的布條上看到“原汁牛肉面”,於是決定吃一碗道地的牛肉面。雖然裡頭只有扁面條及牛肉塊,但是因為這碗牛肉面的湯頭很棒,所以還是讓我胃口大發。
吃好牛肉面才走沒幾步,又看見鄰棟有間茶室,賣著三色豆花。因為口渴,這次我要吃三色豆花了。
安平老街簡介
安平老街300年前荷蘭人在安平地区所建的第一条街道,有「台湾街」及「石板街」的称号,又为「开台第一街」及「延平老街」。
延平街在规划时承袭清代台湾都市的规划,仅设计约两到三米的宽度,较适合行人行走及供脚踏车穿梭,并无设计让汽车进入。
民国83年,台南市政府为顺应民意而欲将延平街拓宽,但历史文化的人士认为此为「台湾第一街」应该保存,而群起反对,于是造成工程搁置,在 当地居民强烈主张拓宽以维护住户安全并陈情市府之后,延平街还是遭到拆除整建,而到了现今,与延平街平行的中兴街以及效忠街则是保存较为完整的老式街道, 步行其间仍可看到不少老街的痕迹。
■色彩屋
<安平>的大馬路旁,有3間不同色彩的童話小屋。黃色、紅色與藍色的色彩屋並排著,外觀相當出色。每一間屋子的造型都各具特色,成功引人注目。
會停下車來的旅客,都會到彩色屋前面與拿著冰淇淋的吉祥物兔子拍一張照片。我進入其中一間的屋子,發現它只是一間快餐店而已。
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照片後,我就離開往下一個目的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