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亲爱的小孩



亲爱的小孩,你今天为什么哭呢?
你是在为考试中捧回了零蛋而哭呢? 还是母亲的藤条在你小小的掌心燃烧成一团灼热的怒火呢?
哥哥曾经也考过数学零蛋,但是我从来不觉得那是一件严重的事,因为考试成绩只是某个学习阶段的其中一个代表符号,在漫长而辽阔的人生长途中,不过只是一个轻易就被忘记的掠影而已。
我只是好奇的想看看,你那愤怒母亲的当年那一本成绩单。只是照她骂你所用的粗暴词汇与鞭打你所用的手法,我相信她也曾经拿过心理学零蛋,因为她不懂得尊敬孩子的自尊心。

亲爱的小孩,你今天为什么笑呢?
你是在为考试得一百分笑呢? 还是为了自己又长了许多知识而开心地笑呢?
哥哥曾经也考过历史一百分,但是我在开心之余也不觉得那是一件特别值得庆祝的事,因为下一次的表现永远比这一次重要。
但是啊,即使我考试得了一百分,我仍然对历史给予人类的警诫感到乏力。有个西方哲学家说得好: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没在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我觉得他一针见血地道出了人类以不同方式重复人性的错误的顽劣行为。比如赤壁之战与美国攻打伊拉克;比如六四事件与十面埋伏,或许历史背景不相同,但是行为方式是类似的。
考试得一百分或许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千万不要成为你满于现状的理由。
人生长河中,起伏难免、偶见高( 100分)低( 0分),如何化解危机,才是处事做人的智慧,那不是分数可以定夺的。

亲爱的小孩,你瞪着你的大眼睛看着我,淡蓝色的眼神中尽是不解的疑惑。咦?
你有这样的表情也好,证明你的身体里没有住着一只叫你提前早熟的老灵魂。这样你就可以慢慢地学习、渐渐地成长,然后成熟。至于现在的你啊,就做个快乐的单纯的孩子吧。哥哥祝福你。*

28.11.2008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