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MYANMAR 缅甸美食扬溢好滋味


图说:
makan01 ■黄梨炒饭。
makan02 ■ 马玲薯饭团。
makan03 ■ 椰奶杂菜汤。
makan04 ■ 缅甸传统饼干。
makan05 ■ TASTY MYANMAR,扁面条是我在这一餐最爱的面食。
makan06 ■ TASTY MYANMAR扁面条。
makan07 ■ FRIED GOURD,这是一道用南瓜混合面粉,油炸成的缅甸道地的小吃。
makan08 ■ FRIED RICE CRACKER,即是三片炸豆腐与一片炸米香。
makan09 ■ 香蕉奶昔。
makan010 ■ 杂菜饭。
makan011 ■ 药膳饮料,由几片姜、绿茶、蜂蜜,以热水冲泡来趁热喝。
makan012 ■ 一群西班牙旅客在<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











红眼看缅甸系列9

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
缅甸美食扬溢好滋味

文/摄影: 杨善

大嘴巴杨善初来乍访缅甸,当然不放过地道的美食好料。
我住在<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三天两夜,度假村女经理知道我是远道而来的媒体人,就盛情请我吃了两餐,虽然一丰一简,但是两顿都是好滋味。
桌上有好几道美食,都扬溢着缅甸的好滋味,大嘴巴我也随着胃口大开起来了…………。

■马玲薯饭团好滋味
8/10/2010的这一顿午餐,<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请了我这个大嘴巴品尝他们的几道简单好料。
我坐在小河畔的度假屋长廊上,河风轻拂,晴朗但不热,加上环境太优美了,心情自然“靓爆镜”(广东话)。
第1道是DULY SHAN,它是马玲薯与米饭搓揉成的两个饭团,放在剪成星星状的香蕉叶片上。
马玲薯饭团用的佐料虽然只有盐、味精、青葱与爆葱等,但是这清香的饭团却有软滑的口感,味道还不错。
第2道是TASTY MYANMAR,它是我在这一餐最爱的面食,味道真的很不错。它是一碟扁面条,面条捞起搅拌之后,淋上用豆粉、椰粉、洋葱、韭葱炒过的鸡肉碎,面上再放些切小片的水煮蛋及青葱,吃前要搅拌一下,那种肉碎与面条结合的效果十分入味,香滑入口,真的好吃。
第3道是FRIED RICE CRACKER,即是三片炸豆腐与一片炸米香。炸米香只有米饭的原味,淡淡的米香,吃时要沾蜂蜜。炸豆腐对我来说有些油腻感,不太合大嘴巴的胃口,哈哈。
第4道为FRIED GOURD,这是一道用南瓜混合面粉,油炸成的缅甸道地的小吃。香酥的口感还可以,但是吃两块就够了,毕竟是油炸的食物啊。
注: 以上英文字假如你看不懂,不要说我写错了,因为它们都是缅甸度假村职员写给我的缅甸英文食物名称。

■杂菜饭与香蕉奶昔
7/10/2010,这是我到<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吃的第一顿午餐。
虽然午餐很简单,就一碟杂菜饭,但是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其中的菜类算来就有8种之多,如小玉米、角豆、萝卜、白椰菜花、青椒、油菜、白木耳、黑木耳、真是名符其实的杂菜饭。当然,味道与煮法与本地的杂菜饭没有什么分别,但因为度假村四周都是水上农村,所以蔬菜都是以有机栽种的,完全没有农药的余味,所以比较好吃。
这一杯香蕉奶昔,用的当然是缅甸香蕉。但是因为太浓稠,所以用吸水草是难以吸上口的,所以后来还是选用了汤匙比较省力。我想说的是: 『喂,缅甸朋友啊,这也太浓稠了吧。』
度假村也附送了3块缅甸传统饼干,因为包装上写着缅甸文,所以无法解读。饼皮松软,但是我觉得花生内馅真的“西北甜”,不宜多吃,以免蚂蚁找上我家的马桶,哈哈。

■黄梨炒饭与椰奶杂菜汤
我超喜欢这一碗椰奶杂菜汤,它真的太好吃了。
它是以椰浆、牛奶煮成的汤头,放入青椰菜花、萝卜等多种蔬菜及鸡肉一起煮熟的。那汤的味道清香滑口,一喝还想再来一碗。
这碟黄梨炒饭与本地的最大差别,大概就是厨师把黄梨切小薄片,重叠贴在炒饭上吧。味道其实蛮不错的,也很合我们的胃口。
本期最后介绍的是一杯药膳饮料。因为同行的包牧师肚子不舒服,所以贴心的女经理吩咐员工泡了这杯药膳出来。它是由几片姜、绿茶、蜂蜜,以热水冲泡来趁热喝。一杯喝下不到三分钟,肚子即暖和起来,汗水顿时冒了出来,人也舒服多了。这一杯缅甸人教的药膳,或许你也可以试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