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缅甸风格咖哩好美味


图说:
PARAMOUNT01 ■ <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
PARAMOUNT02 ■ 面河的<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用餐地点,叫人心情愉悦。
PARAMOUNT03 ■ 酥炸豆腐片(Fried Bean Curd “Tofu”)。
PARAMOUNT04 ■ 烤饭粉汤(Roast Rice Powder Soup)。
PARAMOUNT05 ■ 炒佛手瓜叶(Fried Chayote Leaf)。
PARAMOUNT06 ■ 缅式咖哩鱼(Fish Curry “Inthar Style” )。
PARAMOUNT07 ■ 马玲薯沙拉(Steam Potato Salad)。
PARAMOUNT08 ■马玲薯沙拉(Steam Potato Salad)。
PARAMOUNT09 ■ 砂煲鸡肉马铃薯(Chicken & Potato Clay Pot)。
PARAMOUNT010 ■ 女侍者手上捧的是仰光产的米饭。
PARAMOUNT011 ■ 蜜汁炸香蕉饼(Fried Banana with Honey)。











FOOD12 ■缅甸拌河粉。
FOOD13 ■年轻的女厨看起来也很卫生的样子,所以就“搏命演出”吃一碗了。

红眼看缅甸系列10

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
缅甸风格咖哩好美味

文/摄影: 杨善

美食是旅程之中,极度重要的一个环节。
美食中涵含了一个国家、民族、环境的生活、文化与面貌。
每一道食物的产生,如果深究,一定都有它们各自的小故事。
还没到过印度的我,在<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的这一顿晚餐中,竟然品尝到了缅甸的特色咖哩,香浓的咖哩汤真的美味极了。

■饭前话
我在少年时期,曾经作过“浪迹天涯”的青春梦。
那时常幻想着可以大江南北的到处闯荡,一个一个国家的边打工边旅游,马不停蹄的用生命去游历。出了社会之后,才知道原来那需要很大的勇气与牺牲,后来这梦想就搁浅了。经过两次跟旅行团的出国经验之后,我就决定了要成为一名自由自主的“背包客”了。
在这两年采访的旅途中,即使我选择住宿在一间廉价旅馆,在缅甸坐12个小时的巴士去到另一座城市,站着吃最便宜的路边摊,我仍然乐此不疲,并把它们统统当作最珍贵的经历,这也是参加享受型旅行团所体验不到的。
这一趟抵达高875公尺的美丽高山茵莱湖泊,虽然要坐飞机、客货车和长舟,三种交通工具及耗时半天,但是当晚上吃到这一餐由<茵莱湖佰乐门度假村>女经理请吃的接风晚餐时,知足常乐的我就感到一切都值得了。

■茵莱湖上的晚餐
大嘴巴杨善漂洋过海去到缅甸,看到美食上桌,嗅到美食香味,暗吞一口口水当然是自然反应啦。
1.酥炸豆腐片(Fried Bean Curd “Tofu”):缅甸豆腐,当然与本地豆腐或日本豆腐有所差别。捧上桌时,我原以为是Keropok或鱼虾饼之类的零食,经过介绍,才知道原来是酥炸豆腐片。这是缅甸特制的块状豆腐在切片之后,下鼎油炸而成。因为稍嫌油腻,所以我只吃了一片。在大嘴巴的卡嚓声中,淡淡的豆香轻轻散扬。
2.烤饭粉汤(Roast Rice Powder Soup):这是一小碗的汤,它是将饭煮熟后,不断搅拌捣烂,然后取些许稀饭,加入菜叶、鱼汤与调味,煮成一道貌不惊人但是清香好喝的汤。
3.马玲薯沙拉(Steam Potato Salad):马玲薯蒸熟之后切小块状,拌以花生碎、青葱、蕃茄肉与调味等,顶上再以薄荷叶装饰之,味道清香中又有益健康。
4.炒佛手瓜叶(Fried Chayote Leaf): 经理说这菜是茵莱湖上的特产,但我查了<谷歌网站>说“Chayote Leaf”是佛手瓜叶片,所以应该其他国家也有吧。无论如何,厨师以清炒的方式处理这道青菜,确实保留了它的鲜香与嚼劲,还蛮好吃的。
5.砂煲鸡肉马铃薯(Chicken & Potato Clay Pot):因为咖哩是种刺激性的香料,所以这道砂煲鸡肉马铃薯是一道极开胃的美食。缅甸的咖哩有别于马来西亚的咖哩,也各有极棒的味道,平分秋色。切块的鸡肉与马铃薯,加入香叶与咖哩香料一起熬煮,汤汁香浓,十分开胃,配白饭一流。
6.缅式咖哩鱼(Fish Curry “Inthar Style” ):缅甸茵莱湖风格的咖哩鱼,采用的是湖上抓到的鱼类。缅式咖哩煮得浓稠,以乾式咖哩烹调法,配上<仰光>本地产的米饭,叫人垂涎。
7.蜜汁炸香蕉饼(Fried Banana with Honey):这是一道饭后点心。整条的本土香蕉,沾上面粉之后,炸酥后沾蜜吃,味道还不错。

■路边摊拌河粉
缅甸的路边摊,坦白说我不太敢吃,怕它的卫生情况影响我接下来的行程。
这一碗缅甸拌河粉(像小一号果条),是我在水上市场的市集拍到的。因为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年轻的女厨看起来也很卫生的样子,所以就“搏命演出”吃一碗了。
缅甸的河粉比泰国的软幼,比较好吃。滚水烫过捞起之后,搅拌以少油、盐与味精,再加上青葱、花生碎,还有最够味的卤味猪肉块,捧上桌后搅拌一番,趁热吃还真的很不错喔。
这一场“搏命演出”幸好没有发生“拉肚子意外”,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