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路.....一直都在前方

 圖說:
ONEDROAD01 ■  我在緬甸的茵萊湖上,搭乘長舟在水路上狂飆。

 ONEDROAD02 ■  緬甸少年是否能從這世界最長柚木橋騎向世界,則要看他們的能耐了。

 ONEDROAD03 ■  印度火車,迎來國際旅人,也開始開往世界。

 ONEDROAD04 ■  我乘吉普車來到沙漠,發現到真實的生命。

 ONEDROAD05 ■  我乘駱駝進入沙漠,同時也進入自己的心靈。

 ONEDROAD07 ■  走在越南沐以內的山谷峽道,我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NEDROAD08 ■  越南婦女挑著扁擔,走在古早的軌道上。

 ONEDROAD09 ■  菲律賓青年的身體雖有殘缺,依然走在他堅毅的路上。

 ONEDROAD012 ■  飛機師帶著旅人們,往天空的另一端國度出發啦。

 ONEDROAD013 ■  路在天上,路也在腳下。

 ONEDROAD014 ■  原始森林中,人用雙腳走出了山路。

 ONEDROAD016 ■  陈奕迅的<不想放手專輯>。

 ONEDROAD017 ■  隨身碟(Pendirve)之父潘健成。

生命滋味系列5

路.....一直都在前方

文/攝影:楊善

我在生活的長征路上馬不停蹄,因為通貨膨脹與物欲要求,就像馬尾著起的一團熱火。
我在生命的長征路上翻山越嶺,因為不能預知的千變萬化,就像山間埋伏的一隊敵軍,隨時都準備發難。
我千里迢迢來到生命的這一端,不能回去的過去與即將去到的彼岸,我都只有眺望的份,唯能把握的,唯有現在。
我千山萬水的飛到了九個陌生的國度,用忐忑的心情摸索,用勇敢的勇氣征服,最後帶回滿載的收獲。
我還要不停的向前走,因為我深信,路.....一直都在前方....延伸。

■夢中要有路
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為它充滿了生命的力道。當夢想配合上實踐行動,成功就成了指日可待的事了。
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自己人生的夢想家,只有你最有資格策劃自己的人生,完整的展現夢想中想要的生命。如果你連夢想都沒有,我很難相信你會擁有多美好的人生。
曾聽過一個小故事,說的是東西方父母的教育方式。故事是這樣的:晚餐時,東方的孩子指著月亮說:『媽,我以後要到月亮上面去!』東方媽媽說:『小孩子不要胡思亂想,快點吃飯!』地球的另一邊,西方小孩說:『媽,我以後要飛到月亮上面去!』西方媽媽說:『孩子,太棒了,只要有夢想,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兩種方式的教育,造就了美國人阿姆斯壯在幾十年前已登上月球,而中國人在不久前才圓夢。這個小故事,也道出了“夢中有路”的重要性。
昨晚,我重新翻開高中三時的班刊,發現自己在夢想一欄中,竟是寫著“創作人”三個字。回首發現,我一直都走在這一條路上,雖然沒有榮華富貴的成就,卻也算活得過癮。看著自己撰寫出版的6本書及5000篇作品,發現自己在這一片文學之田上,也算是小結稻穗。
路.....一直都在前方延伸,我相信只要夢中有路,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心中要有路
對有些人來說,人生是一條曲折顛簸的坎坷路,總是諸事不順,總是跌跌撞撞,垂頭喪氣的不斷面對挫折;對有些人來說,人生是一條平坦大道,不僅自己喜樂的走在康莊大道上,更為後人走出了精彩的楷模之路。
心中有一條大路的人,其腳步是堅定的,因為他懂得自己要走往什麼方向。我深信所有擁有成就的人,他們的心中都早已鋪砌好一條路,然後一步步的往標竿奔跑,最後達致成功。
每一個碰過電腦的人,手上一定都有一支以上的隨身碟(Pendrive)。這個帶來無限方便的科技產品開發者,原來是大馬雪州适耕莊的34歲年輕億萬企業家--潘建成。
潘健成是台湾<联群电子>创办人,世界第一支随身碟(Pendirve )的开发者。
大馬農家出身的潘健成,到台灣交通大學深造,成為人生轉捩點。他在台灣創業,率先研發出隨身碟(U盤),成為身價數億的科技企業家。
<联群电子>由5个员工发展到今天的500个员工,业务作到全世界。联群电子没有生产线,它是负责 R&D (Research & Development)以及做市场行销(Marketing)跟USB控制晶片的产品。只要有人用电脑的地方,他的产品都有卖到那里,当中包括美国国防部。现在他的随身碟,USB控制晶片产品是世界第一畅销。
2001年率先研發出USB快閃記憶體單晶片隨身碟(U盤)並命名為Pen Drive的群聯電子公司(Phison),將選擇在檳城投資設研發所。
從一個農家小子,到一個科技界億萬大老板,34歲的隨身碟之父潘健成,是一個心中有路,走出康莊大道的最佳寫照。

■腳下必有路
我千山萬水的飛到九個陌生國度,用相機闖入異國土地的人文景物隱私。
旅途上,我有時飛在空中的路上,有時在火車軌上狂奔,有時乘船在河水上疾駛,有時在巴士、嘟嘟車或德士車上看窗外掠影,有時只是用酸疼的雙腳不停往前走,這一切只是為了前方未知的風景。
走在不一樣國度的路上,分秒都有不一樣的體驗。
亞航飛機在空中循雷達往目的地飛去,帶我走在印度路上聞著濃濃的牛糞味;我在緬甸的茵萊湖上搭乘長舟在水路上狂飆;坐著嘟嘟車在柬浦寨的吳哥窟裡向古跡朝拜。無論我身在何方,我的腳下都有一條通往神奇景物的泥路、山路、石路、柏油路。
正當我陶醉在旅途的美好時,突然在報紙看到少年自尋死路的跳樓事件,而且原因只是因為失戀而已。我們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任意損傷即是不孝也。
我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他有勇氣死,卻沒有勇氣面對問題,勇敢活下去呢? 難道現代的少年人都成了不堪一擊的“草莓人”了? 失戀是人生的一種經歷,它可以讓你更加珍惜以後將來的新愛情,為止終止了人生美好的前路,實在太可惜了。
我寫這篇報道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更重視、珍惜自己唯一的生命,不但要走出自己美好的前路,更要活出精彩的生命。

■歌中有路
前些天在吉隆坡買了陈奕迅的<不想放手專輯>,裡頭有一首“路...一直都在”,讓我有了寫這一篇報道的靈感,這裡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其歌詞的積極意義。如果你想聽陈奕迅唱歌,不妨上網到Youtube搜一搜吧。
<路...一直都在> (陈奕迅唱)
作曲:Adrian Fu
填詞:吳向飛/Adrian Fu

穿过人潮汹涌灯火栏栅,没有想过回头。
一段又一段走不完的旅程,甚麼时候能走完。
噢!我的梦代表甚麼?又是甚麼让我们不安?
That's just life 寻找梦里的未来。
That's just life 少点现实的无奈。
不能后退的时候,不再傍徨的时候,
永远向前,路一直都在。
穿过一块黎明一片黑暗,没有想过回头。
一段又一段走不完的旅程,甚麼时候能习惯?
噢!我的梦代表甚麼?又是甚麼让我们期盼?
That's just life 寻找梦里的未来。
That's just life 少点现实的无奈。
不能后退的时候,不再傍徨的时候。
永远向前,路一直都在。
看不清的路又算甚麼?看不清的梦又算甚麼?
就算走到尽头又能算甚麼?能算甚麼?
That's just life 寻找梦里的未来。
That's just life 笑对现实的无奈。
不能后退的时候,不再傍徨的时候,
永远向前,路一直都在。
That's just life 徘徊到不再徘徊。
That's just life 从来都不怕重来。
没有选择的时候,无论选择的时候,
永远向前,路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