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黑白灰

黑色的我的瞳孔里,清晰地倒映着母亲白色的华发,望着她捉不住青春的皱纹,我对岁月感慨的心情是灰色的。
白色的孩子的牙齿,长在天真无邪的笑容里头,他们望着婆婆脱牙之后乾瘪的双唇,黑黑的瞳仁在婆婆灰色的往事中闪闪滚动。
灰色的母亲的嫁衣,已经躲在那一架陈旧柜子里五十年的岁月,谁都没有看过母亲穿上婚纱时像白色天使的美丽样子。父亲这个新郎离世之后,母亲的心情曾经黑暗了好一阵子。
黑色后来也成了我最喜欢的颜色,总觉得它比白色神秘,也比灰色乾脆,只是啊只是,黑色常常搞得我的心情沉重如铅。于是我决定重新调整心态与心情,离开灰色、疏离黑色的低潮期,让白色的亮光迈开大步地进入我的生命。
好久没有见到这么美丽的笑容了,当母亲用两年的光阴走出灰色的幽谷,我终于在我黑色的瞳仁中见到孩子们白色的笑容。亲爱的母亲,我们一直是关心你的,相信你懂,相信你一直都懂。

黑白灰………黑白灰………黑白灰………黑白灰………黑白灰………黑白灰………黑白灰………。

黑色的社会有复杂的人性,白色的世界有灰色的份子,我们天天祷告国泰民安,白色乐观的头脑里却一直有着灰色的迷思。
黑社会的拿枪,白社会的拿木棍,灰社会的等黑白两道拼到你死我活时,出来拿一笔钱逍遥去了。
黑色的人不一定来自非洲,他们已经要当上白人的总统了,只是那群躲在黑白之后的墙头草啊,永远只是灰色的角儿。
米高仔逊从黑变白,翻转了整个流行乐坛;奥巴马改写黑奴的命运,360度大逆转来统治白人,改写
黑白灰,我们的世界已经黑白难分,此时再来一个灰色,大家都玩起了无间道的心理战。
我是个只求简单生活的人,黑白灰都懒得去理睬,我只想播一播陈奕迅的《黑白灰》专辑,听一听别人真善美故事与歌声。*

021208作品
(原文刊于联合日报专栏,<发现真善美>,一、三、五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