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MIRI 清祥素食馆品尝好滋味


1 ■招牌豆腐。

2 ■ 世纪名片。

3 ■ 鱼翅羹。

4 ■ 椒盐菇。

5 ■ 奶油虾。

6 ■ 蒙古凤球。

7 ■ 《清祥素食馆》的老板许子熏与许子祥两兄弟。

大嘴巴美食系列48

文/摄影: 杨善

感谢上帝按照他的形像创造了人类,感谢母亲生了我一个大嘴巴,感谢厨师们用心烹调了美食佳肴。
因为感恩,所以我用大嘴巴用心的咀嚼人间美食,也用味蕾细心的品尝美食中的甜酸苦辣咸。
一趟北砂之旅,在美里大哥及马鲁帝好朋友的带领下,我才有机会品尝到当地大受推崇的好滋味。
马鲁帝的阿PON手工面包,美里的清祥素食馆的素美食,你品尝过了没?

■清祥素食馆
每件事情的发生,如果追根究底,总会发现它在冥冥之中有着环环相扣的渊缘,煞是有趣。
六月头的这一趟北砂之旅,我的重点是姆禄四大名洞与马鲁帝,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我必须在去姆禄之后,折返美里再前往马鲁帝。因而有一个晚上,我必须投宿在美里大哥的家中。
大哥吃素食已经有20年了吧,虽然这在我家庭中是唯一异数,但是当大家有机会聚在一起时,也都会配合他品尝素食。
大哥久居美里,自然品尝过不少间的素食馆。『走! 带你们去吃美里最好吃的素食。』大哥兴致勃勃的约了几个亲友前往。
营业一年多的《清祥素食馆》,位于<富丽华购物广场>附近,由许子熏与许子祥两兄弟创设。据说常常高朋满座,看来老板可以考虑扩展店面了。
老板许子熏表示: 『我们的食物较偏重“仿肉食”,所以比较容易被食客们接受。“仿肉食”是由自配面粉、大薯粉及鸡蛋调配而成的。素食是采用素料,如面筋、香菇脚、豆类等做成素鸡、素鸭、素叉烧、素鱼及肉等。素食采用的是农场的鸡蛋,不可采用放生鸡或家鸡的受精蛋。』

■6道素食好滋味
1)招牌豆腐: 号称招牌,当然不能砸了自个儿的招牌,所以一定好吃。以豆浆与鸡蛋制成的手工豆腐,炸至金黄色之后,淋上调配的浆汁。食材有食菇、小白菜等,最后撒上炸姜丝。因为是新鲜的手工豆腐,除了新鲜味佳之外,柔滑中带着弹性的口感也很棒。
2)世纪名片:凤尾菇抹上大薯粉炸酥之后,淋上青灯笼椒、黄梨、蕃茄三色组合的酸辣酱汁,十分开胃。这道菜最好趁凤尾菇还酥脆之时夹进大嘴巴里。
3)鱼翅羹:虽说是鱼翅羹,用的却不是真实的鲨鱼翅,而是用海藻加工制做而成的“假鱼翅”。鱼翅羹除了“海藻假鱼翅”,蛋就是主要食材了。厨师对于羹汤的浓稠掌握功夫到家,完全没有一些餐馆像喝浆糊的感觉。这碗素鱼翅羹,真的很好喝。
4)椒盐菇:这道菜也是凤尾菇当主角,但是烹调手法与口味完全不同。凤尾菇抹上黑椒与盐等调味料之后,炸至酥脆,咬下咀嚼时还有卡嚓声。在炸的过程中,加入指天椒与咖哩叶,增添调味。
5)奶油虾: 这道美食极具“色相”,圆鼓鼓与黄橙橙的样子,一端上桌就产生“吸睛作用”,之后是筷起筷落,不稍三分钟,只剩一碟空盆。此虾当然非真虾,而是素食材虾抹上面粉后炸之捞起,接着再爆香副料,之后下奶油、调味料与虾拌炒,即造就这道入味的奶油虾了。
6)蒙古凤球: 这道美食十分讲究美感,除了蒙古凤球之外,还加上青、红灯笼椒、芹菜、炸薯条等,让整碟美食看来色香味具全,非常诱人。所谓凤球,即是素鸡肉丸。这道美食最焦点的是蒙古酱,它是由蕃茄酱、黑椒、鲜奶等佐料调配而成的。
我是荤、素通吃的大嘴巴。大哥请吃的这一顿丰富素食,让我对素食又多了一些体验与认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