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赖利修神手快捉3000毒蛇


SNAKES KING 1 ■ 赖利修将捉到的金角带放入麻袋。

SNAKES KING 2 ■ 小蟒蛇。

SNAKES KING 3 ■ 凤尾蛇。

SNAKES KING 4 ■ 赤手捉鳄鱼。

SNAKES KING 5 ■ 缸内捉蛇步骤一: 用工具套住过江龙的头。

SNAKES KING 6 ■缸内捉蛇步骤二: 快手捉住蛇头。

SNAKES KING 7 ■ 大家与大条的过江龙欢喜合照。

SNAKES KING 8 ■ 塑胶瓶中间切开,按蛇头咬瓶子,毒汁随之流入瓶中。

SNAKES KING 9 ■赖利修与过江龙。

SNAKES KING 10 ■空地捉蛇步骤1: 麻袋分散蛇的注意力。

SNAKES KING 11 ■ 空地捉蛇步骤2: 蛇一口咬住麻袋。

SNAKES KING 12 ■空地捉蛇步骤3: 趁蛇咬住麻袋时,快手捉住蛇头。

SNAKES KING 13 ■空地捉蛇步骤4: 捉住蛇头,避免被咬。

SNAKES KING 14 ■ 尖利的蛇牙。

SNAKES KING 15 ■ 懒猴。

SNAKES KING 16 ■ 本地歌手黄明杰夫妇曾借用赖利修的大蟒蛇录影。

SNAKES KING 17 ■ 放生四脚蛇。

SNAKES KING 18 ■ 神明说是车祸女儿化身的奇特花纹蛇。捉蛇少年为赖利修的儿子。

名人登场系列18

擒蛇天王赖利修
神手快捉3000毒蛇

文/ 摄影: 杨善

他天生胆大无比,少年时期即与朋友,用铁条插背捕获四尺长的鳄鱼。
他擒获的动物计有猴子、果子狸、懒猴、鳄鱼、狗熊、鳖、刺猬及蛇等。
他捉蛇10多年,小有一尺过树蛇,大有18尺过江龙。按每月30只计算,至今被他擒获的蛇只已超过3000条。
他就是诗巫最知名的第一快手赖利修,一个一边微笑一边捉蛇的擒蛇天王。

■最惊心动魄的采访
因为台湾知名综艺节目<世界第一等>远道飞来诗巫采访赖利修,所以我也凑热闹安排了这一场刺激的采访。
若要在我的采访生涯中找出一场最惊心动魄的经历,这一场肯定是名列榜首。
虽然我曾经在动物园里抓过三只大蛇与之拍照,但是来到赖氏的家,看到整个车房关了20多只大大小小的蛇,整个人都起了鸡皮疙瘩。对于蛇类,我还是充满恐惧感的。
最吓人的是在拍照半途,赖利修竟然随性的把一条十多尺的大蟒蛇“丢”在车房地上,自己走去洗手,吓得我及几个赖利修的朋友连连退后十几步,极怕蟒蛇突然发飙前来攻击,即使只是向前爬来也足以吓破胆的了。
这一场紧张刺激的采访,赖利修共示范捉3条大蛇及几条小蛇。看着他随性的任蛇在手肘爬动,心中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年少开始捉鳄鱼
一般人对蛇可说是又惊又怕,但是41岁的赖利修却选择以捉蛇为民服务,叫人佩服他的胆量与技术。
问起赖利修捉蛇之路的缘起故事时,他笑着表示: 『我年少时,天天在林曼岸河(现在金地酒店前,现已成地下河)中游泳。如果遇到水蛇或四脚蛇,就捉了煮来吃。我吃过很多种蛇,其中以短短的日本蛇肉最清甜。记得当时河中有一只长四、五尺的鳄鱼,它躲在码头的木板底下,我们一帮朋友赤手空拳的,第一次出击没有得手。第二次我们磨了尖利的铁条,狠狠的用铁条插下鳄鱼背部,使之动弹不得,就这样被我们捕获了。』
经过累积的经验与实践的磨练,后来的赖利修可说是捕兽成瘾。被他擒获的动物计有猴子、果子狸、懒猴、鳄鱼、狗熊、鳖、刺猬及蛇等,可说是战绩标青。

■刺激的捉蛇经历
在数以3千计的捉蛇经验中,以蟒蛇与眼镜蛇最为普遍。
赖利修表示: 『眼镜蛇最难搞,因为它会口喷毒汁,所以必须要戴大眼镜来保护双眼。万一不小心被毒汁喷到,会感到灼烧不适。去到诊所治疗,医生会用咸水洗涤,然后打破伤风针及消炎针。』
赖利修分享其捉蛇技巧时表示: 『用铁勾可以分散蛇的注意力,另一只手可以趁机捉住蛇头。假如蛇爬走,用铁勾去勾住其前身,即可阻挠它的速度。当捉到蛇头时,一定要马上捉住蛇尾以免它卷人缠身。』
各种奇怪有趣的捉蛇经验都让赖利修遇上了: 像躲在住家厕所里的蛇;“一家8口的蛇孩子”一起入侵南燕路一住家,被赖利修一网打尽。
赖利修教导制蛇之道: 『蛇头三尺的地方最有力,所以一抓到就要将这一段拉直。假如大蛇爬下洞,它的蛇头勾住东西,几个大人都拉不上来,所以捉蛇一定要捉蛇头。万一被大蛇缠住,一定要捉住蛇头不要被它咬到。有人说要用力挖蛇的肛门,痛了就会爬走了,哈哈哈哈。』
除了捉蛇之外,赖利修白天在诗巫中央市场二楼经营饮食业,同时他也是一名副保安队长。

■捉蛇的奇异故事
在十多年的捉蛇经历中,赖利修见识过许多有趣、奇异的事,说起来也叫人啧啧称奇。
诗巫海浪路一屋主曾致电叫赖利修来捉车房的大蟒蛇,一下子又来电说有过江龙来追杀蟒蛇。后来蟒蛇从后门逃逸,逞凶的过江龙待在汽车前轮旁边,结果赖利修赶到现场用工具套头将蛇捕获。
赖利修表示: 『说来奇怪,清明节、七月半及过节时,特别多蛇出没。我一个月最丰收时捉到50多条蛇,捉到最长的蛇长度为18尺。在捉蛇历程中,我也遇上一些奇异的事件。曾有一条花纹特别的蛇在住家门前徘徊,屋主赶之不去,就打电话叫我来捉走。因为情况特别,我就问了神明,神明就说是一个月前车祸死亡的屋主女儿回来。于是我又回到他家屋前放走它,从此就不见蛇影了。另有一条老鼠蛇爬入一名商人的书房,捉蛇之后几天商人就去世了,过没几天蛇也死了。我是一名佛教徒,凡是捕捉入屋的蛇时,我都会在祖先牌前交待一声: “捉了放在别处找吃喔! ”』

赖利修会将捉到的蛇先关在笼子或塑胶篮子里,等到30条的数量时,就载到森林去超度念经,然后放生。
■ 赖利修免费为民作捉蛇服务,屋主只须随意赠送感恩红包。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住家入蛇者可拨电013-8014500 / 0168714500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