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BALI 艺术家的艺术家


图说:
ART001 ■ 巴厘岛的画家叫A.A.Arnaya,现年43岁。
ART002 ■ 搞怪的A.A.Arnaya,为巴厘岛的传统神像戴上眼镜,美钞塞进嘴里当舌头。
ART003 ■ 大型剪贴搞作。
ART004 ■ 天花板上的油画。
ART005 ■ 传统的单层屋子。
ART006 ■ 户外休闲庭。
ART007 ■ 绿意庭院。
ART008 ■ 巴厘岛神坛。
ART009 ■ 小天使与富贵花。
ART0010 ■ 庭院的芒果树,树茎被粗大的尼龙绳缠出很多线条痕迹。
ART0011 ■ 大型壁画。
ART0012 ■ 巴厘岛神坛。
ART0013 ■ 精美的巴厘岛神坛雕刻。
ART0014 ■ 巴厘岛神坛。
ART0015 ■ 假牙装饰。















艺术巴厘岛系列4

闯入巴厘人庭院
发现艺术家的艺术家

文/摄影: 杨善

巴厘岛独树一格的家居庭院风格,近10年来风靡了亚洲。
有人买了些巴厘岛手制的家饰与摆设品,添加家中的艺术风情;有些屋主则大手笔的把整间家与庭院,都装修成巴厘岛风味的格调,充份洋溢出南洋的悠闲风情。
我十分迷恋巴厘岛的家居风格,所以在有意无意之间,竟闯进了这一间艺术家的艺术家……。

■那个静止的下午
因为我极度迷恋巴厘岛独树一格的家居庭院,所以就一心想着要找一间巴厘人的家来拍摄。
心想事成的,我找着了,而且我是在非常有趣的时间点,找上了这一间艺术家,做了这一场难得玩味的采访。
2011年3月4日从凌晨6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涅皮新年”当天,全岛民受禁上街,旅客也不可踏出酒店,店铺全部关店休业,机场关闭一天,全岛进入宁静时刻,电视与收音机也不准开播。
无聊的下午,我吃饱后就去旅馆的庭院拍照。不经意间走入度假屋餐馆老板的家,发现他竟是一名艺术家及辍学的牙医,就拍了他的家与画作,跟他作了一场有意思的专访。

■艺术家的故事
这名巴厘岛的画家叫“A.A.Arnaya”,现年43岁,家族经营度假屋,他主要负责餐馆部。
这是一间由他父亲亲自督工设计,建于1975年的单层房屋,庭院中有多栋建筑,还有种满花草树木的绿意庭院。
我被A.A.Arnaya的艺术庭院吸引住了。他把画挂在天花板上,有些则挂在庭院墙上任它日晒雨淋(他说任画随着大自然,尘归尘、土归土),有些大幅的壁画更是叫人驻足观赏。
他缓缓诉说着艺术的故事: 『我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小时得了重病,这里的政府医院不能为我做什么,我与太太天天以泪洗脸。后来得到澳洲医生与多个朋友的协助,才有机会远赴澳洲动手术,成功开刀剖腹治病。大女儿现在已健康长成16岁了。2001至2002年,为了想忘记女儿生病的痛苦,我一年不出门的疯狂创作。在我从事艺术创作的多年时间,共创作了大约一万幅的作品,因为堆积在储藏室内,有些被老鼠咬了,可惜多数已损坏了。』
他也带我进屋观赏了他许多的作品,整间屋子可说是无处不艺术。他更送了我一幅“鱼画”,我已把它挂在家里,简单的线条像征着生气勃勃的海底世界。
A.A.Arnaya本来在巴厘岛的牙医大学就读,因为半途结婚了,就在妈妈经营的度假屋工作。后来度假屋由弟弟管理,他则开了度假屋的餐馆,由太太主理烹饪,他本身则天天跑去钓鱼。

■艺术家的艺术家
巴厘人的庭院都很有绿意,花草树木都种得很美。
我在庭院中发现一棵高一层楼的芒果树,树茎被粗大的尼龙绳缠出很多线条痕迹。
A.A.Arnaya笑着表示: 『日本人玩的是小盆栽,我玩的是大型盆栽,这树已经12岁了。这棵芒果树生了很多果实,但是我们一粒都没有吃。我把芒果留给蝙蝠与鸟类吃,因为这些动物没有钱上餐馆吃东西。』幽默的他,说完即哈哈大笑,我觉得这个画家不但思维特别,而且很仁慈善良。
巴厘岛庭院中都有一座神坛,作为屋主每天祈福之用,这也是他们的独有特色。
除了用画美化家居之外,因为屋主曾学习牙医,所以他也用了以前的假牙作品当作艺术品,作为装饰墙面的道具。看起来虽然很创意,但也给我疙瘩的感觉。
我大概用了两个半小时,与艺术家做了一席谈。他侃侃而谈了他的画史、故事与热爱钓鱼的生活,让我的这个百无聊赖、不准踏出度假屋门口的“涅皮新年”,变得丰富而充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