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印度新德里的彩色初訪

 圖說:
NEWDELHI101  ■ 數百名乘客在KL LCCT機場排著隊登機。
 NEWDELHI102  ■  密宗手印設計的新穎機場。

 NEWDELHI103  ■  印度門。
 NEWDELHI104  ■  印度行政區建築。
 NEWDELHI105  ■  總統府只能在籬芭外遠觀。
 NEWDELHI106  ■ 新德里<吉祥天女-纳拉亚那庙>。
 NEWDELHI107  ■  吉祥天女-纳拉亚那庙外,有幾間小店。
 NEWDELHI108  ■  老翁賣著橙色的花,在等著善男信女買花來獻神。

 NEWDELHI109  ■  甜食店。
 NEWDELHI1010  ■ 我買了2粒Spl.Jodh Puri Laddoo與3粒Shyam Laddoo,太好吃了。

 NEWDELHI1011  ■  街邊小檔。
 NEWDELHI1012  ■ 小學老師正向學生解釋活動玩法。
 NEWDELHI1013  ■  手工打造的變色地氈。
印度卡樂福系列1

新德里的彩色初訪

文/攝影:楊善

感謝上帝,感謝母親,生我有一雙明亮的眼睛,而且沒有色盲,這是何等大的福份啊。
因為這一雙眼睛,我才能大膽的飛到俗稱“背包客最大挑戰的國度”--印度,去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大小挑戰。這次的經歷,是我飛過的九個國家中,最有體驗與感受的一次旅程,因而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
因為在火車站冬夜追火車,夜宿沙漠慘遭寒風“攻擊”到剩半條命,與印度騙子發火的周旋經歷,都增加了我這一趟印度卡樂福(Colourful)之旅的精彩度。
我的古文明大國印度紀行,從新德里的豐富色彩啟程囉!

■我“好像”受騙了
下午4點半,當午後的太陽還懸吊在西邊的云端上時,我正在KL LCCT機場排著隊登機。登機時列了長長的隊伍,我的影子被艷陽攤在地上曝曬了20分鐘。
經過5個半小時的飛行,從陽光普照到星月滿天,從炎熱的大馬到冬季的印度,我在叫人興奮的萬家燈火的新德里降陸。以密宗手印設計的新穎機場,快速辦事的海關人員,改觀了我的初步印像。在機場打了德士票後,穿上牛仔夾克,我在攝氏十多度的溫度下正式踏上了印度這塊老疆土。
台灣作家船橋彰寫道:“新德里是個大魔城,這裡住著可愛又可惡的印度人。”我一下新德里機場,就“自然而然”的陷入了一場“不像騙局的騙局”當中,多天之後才赫然覺得自己“好像”受騙了。
機場的司機一出了機場範圍,即停在一輛接應的車子後面,然後換車子繼續路程。司機先是載我到背包客集中地,卻因為午夜的環境感覺不安全且冷清,所以司機建議我找旅行社幫忙。旅行社職員致電幾間酒店都因為一場商業大會而客滿了,最後只好聽從司機的安排,入住了一間60美金的普通旅館。半夜十二點多疲累的我,已沒有力氣與心思去想太多了。
全城酒店爆滿的“假像”,60美金一晚(後來的經驗告訴我它只值30美金)的普通旅館,漫天開價的旅行社(還好沒上當),一切是那麼自然的發生,隱約操控了一個初來乍到旅人的不踏實的心。
台灣建築師/作家“船橋彰”背包旅游了印度44天後,寫了<印度以下,風景以上>這本旅游傳記。這本文筆細膩、思維多角,厚達232頁的書籍,成了我印度之旅的寂寞良伴。
無論是在飛機上、火車上、餐館或旅館中,我都會趁著時間的縫隙,閱讀一兩篇文章。在讀書的同時,也學到了一個旅人在印度的生存與變通之道,我也慢慢變得精明啦。

■印度門
在酒店吃了雞蛋包面包的簡單早餐之後,我第一個景點是來到了<印度門>。
<印度門>位於拉加帕特街(Raj Path.)東邊的道路中央。印度門設計模仿凱旋門,高約42公尺,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的9萬名軍人所建的,牆壁上刻有13500名陣亡將士名字。
印度門到總理官邸之間的拉加帕特街,是一條筆直寬敞的道路,每年1月26日,印度國慶閱兵都在這條道路舉行。印度門的設計建築師是愛德溫紐恩(Edwin Lutyens )和赫伯特彼卡(Herbert Baker)。
站在<印度門>之下,我沒有嗅到陣亡軍人的血腥味,可能它早已被廣場叫賣的小販的小吃味道所掩蓋。
從這裡到行政區再到總統府,是最不像印度的地方,當然也不會是我印度之行的重點。
<印度門>,只是我在新德里曇花一現的風景。

■神廟與花
新德里<吉祥天女-纳拉亚那庙>(Shri Lakshmi Narain Temple)座落在曼迪尔街(Mandir Mg.),距离康诺特广场西边约2公里。此座寺庙設計与其它印度教寺庙不同,其外观漆成鲜艳的红黄两色,内部装饰得极为华丽堂皇。它是印度富商伯拉(Birla)家族捐金建造的,建于1938年。
寺庙里面,供奉纳拉亚那和妻子吉祥天女神像。
纳拉亚那是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的化身之一,象征一般的爱与知识。吉祥天女是印度教的女财神,可以保佑信徒获得财富。
参观寺庙,无论游客或印度人都要脱下鞋袜,而且要把相機與手機鎖在櫃台鐵櫃裡。這麼美麗的廟宇卻禁止入內拍照,真有些遺憾。
在神廟外,有幾間小店,賣著橙色的花,在等著善男信女買花來獻神。而我,只想用影像來表達我的敬意。

■甜食與笑臉
旅途之中,徒步逛街是我喜歡的方式之一,常常一走就是7、8個小時。
因為走錯路,反而錯有錯著的走到了一間學校。小學生們正在舉行運動與玩遊戲,學生觀眾們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非常可愛。幾個喜歡拍照的學生向我揚了揚手,示意我給他們拍張照片,然後給了我一個甜甜歡愉的笑容。
新德里街上,經過這間甜食店時,我忍不住停下了腳步,並且被漂亮的甜食吸引入店,並且買了2粒Spl.Jodh Puri Laddoo與3粒Shyam Laddoo。這兩種甜食在香甜之中,還可嚼咀出椰子、花生、栗子的香味,非常好吃喔。可惜之後的旅程中,我都沒有再看到這間店了,或許它真的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因為店主的熱情拉客,我走入了這一家地氈商號。手工打造的地氈圖案鮮艷,而且神奇的是從不同角度看就會呈獻不同的顏色,當然價錢也不廉宜啦。
我用英語對老板說:『 今天是我第二天到印度,接下來還有兩星期,我怕買了你的地氈會不夠錢回去馬來西亞,同時帶著這麼大的東西旅行很辛苦,所以謝謝你的介紹啦。』我給了他一個大大的笑臉,然後.....開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