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100次流浪的生命之歌


1 ■ 飞机是人类流浪的翅膀。

2 ■ 流浪是为了寻找下一站的幸福。

3 ■ 飞机永远在门外等候你去流浪,只是你打了机票没有?

4 ■候鸟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与坚强的翅膀,就不可能在艳阳与风雨之下,展开千里的换季流浪。

6 ■蝴蝶如果没有破蛹的勇气,就无法展开缤纷的双翼,飞到花团锦簇的乐土去。

7 ■ 椰林,都是100粒椰子在海中流浪之后的成果。

8 ■椰子如果没有顽强的生命力,可以随波逐流数星期,就不可能在水中流浪到适合的海滩或河岸发芽生长。

9 ■浦公英如果没有轻盈的花籽,可以随风而飘,就不可能在风中流浪到任何有泥土的地方去繁衍滋长。

10 ■ 蛹化蝶的蜕变,是为了勇敢的活下去。

11 ■ 开着吉普车,我在越南的沙漠上流浪。

12 ■ <社区关怀工作室>、<小太阳幼教托儿中心>主办,<诗巫省华青团>联办的<刘轩。放任心中一百次流浪>分享会。

13 ■ 同年出生的刘轩与杨善在签名会上合影。

14 ■刘轩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15 ■台湾作家刘轩作品<放任心中一百次流浪>。

听台湾作家刘轩<放任心中一百次流浪>分享会的联想。
(这篇是我2010年最满意的作品,这里与大家分享流浪的想法。)

文/摄影: 杨善
部份照片:谷歌网络

你们我们他们都在藉着100次的流浪,达到生命成长与繁衍的目的。
昆虫、植物、动物、人类,都在玩着这一场游戏,说是乐此不疲也好,说是生命之必须也罢。总而言之,为了世世代代活下去,我们都必须不断的流浪,直到回家的那一天。或许,永远都回不了家了………。
其实哪里都好,找到幸福与尊严了,安居乐业住下来了,那里就是家了。


■心中的流浪种籽
我们都曾经在年少的岁月,作过“浪迹天涯”的梦。说是天真也好,说是受到嬉皮士或吉普赛游牧精神影响,还是纯粹只是体内的不安定灵魂在作祟也罢,我们的心中的确都有100颗流浪的种籽在等待着发芽。
“人因梦想而伟大”,我觉得这一句座右铭充满着力量。
台湾作家刘轩也说了一句充满力道的话: “用你所有的,去做你想要的”。
我也曾经在年少时想过要浪迹天涯,希望可以像个勇敢的流浪旅人,背起了行囊就往天涯海角出发。但是爱情让我有了牵挂,经济让我有了顾虑,家人让我割舍不下。我想,像我这样感性而重感情的人,或者真的没有办法作出不顾一切的决定。
但是啊奇妙的是,生命之中总有许多美好的安排,当我以为有了家庭之后,“浪迹天涯”的梦已经锁进抽屉时,却在<联合日报>拥有了一份有机会作短程流浪旅人的工作,心中那100颗流浪种籽啊,重新慢慢的发着芽………。

■流浪是为了改变
诗巫港主黄乃裳为了改变生活,带了千多人来到了南洋的诗巫拓荒。这一趟飘洋过海的流浪啊,100年来改变了数十万计人的生命。
蝴蝶如果没有破蛹的勇气,就无法展开缤纷的双翼,飞到花团锦簇的乐土去。
浦公英如果没有轻盈的花籽,可以随风而飘,就不可能在风中流浪到任何有泥土的地方去繁衍滋长。
椰子如果没有顽强的生命力,可以随波逐流数星期,就不可能在水中流浪到适合的海滩或河岸发芽生长。
候鸟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与坚强的翅膀,就不可能在艳阳与风雨之下,展开千里的换季流浪。
万物之灵的人类,心中无时无处不抱持着要活得更好,改变不够好的现状的信念,所以乡下人离开了穷乡僻壤的故乡,都市人离开了没有钱途的城市,国人离开了没有前途的国家搞移民去了。这一趟离开原乡的流浪,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变现状,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台湾作家刘轩在<放任心中一百次流浪>分享会上说: 『年幼时,我住在铁路旁的非法铁皮屋里,日子贫困。后来父亲刘墉出版了一本激励性的书,获得台湾国防部大量订购几十万本,我们才搬离那个吵杂的非法住宅区。再后来,父亲又获得美国大学聘请为美术教授,为了生命的理想,他单枪匹马到美国去奋斗了好几年。8岁那年某个放学的下午,我突然被母亲拉着就往美国飞去了。我完全没有想到,台湾这间屋子这块土地,我竟然一离开就12年都没有回来过。我好像是一个小小的流浪旅人,不断的在国家与城市之间流浪着。几年前,我回到了台湾,我已遍寻不着那间陪我度过童年的铁皮屋了。流浪是为了要回家,911恐怖袭击之后,我又流浪回到了台湾这片土地。予我,流浪就是为了回到原点。』

■流浪是因为尊重生命
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满于现状,偏偏他的现状又不是太好的话,那他将会是一只慢慢死在热锅里的青蛙,不知道锅底的火正越烧越炽烈了。
虽然流浪有时是一件逼不得已的事,但是我更想看到大家流浪是因为尊重生命。
黑人祖先如果没有从非洲流浪到美国,现在就没有政坛上的美国总统奥巴玛、篮球场上的迈克佐登( Michael Jordan)、高尔夫球场上的老虎伍兹(Tiger Wood)、歌坛上的迈克杰逊(Michael Jackson)、影坛上的威尔史密夫(Will Smith)等顶尖人物了。
流浪是因为要从黑奴改变成黑王,这种坚强的战斗力,是每个人心中都该燃烧的不熄之火。无论天涯海角去,都要永远燃烧,甚至立志要越烧越烈。
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如刘轩那样,流浪了又回到原点。但是我认为当我们流浪到了一个地方,找到了尊严、生活、幸福与生命的意义,那里就是我们的家了。就像浦公英一样,不管是随风飘到了草原或高原或悬崖或深谷,只要种籽落土,长大开花,那里就是家了。生命不就是这样一场又一场的勇敢流浪吗?

4 則留言:

Felix Chai 提到...

流浪就是为了回到原点。。。
以前阅读刘轩的文章,提到他很想摆脱“刘墉的儿子”这个外号,才决定流浪,为了寻找自己,不要人家标签他。想不到,他到最后还是选择回去台湾。

我很喜欢你这篇文章!
每一次流浪,都是一首生命之歌!

如果人
停留在原地不动
我们永远不知道
世外桃源的美丽
蔚蓝一片的天空
彩虹下青葱草地
沙漠燃烧的沙土

人的一生,为了幸福,都在流浪。

熊猫

杨 善 SUN YONG 提到...

谢谢你的喜欢。
刘轩虽然回去台湾,但是却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即使不是刘墉的孩子,也是精彩的人物。

Felix Chai 提到...

才发现你们两位大作家的鼻子都超大的也!哈哈~~~

祝杨善兄寻得真善美
熊猫

杨 善 SUN YONG 提到...

大还不能跟成龙比啦。
就说是有些坚挺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