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林肯亚当夏娃齐聚姆鲁鹿洞的伊甸园


DEER CAVE 1■ 鹿洞对面观赏蝙蝠的了望台。

DEER CAVE2■ 鹿洞(左边)与兰洞在此山中。

DEER CAVE 3■ 鹿洞洞口的大蕨类。

DEER CAVE4■鹿洞内望出其中一个洞口。

DEER CAVE 5■鹿洞林肯侧面。

DEER CAVE 6■鹿洞内观。

DEER CAVE 7■鹿洞亚当的睾丸。

DEER CAVE 8■鹿洞内像征夏娃的冲凉莲蓬头。

DEER CAVE 9■伊甸园。

DEER CAVE 10■ 鹿洞里住着12个品种的蝙蝠,估计数量有300万只。每一次的飞出,约需45分钟到1个小时才完毕。(本报林礼长摄影)

DEER CAVE 11■蝙蝠飞出时如一条龙,所以又称蝙蝠龙。(本报林礼长摄影)

DEER CAVE 12■我与阿丁两个素未谋面的表兄弟,竟然有缘千里来姆鲁相认了。

DEER CAVE 13■洞穴壁上的植物。

DEER CAVE 14■ 雨林花草,简约美。

姆鲁走洞系列5

狂雨挡住姆鲁鹿洞的蝙蝠龙
林肯亚当夏娃齐聚伊甸园

文/摄影: 杨善

走了一趟姆鲁鹿洞,我没有看到一只鹿,也因为狂雨而无缘一偿观赏蝙蝠龙的夙愿,但是这反而让我学会了如何去接受大自然的安排,也学会了去顺从一些无法掌控的自然变化。
古人说: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当我以为鹿洞只有壮观之即,却遇见了林肯守住洞口、亚当与夏娃欢聚在伊甸园,更开心的是我竟然在回程中认识到原来导游许亦陈( 阿丁)是我的亲表哥。
世事的发生啊,常常是充满惊喜的…………要感恩喔。

■那一场雨林狂雨
8/6/2010,下午4点20分,刚要从漂亮的兰洞( Lang Cave )出来,一阵大雨就哗啦啦的下起来了。坦白说,我们一团4人的心,顿时都冷了下来。因为大雨会影响,甚至夭折傍晚那一场观赏蝙蝠出鹿洞的精彩演出。我们的心里,都祈祷着要雨赶快停止。
取出了走洞4宝( 手电筒、雨衣、矿泉水及轻便的“汉堡包鞋” )之一的雨衣穿好,最顾虑要保护好的,当然是我的吃饭家伙---照相机了。
导游阿丁说:『森林中的雨,就算淋一个小时都不会生病,因为整个大环境没有工厂造成酸雨,雨水是清洁无比的,所以淋了特别清爽。』确实,我们从4点多淋到约7点,没有一个人病倒,第二天照样生龙活虎的爬山走洞,西北够力。

■林肯守住鹿洞口
从兰洞到鹿洞( Deer Cave ),只须2分钟的脚程,等于是同座山的隔壁洞而已。
一进入鹿洞洞口,我即被其巨大的“洞门”震慑住了。导游指引我们回头看貌似美国前总统林肯( Abraham Lincoln )侧面的自然石像。坚挺的鼻子与突出下巴是林肯总统的特征,大家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都赞叹不已。我们举起了相机,卡嚓之声不绝于耳。虽然洞口背光,但因为当时下雨天阴,所以很清楚且容易的就拍出了林肯的侧面轮廓。
进入鹿洞,突然发现自己非常渺小,因为这洞实在太长阔高深了。
鹿洞是全世界唯一可以从头到尾走一程的通道大洞。它长1.2公里,高120公尺,宽100公尺,洞里的面积等同5座英国圣保罗古堡,确实是世界级的大洞穴。

■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
走在鹿洞中,因为太过巨大壮观,所以我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受与领悟。
我觉得人类可以在人群之中自大或自豪,但是当来到大自然的宏伟景物面前,一定要谦卑,更要臣服于大自然的创造者。这座石灰岩大洞,有着千千万万年的老历史,比起我们七十古来稀的生命,真的是沙漠与一粒沙的对比啊。
在洞里行走其实不算难度,只是因为鹿洞怕影响蝙蝠生态而较少开灯,所以比较黝暗,一定要带手电筒。
导游带我们登上了一个较高的石丘,在那里可以看到像征夏娃的冲凉莲蓬头,它不断的喷出一些水花,因此被说成是夏娃在冲凉。导游指引低处 ,原来有一面石墙上长了两颗睾丸式形状的岩石。为了把亚当夏娃凑成一对,于是把睾丸说成了亚当的像征。所以我说,发现这个洞穴的人啊,要编造这么多故事去增加洞穴的趣味性,还真的需要很多的创意呢。
最绝的是,此通道大洞的尽头出口处,是一片绿油油的原始森林,它被称为伊甸园。
林肯守住鹿洞洞口,亚当夏娃欢聚在洞尾的伊甸园,这是多么有趣与具故事性的旅游话题啊。
导游阿丁表示: 『在当地原住民比南人的迷信中,要是有人身体或运气不好,就要到亚当的睾丸下方冲凉,一洗楣气。现在因为已被列入国家公园受保护区,已不容许在此冲凉了。』

■无缘赏蝙蝠与千里认亲
走出鹿洞,大雨仍然滂沱而下,对于无缘一偿观赏蝙蝠飞出鹿洞的夙愿,我们都已经心里有数接受这一项遗憾了。
来到鹿洞对面的观赏亨,已经有整百名游客聚在一起等候了,其中洋人游客几乎超过90巴仙。
大家都穿着雨衣,坐在观景台阶或椅子上,抬头注视着鹿洞洞口。在观赏亭里有两部电视,现场直播着洞口的情况。大家看着萤幕中成千上万的蝙蝠在洞口徘徊着,心里都很期待它们飞出来。
导游阿丁表示: 『因为蝙蝠要靠耳朵听声波折射来辩别方向,而大雨所造成声波杂乱,会造成蝙蝠混乱撞成一团,所以它们都不敢飞出来。』
鹿洞里住着12个品种的蝙蝠,估计数量有300万只。每一次的飞出,约需45分钟到1个小时才会倾巢而出,场面之壮观,有缘见到者都感到难忘。
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6点15分,看到天色已暗,又下着狂雨,于是只好遗憾而归了。

在雨中,我与导游阿丁聊了很多生活上的事。原来他住在泗里街,在姆鲁当导游已经有十多年的光景,也在此落地生根了。后来他聊起他那住在民都鲁,去世多年的母亲姓“姚”时,我随口也应了一句: 『这么巧? 我妈妈也姓“姚”呢。我老家在歌乐多( KERTO )。』阿丁呆了几秒,问了我妈妈的全名之后,他竟然大笑说: 『有没有这么巧喔?! 你妈跟我妈是亲姐妹呢。这样说来,我们可是表兄弟呢。』就这样,我们两个素未谋面的表兄弟,竟然有缘千里来姆鲁相认了,世事真是太奇妙了。
生命之中常有难得的缘份与惊喜,我在姆鲁之行,感受特别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