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爱情这一门功课


(照片摄于佰乐门酒店旁边的馨品花艺坊。)

。杨善

我喜欢爱人,更喜欢被爱。
爱人可以学习爱人,被爱可以享受被爱。
人生众多必修的功课之中,爱人这一课的学问最多,其中考功夫的地方复杂而细腻。
爱情是要在情人肚子饿却懒惰下厨时,煮她最爱吃的那道菜。假如她说要吃鸭面,你要懂得敲下一粒蛋,假如她要吃肉粥,你要自动剖开皮蛋或咸蛋,最好还要加一粒半生熟的鸡蛋,然后撒上胡椒粉才够味。
爱情是在情人感觉冷时,马上关上冷气,即使自己热到满头大汗也要撑住。
爱情是在情人热时给她泡杯冷饮,想吃宵夜时不计路程多长都要为她打包。
爱情是一种不计代价的付出,只为搏君一笑,或为倾城一笑,虽然有时感觉有些失去理智,但是爱情本来就是如此叫人疯狂的。
我的第一偶像台湾音乐教父黄舒骏在创作曲<恋爱症候群>中精彩写道: 『有许多专家告诉我,谈恋爱你一定要有理性。我在想,这些专家应该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谈恋爱你还会有理性,我想那一定是假的。』世上因为有了轰轰烈烈的爱情,才有了许多感动人心的爱情故事。

我喜欢爱人,更喜欢被爱。
爱人可以学习付出,被爱可以享受接受。
一个懂得爱人的人,他的内心世界是宽阔的,眼光是温柔的,言词是充满爱心的。
但是即使是一个心理学博士,恐怕在摸透对方心理之余,也不尽然完全不会与情人吵架或惹对方生气。因为爱情有趣及复杂的地方就在于情侣两人在不同的原生家庭长大,接受不一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所以对爱情的看法与理解自然也有所落差。当一个来自火星,一个来自水星的异球人相遇相爱时,当然必须经过许多时间的磨合与调整,才能有渐渐美好的契合度。
爱情这一门功课,我们都没有资格说已经博士班毕业了,因为当你遇到一个新的情人时,你还是要从头开始摸索、适应、调整、磨合,之后才能慢慢契合的。恐怕,这已经耗了你大半辈子了。
教会中传唱着一首极棒的诗歌,叫<爱的真谛>,这里与大家分享它的精彩歌词:『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因为知易行难,所以要终身学习爱情这一门功课。趁明天的情人节,祝愿你我都能在爱情课中用心修得高分。
嗨,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05.02.2009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