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BALI 乌布梯田与安普耳圣泉


图说:
TIRTA EMPUL001 ■ <安普耳圣泉>建于西元962年,第三进入口即是圣泉所在。
TIRTA EMPUL002 ■ 男女老少,在冷冷的泉水中浸泡圣水求平安。
TIRTA EMPUL003 ■ 第二进中庭有两座圣水池,各有十多个出水口,各具不同的治疗功用,例如净化心灵、消除恶魔,或者解除毒惑。
TIRTA EMPUL004 ■ 下水前,先膜拜祈福。
TIRTA EMPUL005 ■ 女信徒。
TIRTA EMPUL006 ■ 鲜花、草与一柱清香组成的花祭当献礼。











UBUD 007 ■ 小木屋散居山间,高耸的椰林,更使景色如一幅水彩画。
UBUD 008 ■ 乌布梯田绿油油。
UBUD 009 ■ 独立式的大型咖啡馆。
UBUD 0010 ■ 咖啡馆最迷人的,就是加入了巴厘岛特有的庭院园林式设计。
UBUD 0011 ■ 路旁庙宇。
UBUD 0012 ■ 路旁庙宇。
UBUD 0013 ■ 庭院旅馆一隅。

艺术巴厘岛系列11

乌布梯田绿油油
千年传奇 安普耳圣泉

文/摄影: 杨善

<安普耳圣泉>是巴厘岛最神圣的所在,在千年的风雨历程中,净化与安抚了当地无数信徒的身心灵。
巴厘岛的乌布梯田, 一阶一阶犹如绿色梯级,举目远眺,心情彷佛淋了一场喜雨,洗涤了一路的疲劳。
<乌布>的街景,没有<库塔>的过度热闹,步行其间,细细游览,总能发现许多精彩与艺术的建筑物。
这天一早,我离开了<库塔>,往北部前进,细雨中走入北巴厘岛的<安普耳圣泉>,当晚投宿在乌布的<一条心庭院式旅馆>…………。

■往北巴厘岛出发!
早上在旅馆吃了简单的面包与红茶早餐之后,我就搭上约好的旅游车,准备出发往北巴厘岛去了。
巴厘岛( BALI )的旅游已有一套系统,若从<库塔>( KUTA ) 出发到北部或南部,一天10小时,大家都统一收42美金左右,即使你拼了命杀价,也只会差两块美金。这是因为很多司机的车子都是向大老板租的,要付每日租金,要自己打油,扣下来已所剩无几了。索性就照价出发,你反而会因为是一个好顾客,而得到更好的服务及意外惊喜的景点,这样更值得。
游览了多个之前刊登的景点之后,我在下午5点左右来到了<安普耳圣泉>( PURA TIRTA EMPUL )。
那时的天色很阴暗,天空布满了乌云,也开始飘落起毛毛雨点来了。我真不喜欢在这样的天色下拍照,除了难度增加之外,也拍不到美丽的光线与蓝天。
虽然天将落雨,<安普耳圣泉>中仍然聚满了前来朝圣与沐浴圣水的当地信徒。

■安普耳圣泉
<安普耳圣泉>是巴厘岛最神圣的所在,每年有数之不尽的信徒,从全岛各地蜂涌而来朝圣。他们带上了由多种鲜花、草与一柱清香组成的花祭当献礼,然后排队下池,浸泡在黝青色的泉水池中,轮流到出水口前洗脸冲身。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些甚至只是一两岁的小孩,也是照样在冷冷的泉水中浸泡圣水求平安。有些司机也会趁机提几桶泉水来洗车,保佑行车一路平安。
<安普耳圣泉>是坦帕克西林( Tampaksiring )区的旅游热点。这种千年建筑,通常都少不了神话故事。这里就跟大家分享它的故事: 马雅达那瓦王,因为法力强大,极度骄傲莽横,而且不准许人民举行祈神祭典。为此使得因陀罗( INDRA )等众神的不满,引爆了一场战争。
马雅达那瓦王不敌因陀罗,便变出一口毒泉,使众神饮用或沐浴毒泉而死;因陀罗于是刺穿大地,创造出<安普耳圣泉>,救活了众神。
<安普耳圣泉>建于西元962年,第二进中庭有两座圣水池,各有十多个出水口,各具不同的治疗功用,例如净化心灵、消除恶魔,或者解除毒惑。第三进即是圣泉所在,圣泉自地下不停涌出,泉水永远清澈。
我一边在心中欣赏着巴厘岛人对于宗教的虔诚与祟敬,一边则举起相机猛拍着这神圣的宗教画面。我在想,不管这泉水是不是圣水,但是如果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他们感觉平安,未偿不是好事一件啊。
因为雨势开始转大,所以我赶紧离开了现场。要离开这座庙,还再经过一条手工艺品街,才能到达停车场。两排店铺里售卖着纱龙、手线衫、木雕、皮革品、拼布手提袋、面具等,可说是应有尽有。
因为要赶在雨落下之前赶快上车,所以我三步并两步离开了这里,往乌布前进了。

■乌布梯田与街景
到访乌布之前,就有绿色稻田不断出现在路旁了。那心旷神怡的景像啊,引我进入了一种放松身心的境界。乌布有多处梯田,但这里的梯田是最容易取景的其中一处。
层层峦峦的梯田,满山满谷的绿油油一片,有些小木屋散居山间,高耸的椰林,更使景色如一幅水彩画,美极了。
来到<乌布>时,天色已晚,终于在<一条心庭院旅馆>投宿成功之后,我泡在浴缸里享受了爽爽的冷水澡。
第二天早上,我开始在<乌布>进行半天的猎影。有些独立式的大型咖啡馆,不但设计美观有特色,最迷人的就是加入了巴厘岛特有的庭院园林式设计。
当那一棵棵的鸡蛋花树绽放着美丽白红花朵时,迷人的氛围就渲染开来了……我的乌布之旅也正式展开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很喜歡巴厘島的梯田;)很美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