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吉蘭丹一品味餐館吃潮州粥

圖說:
KELANTAN 101  ■  《一品味餐館》。
KELANTAN 102  ■  《一品味餐館》的潮州粥。 

KELANTAN 103  ■  魚粥食材採用的是金目鑪魚。
KELANTAN 104  ■ 罐頭燜花生。  
KELANTAN 105  ■  醃辣菜炒肉碎。
KELANTAN 106  ■  豆鼓雞肉碎。
KELANTAN 107  ■ 蘿卜干炒辣椒。
KELANTAN 108  ■ 炒紫菜。
KELANTAN 109  ■ 長豆炒巴拉煎。
KELANTAN 1010  ■ 鹵鳳爪。
KELANTAN 1011  ■ 白斬雞。
KELANTAN 1012  ■ 張秀鳳牧師與顏淵義師丈與楊善(後)合影。
KELANTAN 1013  ■ 煎蛋。
KELANTAN 1014  ■  臥佛。 
KELANTAN 1015  ■  臥佛前方有個大法輪,象徵生生不息。 

KELANTAN 1016  ■  巨型臥佛。

吉蘭丹感恩之旅1

吉蘭丹看東南亞最大臥佛
一品味餐館吃潮州粥

吉蘭丹的整個行程,可說是一趟感恩之旅。
我一抵達吉蘭丹州,張秀鳳牧師與顏淵義師丈已經等候在巴士站了。
他們熱心又熱情的載我到《一品味餐館》吃潮州粥。
這是我首訪丹州的第一餐,溫熱的魚粥吃在嘴裡,溫暖了胃,也溫暖了心。他們熱情的招待了我三天,讓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恩,真是他鄉遇天使啊。

■首訪丹州吃潮州粥
吉蘭丹州位於西馬東北部,面向南中國海,面積約14,920平方公里。州首府為哥打巴魯,以馬來民族佔多數。
這次大嘴巴楊善從登嘉樓吃到吉蘭丹州,能夠大飽美食之口福,完全要感謝張秀鳳牧師與顏淵義師丈無微不至的熱情招待。
《一品味餐館》營業兩年多,親切的老板名為郭光森。
顏淵義師丈可說是丹州的美食家,哪裡有好料都逃不出他的手掌心,所以我的丹州之旅可說是一趟美食之行啊。
這裡就先介紹我的第一餐---潮州粥吧。
1。魚粥:食材採用的是金目鑪魚,魚肉新鮮,口感美好,摻加在白粥中,連魚肉的鮮美也在白粥中行了味道的魔術秀。濃稠剛好的潮州粥,真是好滋味。
2。白斬雞:白斬雞是店裡的招牌,我最愛它香滑、新鮮且有彈性的肉感,淋上調配的醬料,真是不錯。
3。鹵鳳爪:鳳爪要鹵得入味且口感松軟,除了鹵汁的考究,時間的拿掐也是學問。
4。炒紫菜: 紫菜切成條狀,與香菇、大蔥、辣椒等食材一起快炒。吃時有些微的菜酥味,菜的原味仍然在嘴裡洋溢。
5。長豆炒巴拉煎:長豆當然是普通蔬菜,但是香味四溢的巴拉煎卻讓它變得誘人了。
6。蘿卜干炒辣椒:蘿卜干切成小片後,炒以辣椒,吃時產生辣中帶甜,甜中帶咸的味覺,嚼勁十足的口感,是配飯的絕佳拍檔。
7。罐頭燜花生:既然是罐頭,味道如何當然都不是廚師的功夫,但我想說的是,吃粥配燜花生,還真是過癮呢。
8。醃辣菜炒肉碎:這也是其中一道吃粥必配的菜色。將辣菜切條後炒肉碎,在口中發出的咀嚼聲音,也是吃東西的小小樂趣。
9。豆鼓雞肉碎:將雞肉剁碎後,與豆鼓及調味一起水蒸至熟。取一湯匙放進粥中,攪拌來吃,真夠味。
10。煎蛋: 雞蛋攪拌及調味之後下鼎煎一煎,特別有香味。
這頓好吃的午餐,啟動了我探索丹州美食的旅程........。

■道北臥佛寺
吃了美食,這裡就先介紹一個景點唄。
吉蘭丹州是大馬一個極富有伊斯蘭歷史與文化的州屬,出乎我意料的是,它竟然也繼承了一些泰國的宗教與文化元素。
在吉蘭丹北部,有許多的佛廟建立在這塊回教文化扎根的土地上,這樣的景像對來丹州游玩的旅客來說,也是一種值得探討的現像。
從吉蘭丹市區出發,約莫經過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到達了甘榜占布(Cabang Empat)的臥佛寺,它被稱為道北臥佛寺(Wat Phothivihan),寺廟裡供奉了一尊巨型臥佛,身體白晢,面容慈悲,身穿橙色架紗,橫臥成整座寺廟的長度。
卧佛后面是有很多尊佛象,而佛像的莲花座則刻著十二生肖。臥佛寺前的小佛像水池是許願池,善男信女拋擲的銅錢進入佛像座前的小杯,才算是許願成功。
道北臥佛寺创建逾百年,有東南亞最大暨世界第二大的臥佛像,長135尺、高35尺、寬35尺。
臥佛前方有個大法輪,象徵生生不息。後方有一排造型各異的坐佛,寺内還有尊15公斤重的小佛像,供善男信女許願。
道北臥佛寺在1973年動土,1979年竣工,屬泰國建築風格。
卧佛寺起初被称“菩提树佛寺”,取名自寺內一棵菩提树。傳说,菩提树源自斯里兰卡,由住持普昙普法师在一百多年前栽种。目前,它是丹州最老、最大的一棵智慧之树。后来常住僧众们筹建了卧佛像,而以“卧佛寺”命名。
道北臥佛寺创建历史如下:由现任住持昙华法师率领6位法师,于1973年启建卧佛像。工程總耗资35万令吉,于1979年完成建佛工程。
寺庙內的设施有卧佛殿、准提殿、佛堂、僧人寮房、四面神塔、佛学课室、礼堂、骨灰塔、火葬场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