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桔子城 民丹莪,体验小镇的乐活


■ 《民丹莪》又称“桔子城”,市区靠近码头的所在也建了一座大桔子雕像作标志。

■民丹莪城市公园,就建在市中心前的大路旁,一座拱形的木桥横跨人造溪,路旁的棕榈树倒影成一江美景。

■民丹莪城市公园内的马来传统凉亭。

■ 水上人家的生活。

■ 杨善与本报民丹莪办事处主任邹国耀在市区铁皮店屋前合影。

■ 民丹莪桔子酸中带甜。

■ 民事中心。

■宏伟壮观的《基督君王堂》是民丹莪最大的天主教堂,这座两层楼的教堂可容纳三千人作弥撒。

■ 由这座红桥往泗里街较省力、省时、省油钱。

一座大桔子标志、一座美丽城市公园、一座大钟楼、一座红桥、一座天主大教堂、一间铁皮店屋、一条时有小渔船与快艇穿梭的拉让江,构成了民丹莪的小镇印象。
酸中带甜的桔子、民丹莪罗杂、中央市场的鲜鱼与鱿鱼、芦氏饼家的光饼,民丹莪绝对不缺乏道地的美好滋味。

■ 重新认识民丹莪
2008年9月17日早上,我再一次驾车到民丹莪这个两万多人口的小镇。诗巫市中心距离民丹莪只有45公里,是一个可以趁假期驾车去游玩的好地方。
这是第N次来到这个小镇了吧,可是当我举起了相机要作这一题旅游报道时,我彷佛成了第一次到访的新鲜人,什么角度与景物好像都是美好而新鲜的。
未正式进入市区前,我到了《民智小学》拍了几张照片,原来这间小学大有来头,它曾在2006年获得全国最具潜能学校奖亚军(郊外区组别冠军)。
大路旁有一片“据说”是《民丹莪拉曼大学》“未来”校址的绿色草原,在民丹人眼下还是一片绿色草原。

民丹莪城市公园,就建在市中心前的大路旁,一条人造小溪流过公园中,一座拱形的木桥横跨人造溪,加上路旁的棕榈树,倒影成一江美景。
公园里有美丽奇花,还有马来传统凉亭及儿童游乐场。环境优美的民丹莪城市公园,是市民悠闲时的最佳去处。
宏伟壮观的《基督君王堂》是民丹莪最大的天主教堂,这座两层楼的教堂可容纳三千人作弥撒。
在码头旁的《丽景茶室》吃了一碟炒果条之后,我到码头拍了小渔船及小舢舨靠岸的照片,正式展开了重新认识民丹莪之旅。

■ 青皮桔与老人城
1984年,“民那丹”正式改名为《民丹莪》。“民丹莪”是一种据说可以医治爱滋病的植物,它因而成了扬名国际的植物。
拥有两百多间店铺的《民丹莪》又称“桔子城”,是因为这里的桔子出名,酸中带甜。市区靠近码头的所在也建了一座大桔子雕像作标志。本报民丹莪办事处主任邹国耀表示: 『桔子在四月清明节及十一月时产量最多,生产期达两个月。』土生土长的国耀向我介绍了民丹莪的种种,帮了我很大的忙。
在一名神父介绍下,民丹人开始种桔子且大唱丰收,所以又称“桔子城”。民丹莪曾有一间生产原汁汽水的桔子厂,但因技术问题而带苦味,在六十年代后期结束营业。
在六十年代,桔子曾落到一斤五分钱的贱价,但现在每公斤却是两元五角左右。
七十年代的共产党地下活动,严重影响治安,坡民不断跑路。八十年代土产价贱,1992年亚山港道路可通往民丹莪之后,年轻人纷往他地工作或求学。九十年代的民丹莪就有了“老人城”的说法。
我在民丹莪逗留两个半小时,只觉得这个小镇宁静而悠闲,是个适合“乐活旅游”的小镇。
你如果来到了这里,千万别忘了到土族摊位吃民丹莪罗杂哦,它可是大名鼎鼎的风味小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