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1公斤狂卖690美金,麝香咖啡全球最贵


图说:
COFFEE001 ■ I LOVE BAS Agrowisata咖啡园老板Yan Kesuma。
COFFEE002 ■ 咖啡园的员工亲切友善。
COFFEE003 ■ 麝香猫(paradoxurus),当地人称之为“Luwak”。
COFFEE004 ■ 炒咖啡。
COFFEE005 ■ 炒咖啡。
COFFEE006 ■ 筛选咖啡豆。
COFFEE007 ■ 未炒的咖啡豆。
COFFEE008 ■ 已炒熟的咖啡豆。
COFFEE009 ■ 咖啡豆装在木箱中。
COFFEE0010 ■ 将炒熟的咖啡豆放入石器中椿成粉状。
COFFEE0011 ■ 咖啡粉。
COFFEE0012 ■ Arabica咖啡豆。
COFFEE0013 ■ 咖啡园中。
COFFEE0014 ■ 咖啡园中的餐厅。
COFFEE0015 ■ 咖啡树。
COFFEE0016 ■ 咖啡果。
COFFEE0017 ■ 麝香猫咖啡。
COFFEE0018 ■ 来一杯香浓的咖啡吧!
Bali COFFEE ■ 巴厘岛咖啡。


















艺术巴厘岛系列10

1公斤狂卖690美金
麝香猫排泄全球最贵咖啡

文/摄影: 杨善

麝香猫咖啡豆1公斤狂卖690美金!
不管你舍不舍得喝,还是喝不喝得起这种全世界最贵的麝香猫咖啡,我都诚邀你来认识一下这咖啡世界中的LV名牌。
全球最贵的咖啡,竟然是麝香猫吃了咖啡果之后的排泄物,听来虽然感到疙瘩,但是对咖啡迷来说,它已经成了一个传说。

■走入咖啡世界
在巴厘岛之旅中,我意料之外的进入了咖啡世界。说是意外,是因为这原本不在我的行程之中,是当地导游经过I LOVE BAS Agrowisata时,临时决定停下来进园看看的。我在这一个景点所带来的新鲜知识,说明了旅游有时靠随性是可以获得惊喜的。
这间巴厘岛咖啡种植园,位处海平面900-1200米的山坡上,于2000年创设,是巴厘岛最负盛名的咖啡园之一。
我第一次见到麝香猫(paradoxurus),当地人称之为“Luwak”。它被关在大笼子里,身体比猫大一些,棕色毛,尖嘴长尾,攀爬的动作像猫一样。
咖啡园老板Yan Kesuma是巴厘岛的名歌星,还送了我一张专辑。他受访时说: 『我的咖啡园中养了40只的麝香猫,工人喂它们吃了咖啡果后,动物就排泄出咖啡豆,其中混合着它们消化器官的体液,再经过专业的卫生处理,成了咖啡中的经典。』
因为我当天体热头痛,所以不敢喝咖啡,好客的老板就泡了杯热姜茶给我。
坐在悬崖边的凉亭咖啡座,吹着凉凉山风,喝着饮料,看着绿油油的咖啡园,心情极其舒坦。

■咖啡制作过程
或许你是咖啡迷,一天没有喝一两杯就觉得混身不过瘾。但喝了这么多,你到底见过咖啡树吗? 又是否了解咖啡制作过程吗? 在这里,我就跟大家解说一下其繁杂的过程,明天当你再喝咖啡时,就会更重视这做来不易的好料了。
咖啡制作过程复杂,这里简写如下:
步骤1: 将咖啡果倒在空隙木架上,筛选出不同品质的果实。之后倒入切割机器进行外皮切割,取出咖啡豆。
步骤2: 用3至7天时间晒乾咖啡豆,使豆内水份乾透。然后进行次轮选豆工作。
步骤3: 将精选的咖啡豆放在小锅中以木材热炒,须不断翻炒4—5小时,需专业控制火喉,使颜色均匀。炒豆需加入适量牛油与糖来增加香浓度。
步骤4: 将炒熟的咖啡豆放入石器中椿成粉状(现代化则使用磨粉机),即成了香浓的咖啡粉了。
看完了这样的繁复过程,你应该会更珍惜手中那一杯黑色咖啡了吧。

■麝香咖啡
麝香猫咖啡的原产地在苏门答腊,当地人称之为“Luwak Coffee”。它在百多年前,是苏门答腊进贡到英国与荷兰皇室的贡品。
麝香猫只在夜间活动,专门挑吃不同树种的咖啡熟果实。麝香猫吃完咖啡果肉后,会把坚硬的咖啡豆吐出来,一些比较小的果实直吞下肚,咖啡豆在麝香猫肠胃内经过发酵,之后随着粪便排泄出来,因此麝香猫咖啡豆说穿了,就是先透过麝香猫敏锐的嗅觉,找出最香甜的果实,再经过它的唾液或消化器官的体液等化学作用萃取得之。
咖啡园老板Yan Kesuma说: 『根据记载,当年有个咖啡农民在无意间捡拾到麝香猫吃过并排泄出来的咖啡豆,就拿回家冲洗乾净并烘焙冲泡,结果就泡出了经典的咖啡,当场惊为天人。我曾经尝试冲泡三次,发现咖啡香味和口感始终一样好,所以理应称它为咖啡豆王。在我们店里,这种珍贵量少的咖啡豆,1公斤要卖到690美金喔。』
不管你舍不舍得喝,还是喝不喝得起这种全世界最贵的麝香猫咖啡,我都诚邀你来认识一下这咖啡世界中的LV名牌。

I LOVE BAS Agrowisata
网站: http://www.basnaturebali.com/

1 則留言:

I'm Who I'm 提到...

真想品尝麝香咖啡是否值一公斤US Dollars 6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