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柬埔寨的金边皇宫金碧辉煌

 圖說:
PHNOM PENH 1601  ■ 国王加冕宫。
 PHNOM PENH 1602  ■  国王加冕宫。
 PHNOM PENH 1603  ■  国王加冕宫。
 PHNOM PENH 1604  ■ 拿破仑三世阁。为柬埔寨当时的宗主国——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赠送。現正在維修中。
 PHNOM PENH 1605  ■ 银殿(Silver Pagoda)为王室的家庙。

 PHNOM PENH 1606  ■  银殿於1892年兴建,1962年重建。

 PHNOM PENH 1607  ■ 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位于二大骨灰塔的中间地带。

 PHNOM PENH 1608  ■  宮殿的建築以金黃色為主色調。

 PHNOM PENH 1609  ■  城墙高高在外,圍牆內共有20余座建筑物。

 PHNOM PENH 16010  ■  精美的壁画。

 PHNOM PENH 16011  ■  城墙設計極具特色。

 PHNOM PENH 16012  ■  宮殿內的官方服裝。

 PHNOM PENH 16013  ■ 位于银殿内花园里的诺罗敦.西哈努克前国王的父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的骨灰塔。

 PHNOM PENH 16014  ■  银殿內有一尊半米高的整块翡翠雕成的玉佛,一尊重90公斤的金佛。
PHNOM PENH 16015  ■   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

古跡行腳系列16

金边皇宫
金碧辉煌

文:楊善
攝影:楊善&劉恭維

我在少年時期,某一個午睡的夢中,曾經作了一場皇帝夢。
我著了金黃色龍袍,皇宫內金碧辉煌,我正吃著妃子遞到嘴邊的葡萄,樂在奢華中。
『阿善,起來餵豬咯! 』爸爸站在床前的一聲叫喊,把我從天堂推下現實的人間。雖然天上人間有著天淵之別,但是這一場美夢,多年了,仍然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也因為這一場夢,使得我走進北京紫禁城、泰國皇宮及現在的金边皇宫時,都會隱隱產生“化身皇帝的自爽幻想”。
我想,我可能患上了“皇帝幻想症”,哈哈哈。

■初訪首都金邊
結束了柬埔寨(Cambodia)的暹粒市(Siem Reap)與吳哥窟(Angkor Wat)之旅,我坐了幾小時的長途巴士來到了首都金邊市(Phnom Penh)。
我一走下巴士,就有嘟嘟車與德士司機過來要幫忙拿行李,請我坐他的車子。我選了個看起來比較老實臉的司機,坐上了他的嘟嘟車,去到了湄公河邊的一間新建酒店。這間新酒店的房間不但新穎與寬敞,還有大衛浴間,一晚才60令吉而已,十分值得。
我到達時已經下午四點多,沖了涼、休息片刻,天色已暗了下來。晚上走了一百米的路,來到了湄公河邊的河畔廣場,發現那裡人潮相當熱絡,大家都在跳舞或做體操。他們分匹結隊,播放著不同曲風的音樂,各自跳著土風舞、街舞、熱門舞蹈,各取其樂,互不干擾,樂在其中。我沿岸走著,看著他們快樂的擺動著身體,時而發出快樂的笑聲,讓我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活力。
我吃了晚餐之後,沿路一直走著,發現到這裡有許多設計美麗的餐館與咖啡館,我想我選擇住在這條“洋人街”是對的。
我在這條街的其中一項最大收獲,是買到了很多張便宜的音樂專輯,包裝與正版的不相上下(可能就是正版的),卻只要三塊美金,有張甚至是台灣進口的森林純音樂正版CD,讓我興奮不已。
逛到晚上十點多,喝了杯飲料之後,我回去酒店為第二天的行程作準備了。

■金边皇宫的精彩
柬埔寨全國共分為20個省和4個直轄市,金邊是為首都。
金邊位於河里薩湖與湄公河交匯處,她是政治、經濟、文化與宗教中心。
行車或走在金邊的街上,我被這座城市的建築藝術吸引了,為了第一眼就搶先欣賞最精緻的建築,於是我決定了第一個景點就去游覽金边皇宫(Royal Palace)。
金边皇宫属于典型的高棉式建筑。它也被称為四臂湾大皇宫,建造于1866-1870年 。它位于金边东面,面对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交汇而形成的四臂湾。
金边皇宫的建筑富有高棉传统风格和宗教色彩,以黄、白两色為主色調。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所以在視覺上非常金碧辉煌。
這座王宫建成长方形設計,长435米,宽402米,城墙高高在外,圍牆內共有20余座建筑物。王宫建筑的屋顶中央建有高尖塔,屋脊两端翘起,造型精緻漂亮。王宫分成2部分,北部因為尚有王室居住,所以游客禁止参观,可供参观的为南面的银殿。
要进入加冕宫和银殿内的旅客都要脱鞋脱帽,而且宫殿内严禁拍照。但是不停話的我,還是站在殿外用鏡頭拉進偷拍了一張。因為人在殿外,所以還是巧妙避開了“宫殿内严禁照相”的條例,哈哈。
這裡就介紹皇宮內幾座最重要與出色的建築物。
1。银殿(Silver Pagoda):为王室的家庙,1892年兴建,1962年重建。因大厅地面铺有5000块、每块重达1公斤以上的纯银砖而得名。寺内原收藏的珍贵文物 多被劫掠和破坏,但现存的仍价值连城,包括一尊半米高的整块翡翠雕成的玉佛,一尊重90公斤的金佛(上嵌9584粒钻石,最重的一颗达25克拉),一幅40多厘米高的镶金壁画等等,还陈列着外国国家元首送的礼品。回廊的墙壁上绘有历代王朝功绩和宗教故事的壁画,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文物。
2。凯马琳宫:设有国王宝座,宝座镶着黄金、钻石,雕镂極盡精巧。凯马琳宫是国王接受百官朝见、接见外国贵宾、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等重大活动的场所。
3。拿破仑三世阁:在金边王宫中的一栋法式建筑,与其他高棉式建筑相映成趣。原属于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1869年被法国作为礼物送给柬埔寨诺罗敦国王。现用于陈列王室肖像、印玺、徽章等。
4。加冕厅:建筑风格类似于曼谷大皇宫,游人不得入内,但站在露台上可以眺望不对游客开放的内宫。
游完金边皇宫,我一方面被其金碧辉煌的建築物吸引,一方面卻更嚮往藍天白雲的自由。
我想,像我這樣一個擁有不安定靈魂的旅人,天生喜歡到處游走,應該無法成為一只華麗的囚鳥的。即使這大籠子是多麼華麗,我還是喜歡在藍天白云與綠林海邊大口大口呼吸比較舒坦。
我的皇帝美夢,於是甦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