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生命的单色与彩色



生命滋味系列4

生命的单色与彩色

图说:
ONE COLOUR01 ■有人选择当织布工人,所以她们终身在复杂的绳线之中,耐心的勾勒出一匹又一匹的文化图腾。

 
ONE COLOUR02 ■ 渔夫与渔夫的孩子,在鱼获的多少之间欢笑忧愁。

 
ONE COLOUR03 ■ 大丰收是渔夫一家最大的快乐。

ONE COLOUR04 船夫的生命,是用无数次的渡川书写而成的。
ONE COLOUR05 有人选择当一名音乐家,所以每天用愉悦的音符,带领听者进入喜乐的氛围之中。
ONE COLOUR06 ■ 她编织了一辈子的草席,可生命的内容呢?
ONE COLOUR07 有人选择当渔夫,所以他一生中都在织网、撒网、收网、晒网,然后在鱼获的多少之间欢笑忧愁。
ONE COLOUR08 ■ 渔夫搬运满船的水母,笑容绽放如春天。
ONE COLOUR09 ■ 桩米的伊班妇女,对生活要求简朴。
ONE COLOUR010 生活是创造。他们创造了长舟,我创作了文章。
ONE COLOUR011 生活是不断为家人捞一顿早餐。
ONE COLOUR012 有人选择当烘饼工人所以每天都要在闷热的小木屋里为别人烘焙出一片又一片硕莪饼。

ONE COLOUR014 鱼获丰富,渔夫笑开怀。
ONE COLOUR013 渔夫一生中都在织网、撒网、收网、晒网

/摄影杨善

予你,生命是什么呢?
如果你说,有了生命,天下万物的存在才有了价值,那为什么还有人带着灰色的脑袋从18楼跳下,把灰地板泼墨成一片红呢?
予我,生命又是什么呢?
如果我说,有了生命,我才够资格去谈我要怎样的人生,接着衍生出无穷无尽的追求与活力,谱写一首又一首的生命篇章。
而你的生命是单色还是彩色的呢?

■是选择不是对错
蚂蚁的生命是成群结队寻寻觅觅一块掉落的饼干碎,然后呼朋唤友扛回一天的粮食。
壁虎的生命是打坐入定般的守候在日光灯的旁边,等候一只又一只的昆虫飞近,然后用它那长舌头一举卷入嘴里。
狗的生命是帮主人守门,帮猎人追逐猎物,帮警察嗅出毒贩身上的毒品,是带领盲人往返的导盲犬,是马戏团里呈献节目的表演者,或者只是一只陪少女遛达的宠物狗。
动物的生命,或者被许多的宿命定律,拘束得没有太多的选择。但是如果蚂蚁爬上树吃水果,壁虎爬入草丛吃露水,狗出走家庭流浪天下,谁又能说它们是对是错呢? 其实这些都不是对错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
我们常自称万物之灵,身为人类的你我,又为自己的生命做了一项什么样的选择呢?
有人选择当渔夫,所以他一生中都在织网、撒网、收网,然后在鱼获的多少之间欢笑忧愁。
有人选择当织布工人,所以她们终身在复杂的绳线之中,耐心的勾勒出一匹又一匹的文化图腾。
有人选择当烘饼工人,所以每天都要在闷热的小木屋里,为别人烘焙出一片又一片硕莪饼。
有人选择当一名舞蹈员,所以每天摆动着曼妙的身姿,在欢呼声与掌声之间转动。
有人选择当一名音乐家,所以每天用愉悦的音符,带领听者进入喜乐的氛围之中。
做什么职业都没有对错,因为大家的角度与出发点都不同。所以要拥有一个怎样的生命是选择问题,不是对错问题。
只是有人的生命,因为单调而像一张单色照片,有人则精彩得像一张彩色照片,这是可以透过选择而被改变的。

■活出生命的内容
我曾在多年前立下一个心愿,就是这一辈子书写并出版22本的作品集。
在未出版第一本书时,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我还没有跨出第一步。但是当我从2000年开始出书,并在10年期间出版6本创作集之后,我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得到。因为假如我把手头上所有的作品与报道都修辑成书的话,至少可以再出版5本了。因为我认真谨慎的看待出书这一回事,所以还是选择了慢工出细活,22本创作集,我一定要实现目标。
我的生命为创作而来,这对许多人来说或许是匪夷所思的,但是在我眼中,文学的生命才是彩色的生命。
生命需要坚持与目标,一如花朵需要阳光与雨水。
生命的内容精彩与否,完全是个人看待生命的态度。
我们常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要活出生命的内容,就要清楚知道自己要拥有一场怎样的人生,接着才能产生一个梦想,然后不断的向着目标前进。
有了梦想的人生,必定是彩色的生,愿你我一起努力圆梦,振翅高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