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印度風之宮殿,我看到兩個世界

 ■圖說:
INDIA601  ■ <風之宮殿>。
 INDIA602  ■ <風之宮殿>窗與陽台。
 INDIA603  ■  <風之宮殿>前的老店主。
 INDIA604  ■  <風之宮殿>前的小販在擺商品。
 INDIA605  ■  街邊小販賣香蕉。
 INDIA606  ■  <城市宮殿>城門在裝修,用竹竿當鷹架。
 INDIA607  ■  數千只鴿子在城門前飛起的震撼畫面。
 INDIA608  ■  數千只鴿子在城門前小廣場。
 INDIA609  ■  廣場有十多個小販在擺賣農作物。
 INDIA6010  ■ 小販在擺賣農作物。
 INDIA6011  ■  陽光下的印度人。
 INDIA6012  ■  <城市宮殿>的城門。
 INDIA6013  ■  孔雀門。
 INDIA6014  ■  四道分別代表四季的閘門很有特色。
 INDIA6015  ■  <城市宮殿>內。
 INDIA6016  ■  一對大甕高1.6米,重345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純銀物件。
 INDIA6017  ■  <城市宮殿>內。
 INDIA6018  ■  <城市宮殿>內有兩個說唱藝人。
 INDIA6019  ■  布偶。

印度卡樂福系列6

風之宮殿
兩個世界

文/攝影:楊善

那年,我買了一個圓魚缸,養了一群孔雀魚,它們在魚缸內擺舞著華麗的魚尾,我在魚缸外用歡笑摺成了魚尾紋。我因為看見魚群在快樂的跳水舞而開心,魚群因為看見我眼角的魚尾紋而歡喜,我們取悅了彼此,我們都成了對方眼中的一齣戲。
那年,我走在曼谷街上,經過一間按摩店,看到玻璃櫥窗裡坐著幾十個打扮妖艷的女郎,像極了我家魚缸裡的那一群孔雀魚。我用微笑婉拒了她們熱情的招手,她們用媚笑企圖改變我的主意。雖然隔著一層玻璃,但是信仰讓我們變成了兩個世界的人。我只會是她們櫥窗外匆匆走過的過客,我不會是她們溫柔懷中喘氣的恩客。
齋浦爾的風之宮殿,華麗地間隔起皇宮與市井,就像我家的玻璃魚缸,就像曼谷的艷麗櫥窗,裡外永遠都是兩個世界的人,彼此都有著各自的故事.....。

■情人節在齋浦爾
2012年2月14日,情人節,我一個人在印度的<齋浦爾>(Jaipur)街頭漫步。因為在印度街上或公園,沒有見到親密的情侶捧著玫瑰花在慶祝西方情人節,所以我也絲毫沒有感覺到自己的形單只影,也沒有寂寞的孤獨感。
這一天,天空藍得像一片海,於是我愉快的舉著相機,在十多度的風中,踏著陽光尋找著可以獵影的風景。我是一個極度隨性的旅人,常常訂了機票,帶著一本旅游書就飛出國了。這樣的旅游方式,或許在許多跟慣旅行團的旅客眼中,簡直是一場“浮木式的冒險”,但是在我眼中,知道了太多就沒有了驚喜,安排得太周詳就沒有了自由的趣味,所以我還是習慣了化身背包客。
<齋浦爾>是一座“粉紅城”,因為在1863年,全城多數的建築物被下令粉刷成粉紅色,迎接阿爾伯特親王,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這是一座堡壘與宮殿的漂亮城市,保留了豐富的歷史文化,融合了古代與現代的藝術美。

■風之宮殿
乘著嘟嘟車,不消15分鐘,就從旅館來到了<風之宮殿>(又稱哈瓦宮殿,Hawa Mahal)的腳下。當我從嘟嘟車鑽出來,抬頭望向巨大面積的橙褐色大牆時,整個人震懾住了,這地方也太美了吧,其一整面都是施以雕刻的玻璃窗,可說是一面藝術牆。從正面看,此建築相當巨大,但其深度卻只是一面牆的扁面建築物。152個窗口向前方突出,涼快通風,妃子們都靠內側階梯登上宮殿。
早晨晴朗的陽光,投射在雕樓玉砌的建築物上,將匠藝精美的牆面,化為向世人展示的藝術品。
我走到對面街去,雖然未能拍完全景,但是可以拍完主建築,我已經感到心滿意足了。
我現場讀了<齋浦爾>的<風之宮殿>的景點介紹,才發現這建築物背後原來有這麼一個有意思的故事。
<風之宮殿>位於<城市宮殿>東側,面向市集大道,建築物據說是宮中王妃俯瞰街上風景的所在。
所謂嫁入豪門深似海,更何況是與世人仿佛隔絕的皇宮呢。妃子白天時,就登上這裡眺望西里多利巴扎市場及路上景物來打發時間,閒蕩取樂之余,也可暫時逃開呆在宮殿中的酷禁呆板生活。只是為了不想被老百姓看到臉孔,窗口都做得很小。
我站在<風之宮殿>對面,在想:“妃子到底會不會羡慕宮外自由自在的生活呢? 街上的老百姓是不是也很羡慕宮中的奢華生活呢? 如果妃子一想到平民艱難的生活,會不會就退縮呢? 當老百姓知道宮中無自由之後,是不是也會再三考慮呢? 兩者之間的角度就像魚缸裡外的魚與人,人羡慕魚的記憶只有三秒鐘,總可以自在無壓力的悠游,而魚也在羡慕人可以開了門就走出了世界。”
齋浦爾的風之宮殿,華麗地間隔起皇宮與市井,就像我家的玻璃魚缸,裡外永遠都是兩個世界的人,彼此都有著各自的故事,大家都有自己的生命要過,就各自好好的過活唄。

■城市宮殿
走過<風之宮殿>,經過一個小型廣場時,我在此逗留了半個小時,除了看猴子吃香蕉,也為了拍攝數千只鴿子在城門前飛起的震撼畫面。
在此廣場有十多個小販在擺賣花生、綠豆、紅豆、馬鈴薯、辣椒等農作物,我在想:“老兄啊,你也拜託一下,數千只的鴿子在飛來飛去,它們都乖巧到不會大便在你農作物上面咩? 我就不相信!”
一進入<城市宮殿>的城門後,說也奇怪,整個範圍竟然沒有鴿子在飛舞,<城市宮殿>內也非常的乾淨。我想,這群鴿子也有靈性來分辨楚河漢界喔。
<城市宮殿>(City Palace)建於18世紀,陸續修葺擴建,1959部分開放作為博物館,不過迄今仍有王公家族住在城市宮殿的私人建築區內。
在Diwan-I-Khas (私人大廳) 有一對大甕高1.6米,重345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純銀物件。穿過Diwan-I-Khas 紅色的高牆,一道小門通往內院 (Pritam Niwas Chowk),四道分別代表四季的閘門很有特色,其中尤以孔雀門(Peacock Gate) 最美。我也在這裡拍了不少的照片,其畫功與雕工可說是藝術的精品。
<城市宮殿>內有兩個說唱藝人,以有趣的說唱方式逗得零稀觀眾發笑。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米高傑森的布偶與蛇布偶在對決,有其趣味性。
在<城市宮殿>裡,我陶醉在其精美的雕塑與畫功之間,可就是想不通,為什麼在印度走了6、7座城市,卻沒有看到有店家在賣油畫呢?
我在<城市宮殿>裡買了一張印度傳統純音樂專輯,踏著涼爽的陽光,開心的離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