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缅甸茵莱湖风情画


图说:
INLE LAKE 301 ■ 长舟停泊站。
INLE LAKE 302 ■ 小桥人家。
INLE LAKE 303 ■ 单脚划船。
INLE LAKE 304 ■ 家家户户唯有靠小舟来去各地。
INLE LAKE 305 ■ 红木桥。
INLE LAKE 306 ■ 远山近水。
INLE LAKE 307 ■ 茵莱湖上有200多个水上村落。
INLE LAKE 308 ■ 农田、小河、木屋、蓝山,景色美不胜收。
INLE LAKE 309 ■ 这条木桥从<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通往村落。
INLE LAKE 310 ■ 预备参加水上嘉年华会的船只在小河上练习。
INLE LAKE 311 ■ 热情的村民。
INLE LAKE 312 ■ 缅甸的雄性木瓜树,花串如长发。











红眼看缅甸系列8

远山近水 心旷神怡
缅甸茵莱湖风情画

文/摄影: 杨善

假如我是画家,我会架起画架,取出颜料与画纸,为缅甸的茵莱湖绘一幅云淡风轻的水彩画。
倘若我是诗人,我会灵感如泉,七步即可为景色如画的高原湖,写就一首叫人读来愉悦的诗。
幸好,虽然我不是画家也非诗人,但我手上握有科技的产物—相机,所以可以用影像来记录这一望无际的美景。
远山近水的茵莱湖,我待它如乌龙茶,捧在掌中细细的品茗着,深怕一不留神,会错过了教人心旷神怡的好景色。

■茵莱湖在哪呀?
或许你之前没有看过我报道如何来到缅甸的茵莱湖(INLE LAKE)的路程,没关系,我在这里再为这个好地方做一些介绍。因为这里是我缅甸之旅最最难忘的所在,所以总是乐此不疲的跟大家分享这片乐土。
茵莱湖是三面环山的高山天然湖泊,湖面与湖畔约有200多个水上村落。这里的村民主要靠种稻米与捕鱼过生活。
茵莱湖长22公里,宽11公里,海拔875公尺,距离掸邦首府东枝逾35公里。你可以从仰光(Yangon)坐内陆飞机飞到HEHO镇,然后坐车子到良瑞镇,找到码头后坐长舟约35分钟即可横跨达茵莱湖,进入我所住的<茵莱佰乐门度假村>(Paramount Inle Resort)。安顿之后,即可以租一艘长舟或舢舨,在船夫的单脚划桨下,进入水上村落游览。
茵莱湖的居民多是山地民族与印度的移民,因为早期像是与世隔绝,加上历史以口传居多,所以人文历史记录极少。
传说掸族早在13世纪前,已在茵莱湖距离3.7公里的良瑞建立部落社会。1359年,来自土瓦(即缅甸三角洲区的德林达依省的首府)的兄弟在此为良瑞统治者后,陆续有其他族群移居到这儿。

■我是在仙境吗?
『我是在仙境吗?』当我来到茵莱湖中时,我的脑海不断浮现这个问题。
相信许多人与我一样,完全不晓得在陌生的缅甸会有这样一片乐土。因为大家对于缅甸的印像,一直都停驻在专制的军政府、佛教国与软禁政治家昂山素姬(已于11月获释)的焦点上,其他的认识真的少之又少。
旅游之前,我买了一本缅甸旅游的指南书,但因为照片只有三张,实在没想到那镜头之外的世界是如此美丽而震撼。
『我是在仙境吗?』我频频自问了好几次。真的没有想到,当全世界都处在繁荣的巨流中时,这里的人事物还是生活在百年前的步伐与形态中。我好像坐进了小叮当的时光机,回溯到那个我还未出世的久远年代,煞是有趣极了。
清碧的湖水,流向无法计数的小支流,小溪在200多个水上村落中蜿蜒,居民都靠着小船穿梭或去市镇。
各种低矮的水性植物长成一片绿油油的养眼景色,绵延不绝的农田,单层的木板小屋有时聚合有时散落的分布在农田上,朦胧的远方,是烟蓝色的山峦,景色美极了。
我举起相机,一个下午拍了整千张照片,嘴里仍然不时在问: 『我是在仙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