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池德成与饶燕婷用好音乐传福音


名人登场系列25

池德成与饶燕婷
用好音乐传福音
图说:
TWO1 ■诗巫歌手传道池德成。
TWO2   诗巫歌手传道池德成的新专辑<幸好有你>。 
TWO3    大马创作名歌手饶燕婷。

TWO6   左起é-Cafe>号东许端中、薇薇、池德成、饶燕婷与Peter Tiong合摄。 
TWO7    前排左起为池德成传道、资讯传播部干事黄靖斌、饶燕婷,后排为资讯传播部同工。
TWO8     卫理公会资讯传播部同工与三名歌手合影于赞助店é-Cafe>
TWO9     饶燕婷于2009年推出<两面EP>,收录了5首个人与大马创作。
TWO10     杨善与饶燕婷有4面之缘,当然义不容辞要支持她的唱片啦。
TWO11    右起为薇薇、饶燕婷、池德成
文/摄影: 杨善

音乐是人类生活中,其中一种最佳的娱乐,可以让全世界的歌迷为之陶醉与起舞。
音乐是你我生命中,其中一种最棒的寄托,可以在听着最动听的音乐同时,心情得到最愉悦的抒发。
音乐可以平复情绪、激励人心、加油打气、开导教诲、启发思维,还有最重要的传达正确的价值观。
诗巫歌手传道池德成与大马创作名歌手饶燕婷,同样用他们的创作歌曲,藉由好音乐传福音,让更多人有机会在歌曲中听到了上帝的大爱。

■诗巫歌手传道池德成
池德成是卫理公会传道,目前在沐胶的<沐恩堂>及<万年烟布道处>牧会。
池德成也是诗巫新鲜出炉的创作歌手,2011年5月刚推出了首张个人创作专辑<幸好有你>。这张热烘烘的新专辑,是由大马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资讯传播部出品与发行。
谈到这一张专辑时,歌手传道池德成表示:『有机会推出创作专辑,就像是一场梦,我想不到它竟然可以梦想成真,我非常感恩。我在创作这些歌曲时,根本没想过有机会出专辑。只是记录自己的感动与感恩,希望藉着音乐给人们激励。<幸好有你>专辑中的10首曲子,都是我在最近的6年当中,体验了生活,感受了生命,经历了上帝的恩典之后所琢磨出来的作品。至于歌词方面,则多是与资讯传播部干事黄靖斌共同创作。这一张专辑,可说是我6年以来的心血与体验。整张专辑从零到完成,总共耗费了一年时间,整个制作团队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希望大家会喜欢与支持。』
在10首的创作中,几乎每一首都像是自己的音乐孩子,但是在创作人眼中,还是会有一首歌是自己的最爱。在这张专辑中,池德成的最爱就是弟弟这首歌曲。
池德成表示:『我本身最喜欢弟弟这首歌曲,是因为他的骨髓移位,身体感觉麻痹,人也在生病,这让我常常想起我们一起成长的往事。幸好这首歌,则是我在就读卫理神学院时,因为面对功课难题,于是把心里的痛苦心情向神诉说,盼他能给我开路。有你则是在拍摄我的生命见证<乐歌>之后,美好的经历与成长感受。除了个人感受,多首歌词都进入了青少年的世界,像密室则是写之前有个男生,在面子书(Facebook)留言自杀的事件,藉歌安慰失恋的青少年;你一定要相信则是写给一对面临人生重大挑战的好友,希望这对年可以撑过苦难;爱要爱到底则是教导那些沉迷在面子虚拟世界中的青少年,不要在网络中朝三慕四,要在真实世界里对爱人坚持爱到底。SIBU幸福则是写给我最爱的这块土地的歌,我曾受邀在2009年的婆罗洲文化节舞台上唱过这首歌。
歌手传道这样的称呼,在本地是新鲜的身份,更难得的是,池德成还有丰沛的创作恩赐。我想,他应该就是上帝派来人间,写歌唱歌来传福音的天使吧。
池德成表示:『我希望可以藉着音乐来牧养教会,让布道的方式更显生动,达到歌以载道的传福音目的。
<幸好有你>专辑的成功诞生,在歌词创作与筹划上,资讯传播部全体同工可说是尽了最大的心力。
干事黄靖斌受访时表示: 我们第一次出版专辑,要从零开始摸索。在经费来源上,我们沉受了很大的压力,我们不断祷告求上帝开路,于是出现了许多的人间天使来帮忙与经济资助。我们真的很感恩。
我在这里也希望,爱音乐的人支持正版! 爱诗巫音乐的人要支持池德成,支持福音好歌。

■大马创作名歌手饶燕婷
在众歌手之中,我很敬佩与欣赏饶燕婷这位集流行与福音歌曲元素于一身的创作歌手。她待人处事的心态,及亲切面对身边人的态度,十分让人喜欢且值得学习。即便是身为大马闻名的唱片歌手、演员,甚至将远赴台湾演出连续剧,她仍然如你我的好朋友,表现得自然而亲切。
人说娱乐圈是个大染缸,但是饶燕婷坚持维护基督徒歌手的形像,这样的坚持十分难得。多年来,她都坚持用音乐传福音,我请她分享一路心得。
饶燕婷表示: 『我要传达的信息就是上帝的大爱。音乐是一种容易吸引人的传福音方式,也能做出很多呈献形式的变化。我喜欢用这样的方式跟大家说上帝的爱。』
大马有个艺人之家,名为<众星园>(Star Park),饶燕婷与薇薇是唯二歌手。她们与一群演员及幕后人物一起为传福音而努力付出着。
饶燕婷于2009年推出<两面EP>,收录了5首个人与大马创作,可惜没有在东马推出。
饶燕婷表示: 『<两面>是好与不好的两个面向。那时我处于无公司状况,需要找赞助商,整张<两面EP>(细碟)是我与助理一起制作出来的,甚至要一脚踢的亲自到印务公司载唱片。有时看出去,世界是黑色的,幸好有了上帝,这世界才变成白色的。我那时真想放弃唱歌了,但幸好身边有许多好友在鼓励。我在2008年尾,患上了忧郁症,很长的一段时间,我要关在家里作心理调适,整理自己的情绪,不想面对别人,那段时期,我靠着圣经的话语走了过来。当我走到事业的尽头,以为上帝要关掉我的事业大门了,但他却为我开了另一扇窗。没想到我的歌可以成为中国最大手机下载公司游戏主题曲,广告代言也接踵而来,我对上帝的恩典充满了信心。』
在网络下载与盗版的疯狂攻击下,连李宗盛这个台湾大哥都说唱片业走入苦路。大马虽然有许多杰出的音乐人,但是民众买正版唱片的风气一直不盛。
饶燕婷表示: 『在大马,要靠卖唱片赚钱确实很难,出唱片只是为了保温知名度。』
2008年,饶燕婷晋身为演员,担任<阳光梦田>的女主角,连续剧也采用她的歌曲。
上帝疼爱坚持理想的饶燕婷,继她的歌曲成为中国最大手机下载公司游戏主题曲,有多个广告代言之后,她将在今年7月飞去台湾演出电视剧,剧名为<雨露>(暂名)。她将在戏中演出搞笑角色,她将会在角色中加入大马的搞笑元素。
追逐梦想需要坚持与耐力,饶燕婷正一步一脚印的往前方奔去!但愿她的路,越走越宽阔。

1.传道歌手池德成个人简介:
池德成在读神学之前数年,都在西马的民歌餐厅演唱,所以有传道歌手之称。
他於1997年開始創作歌曲,1998年至2000年在娛人碼頭駐唱,2001年開始在海螺當任節目制作,2006年於天匙合唱團發行合而為一專輯。
他擅长弹吉他及创作,曲词作品已达60首之多。
池德成完成<诗巫卫理神学院>的道学硕士课程后,现在沐胶<沐安堂>牧会。
以前常在民歌餐厅中唱给客人听,现在则趁教会特别主日时演唱其诗歌作品。谈到歌手与传道两种身份最大的不同点时,德成笑说:『以前当民歌手时,日子过得很飘浮,总是感觉不实在。当上传道后,我想事情更透彻、对生命更积极乐观、对人生更安定与方向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