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黎明阿姨 十分好戏



LAI MING01 ■ 黎明阿姨指着自己的照片,乐开怀。
LAI MING02 ■ 黎明阿姨。
LAI MING04 ■黎明阿姨拍照很搞怪。
LAI MING05 ■ 黎明阿姨表情生动。
LAI MING06 ■ 亲切的黎明阿姨,拍照时握着我的手不放,像个母亲似的感觉温暖。
LAI MING07 ■ 黎明阿姨深受大马年轻艺人们尊重。
LAI MING09 ■ 黎明阿姨与大马年轻艺人们。






名人登场系列23

纵横艺坛45年
黎明阿姨 十分好戏

文/摄影: 杨善

“姜是老的辣”,黎明阿姨用丰厚的实力,有力的证明了这一句金句。
82年的岁月,在黎明阿姨的生命中书写了读不完的故事,这些精彩的阅历,也直接造就了她演绎上的丰富性与生命质感。
她在大马的艺坛倍受敬仰,一群同来演出的年轻艺人中,有大马世界小姐,有大马国家级导演,有新生代演员,每个人都敬她如母亲长辈,让见者都深感温馨。
我想,这一切都是黎明阿姨用真心与笑容待人所修来的美果。

■『你吃饱没有?』
年少一辈的影迷,大概都是从<钱不够用2>认识黎明阿姨的。在该戏中,她是个悲剧同时又频抛笑弹的老人痴呆症妈妈。演出深度有质感,把一个被孩子当“人球”的母亲,刻划得入木三分,叫人动容。影片中,她用福建话问儿子说: 『阿辉啊,你吃饱没有?』阿辉应说: 『我吃饱了!』当同样的对白重复三次之后,全戏院的人都笑翻了。福建话的『你吃饱没有?』,立刻成了坊间最通用的热门用语,套句中国现在最流行的说法就是“很给力”。
初见黎明,我也用了福建话问她说: 『黎明阿姨啊,你吃饱没有?』她马上应说: 『我吃饱了!』然后是一阵快乐的笑声,我们愉快的访谈就是这样开始了。
黎明阿姨主演的<钱不够用2>,我在戏院看了三次,一次比一次流的眼泪更多。
黎明阿姨也凭着这部电影,入围了2009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她表示:『我是带着平常心去到金马奖颁奖礼上的,所以即使后来没有得奖,我也不感失落。我觉得上天已经太眷顾我了,影迷们已经给了我太多支持了。我真的没有预料到,拍了这一部电影,我会加了这么多年轻的影迷,真的太感恩了,很感谢梁智强给了我这个机会。』
黎明阿姨是个很懂感恩的人,口口声声尽是感谢的话,难怪她倍受大马艺人们的尊敬崇拜。

■有故事的黎明
黎明阿姨已经82岁高龄了,但是她看起来还是精神奕奕,这应该跟她乐观的性格有关。
黎明阿姨一坐下,即主动跟我握手,然后问道:『记者先生贵姓大名啊?』她的平易近人,从一见面就自然表现出来了。
她说道: 『我们这些早年的艺人啊,不会节食,不懂爱美,所以胖胖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爽朗的笑声,在<金地大酒店>访谈的角落传扬。其实这个形像的黎明,就是她最佳的造型了。
我请她说说一路走来的老故事,黎明阿姨的思绪,彷佛一下子又遁入旧时光的空间,娓娓道来:『1952年开始,我在电台录制20多年的广播剧,直到80年代才停止。广播剧是我、韩瑛、海洋及黄河,一起组成的<方言谐剧组>。我们四人以客话、福建话、高州话与广东话来演出。我们加入许多笑料,内容也包括社会剧,因为亲切,所以十分受落。60年代,有一个美国华侨很喜欢听我们四方言的谐剧,就投资拍了一部<有求必应>的电影,在戏院中播出,反应也很好。』
喝了一口温水,黎明阿姨继续说道:『1965一整年,我们东西南北的登台。之后才一起加入RTM的大家庭,演出<四喜临门>(Empat Sekawan)。这个电视节目一集半小时,我们就这样演了20多年。我们虽然在RTM的摇篮中长大,但是20多年的演出,我们的身份还只是一名演员,而不是职员,而且也没有公积金。』我感觉到黎明阿姨心中是有一些委屈的,只是即使如此,她还是厚道的点到为止。
RTM<四喜临门>节目于80年代停播,一年多后,黎明阿姨加入了新成立的娱乐公司HVD。黎明阿姨表示:『可惜辉煌了一段时间之后,1997年的经济风暴把HVD这艘大船也击垮了。我们这一群艺人也跟着消沉了一段日子。我的演艺生涯啊,也是起起落落,像海上波浪一样啊。近年感谢新加坡的梁智强导演找了我拍第一部电影<老师嫁老大>及后来的<钱不够用2>。我去年也拍了大马导演黄志强的<摇滚单车梦>。拍摄<钱不够用2>时,是媳妇陪着我下新加坡的。导演租了一个单位,我们也真的住在戏中的家里。白天在家中拍戏,大家都离开了,晚上我与媳妇就清静的住在这家里。这样拍了一个多月,虽然戏里角色很可悲,但是拍得很愉快,很感谢导演梁智强,也很感恩这部戏让我多了很多年轻影迷。』

■唱歌台的岁月
1950年代,日本被炸投降,大马“光复”了,歌台也兴旺了起来,这时黎明阿姨也加入了。
黎明阿姨表示:『在海洋的介绍下,我加入了歌台,那时叫“马六甲明星歌咏队”,一星期练习两次。海洋认识歌咏队后,就介绍吉隆坡的歌台给我。那时我一个月有80令吉就肯唱了,但是老板很好,一个月给我120令吉。那时我们跑过的地方有槟城、新加坡、怡保、麻坡、吉隆坡等地。我不是台柱,一队有7—10人唱歌,最后半小时做舞台戏。4年后,歌台也因为时代趋势而走下坡了,也结业了。之后就兴起了夜总会,因为要陪客,所以我们都不愿意做。之前的歌台非常严格,不可以下台陪客,没有喝酒,只有汽水与咖啡。客人要买票来听歌,也不获准上台。歌台走下坡后,我也赋闲在家,直到1952年才到电台去录广播剧。』

黎明阿姨表示:『一路上,我都在舞台上追遂着我最爱的艺术生涯,近年还有机会站上表演舞台,我很满足了。40多年在娱乐圈的日子,我的最大收获是观众有增无减,我已经满足了。只要观众喜欢,我会演到不能演为止。』她的敬业乐业精神,叫人敬佩。
2011年正月,黎明阿姨将会出版自传--<杜鹃花的黎明>。黎明阿姨表示:『这本自传是我口述,由资深记者撰写。2月19日在云顶云星剧场,有一部<杜鹃花的黎明>舞台歌舞剧。有30个艺人参与演出,我也会演出现阶段的自己。所以正、二月的我很忙碌,哈哈哈哈。』

最后我请黎明阿姨分享她的人生哲学及感言,她表示:『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凡事看得开,而且生气不过夜,所以比较开心。最后我希望大马的娱乐事业更加蓬勃,不断的扶摇直上,千万不要再受挫了。也希望本国人更加支持本地艺人与本地的娱乐事业。』
这一场访谈之后,我才真正了解一个成功的艺人,其致胜的因素原来就是用心待人,用力演出,不断超越自己。我在黎明阿姨身上,看到一个最佳的示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