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奇想打造新小诗巫,模型建筑师--赖利芬


图说:
SIMON001 ■ 模型建筑师赖利芬与太太江美珍在韩国滑雪。
SIMON002 ■ 诗巫模型。
SIMON003 ■ 诗巫有朝一日会建火车路吗?
SIMON004 ■ 赖利芬曾经用了6个月的时间,制作了一幅“马哈迪生平图”的大型喷画作品,在新机场开幕礼上亲自赠送给前首相敦马。
SIMON005 ■ 自制油站。
SIMON006 ■ 自制救火局。
SIMON007 ■ 自制油站。
SIMON00 8 ■ 自制警察局。
SIMON009 ■ 赖利芬与他一手打造的新小诗巫。
SIMON0010 ■ 这跟市区没有两样吧!
SIMON0011 ■ 自制警察局。
SIMON0012 ■ 油站。
SIMON0013 ■ 这会是未来的诗巫吗?
SIMON0014 ■ 诗巫火车站,赖利芬的奇想诗巫。













玩艺达人系列25

奇想打造新小诗巫
模型建筑师 赖利芬

文/摄影: 杨善

诗巫这一座城镇,到底还有什么样的发展可能性? 许多人或许无法具体说出一个发展轮廓。
在一个创作人脑海中,最重要的就是想像力,因为天马行空的奇想,可以造就无数的可能性。
在赖利芬的心中,有一座全新的诗巫,城市中有全新的规划,有一条火车路,有许多奇想的新建筑物。
他把这一座模型,叫作“未来的新小诗巫”。

■热爱诗巫的创作人
诗巫其实有很多的艺术人才,像书法家陈立惠、汪义英;画家钟志华夫妇、徐圣丰;室内设计师Robert Ting、王焕文;亚洲顶尖西装设计师林义清;出名歌手兼演员黄启铭;大马国家级导演王凯璇等各领域的人材,都是本地艺术界表现出色的艺术人材。而赖利芬则把兴趣、艺术与商业作了一个非常微妙的结合,不但自己做得开心,同时又发挥专长变成一门乐趣盎然的生意。
赖利芬曾经用了6个月的时间,制作了一幅“马哈迪生平图”的大型喷画作品,在新机场开幕礼上亲自赠送给前首相敦马。
赖利芬曾于1999年荣获全国蚬标标志设计比赛季军,获赠普腾威拉一辆。除外还有不胜枚举的大小获奖记录。也许许多人不懂,他就是诗巫白天鹅标志的幕后设计师,当时更设计了百幅天鹅图供市议会选用。最叫人佩服的是,赖利芬不断超越自己,学习新的东西,将专长往更高难度的境界发挥。
在我个人观感中,赖利芬是一个用行动来爱诗巫这座城镇的艺术创作人。他默默为诗巫的“艺术商业与美术文化”付出的精神,值得那些“靠嘴巴来爱诗巫”的人好好学习。

■挑战模型制作
赖利芬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沉迷香港漫画家黄玉郎的作品“龙虎门”、“小流氓”等漫画书。刚学画时,因为采用“印画”的手法而被同学取笑是“玩臭”的,这也因此刺激了他,下定决心更努力的学画了。
他表示:『那时常在班上作画,课本都被我画满了画作。因为父亲经营茶室,所以广告海报的背面成了我最佳的画纸。那时常有伊班人拿5令吉,叫我画长屋图或伊班武士舞。六年级时,竟然有一名“不怕死”的伊班人,叫我在他身上画上龙、长屋与武士舞等图案,然后用他们自制的工具替他文身。初时我不敢刺太深,结果刺青不会显现。第二次补刺时,却因为刺得太深而血流不止,当时那伊班人还一声不吭,叫我十分佩服。』
有人形容赖利芬是“鬼才”,但我觉得“奇才”比较适合他,因为他总有许多的奇想是许多人想像不到的,即使想到了也未必能真正制作出来。这篇报道,我就着重在他的模型制作上。
赖利芬表示:『我在2000年杪开始制作模型。那时我想要把自己的画作做3D的真实立体呈献。我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制作了新诗巫模型,加入火车路与新颖建筑物,长约十尺。我喜欢在晚上开灯,看着火车在轨道上奔走,看着发亮的小城市与建筑物,我彷佛进入这座小诗巫中,那种感觉真是虚拟又特别。当然,你要加上想像力才能特别投入啦。我想像自己成了一个小城市的建筑师,很有成就感。』

■一座模型的诞生
赖利芬从事广告设计业,还有画家、漫画家等身份。这也因此促使他更轻易的掌握了制作模型的技术。
除了购买现成的模型如小人物、汽车、火车、模型屋之外,赖利芬也下手制作了许多的模型。他用压克力板按比例切割出所要的东西,组装之后用喷笔绘出图案与建筑物颜色,或用贴纸割出文字粘在看板或招牌上。他也会用电脑列印出小招牌字样,作为路牌与店招牌等用途。一些本来在市中心就有的店铺,他就拍下招牌,然后缩小冲印,剪下贴在模型店上。他也采用压克力板与透明塑胶制作出店屋、警局、救火局等建筑物,就连马路上的字样与线条都一丝不苟。他更把模型装上灯,让小模型更具有视觉化的看头。赖利芬除了广告事业外,仍然能以最感兴趣的模型制作作为新生意模式,叫人羡慕佩服。
警察部门不时会跟他订购“小警局”作为纪念品,那些热爱模型的发烧友,也会前来向他订购模型。这些回响,都是促使赖利芬乐此不疲于模型制作的主因。(上篇。待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