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TERENGGANU 登嘉楼吃清蒸石斑、蚝煎蛋與芙蓉蛋


大嘴巴美食系列69

登嘉吃清蒸石斑
唐人街蚝煎蛋VS芙蓉蛋


A6901    ■<麦二海鲜饭店>的老板娘()看到我拍摄美食,询问知道我来登州写美食后,热情的跟我合照。
  A6902      蚝煎蛋。
  A6903      招牌铁板豆腐。
  B6908       糯米鱼条。
 
B6909       花生糕。 
  B69011       芝麻黑糖酥皮鱼片。
 
C69012      <金龙酒家>也是一间位于唐人街的华人餐馆。  
  C69013       芙蓉蛋。
  C69014      炒杂锦菜。

C69015      申江豆腐。
 
/:

一些朋友知道我从登嘉回来,都带着狐疑的神情问我说: 『那不是回教州咩?!那边有好玩咩?!』
的确,登嘉举目是马来人,华人占不上3巴仙,在180万人口中,大约只占5万人而已。
但是对我来说,这就是东海岸的特色,出门旅游的其中一个大目的,不就是在寻找各个地方的差异性吗?
我会用登嘉系列报道,告诉大家这个州属的景点、文化与环境,还有这些让你暗吞口水的登州唐人街美食喔。

■麦二海鲜饭店
大嘴巴我在这儿,就介绍一些我在登嘉唐人街吃到的美食吧。它们或许只是一些家常菜肴,但是在一个回教的州属吃着华人祖先传承下来的好滋味,心情当然不同一般,所以就写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啦。
大嘴巴我在(麦二海鲜饭店)吃了其中一顿晚餐。它也是一间位于唐人街的华人食馆。
1.招牌铁板豆腐:这道铁板豆腐,除了肉碎、红萝卜、小玉米、大葱、辣椒等食材佐料外,最重要的就是淋在上面的酱汁了。味道好不好吃,这酱汁起着重要的作用。当然,这道铁板豆腐是好吃的。
2.蚝煎蛋:自从3年前在槟城<关仔角>的露天美食中心吃过蚝煎蛋,我几乎没吃过比它更好吃的了。所以看到菜单上有蚝煎蛋时,我赶紧点了一份,虽然它还是比不上槟城那道蚝煎蛋,但味道也已经不错了。吃前,先挤下柠檬汁,去除鲜蚝的腥味。吃这道美食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那些蚝像一群顽皮的孩子,玩抓迷藏似的躲在蛋里,等待食客吃到时的一声LIKE。当我用这样趣味的方式品尝美食时,顿觉食欲大增,胃口大开。哈哈!
3.清炒苦瓜:我一直到少年时期都不曾吃过苦瓜,所以妈妈总笑我是吃不了苦的孩子。后来进入了社会大学,接踵而来的现实磨难与折腾,让我学会了吃苦,渐渐也学会了吃苦瓜。下油爆一颗蒜头,清炒苦瓜不用别的食材,清淡之间微微渗透着小苦味,为了保健清热,就视它为一道保健菜肴吧。
4.清蒸石斑:吃鱼,当然首重新鲜与肉嫩,所以在东海岸吃鱼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喜欢清蒸,这个煮法保留了鱼肉的鲜味,而且不油腻。清蒸需要加入许多食材,像姜丝、蕃茄、辣菜、红萝卜丝、辣椒切丝及酸梅等,有些人也采用罐头菜心的汤汁。这道清蒸石斑,鲜美好吃,爱吃鱼的大嘴巴我相当满意。
<麦二海鲜饭店>的老板娘看到我拍摄美食,知道我来登州写美食后,热情的跟我拍了一张合照。虽然她没有款待,但我还是因为吃到满意的一餐而心情愉悦。

■金龙酒家
<金龙酒家>也是一间位于唐人街的华人餐馆,客似云来,是登州的美食名店。我在这儿享用了另一顿的晚餐。
1.芙蓉蛋: 这个名字虽然很好听,其实它不过是比平常煎蛋放入较多配料的煎蛋而已,或许这是芙蓉当地的传统煮法吧。其实美食常会产生一种有趣的化学反应,这道煎蛋因为加入了其他配料,不但改变了口感,也影响了它在大嘴巴里咀嚼时的口味。
2.炒杂锦菜: 杂锦菜中有白椰菜花、红萝卜、罐头蘑菇、角豆、小玉米及肉类,然后再加入两只虾仁,就当作健康菜来吃呗。
3.申江豆腐: 申江豆腐炒以香菇、红萝卜、腐竹、黑木耳、小玉米、鸡肉等,淋在其上的酱汁左右了美食的口味,吃来竟有了妈妈的味道。

■街头小吃
在唐人街游走的那个中午,那个卖糕点的小摊妇女向我推荐了一些当地小吃。
1.粘米粉糕: 这小吃的马来名叫Tepung Cawan,有粉红、白与青三种颜色。它是一种糯米糕,中间搓了一颗花生,吃来微甜,口感不错。
2.黄糖糕: 黄糖有一种特别迷人的香甜味,配以松软口感的糕点与椰丝,小甜中可品尝出米糕原味。
3.花生糕: 登州人管这花生糕叫作臭头糕,福建的老人家甚至叫它作头黑,因为它上端黑褐色,下端雪白色。上下的花生与粘米粉各占一半,所以甜味被平均分配了。咀嚼在口,花生香会漫延整个大嘴巴,吃后口留香。
4.糯米鱼条:登州人称之为Bulo Ilbe,小小一条RM1.40。打开香蕉叶,被烧烤的糯米条里包裹着鱼丝,咬下时,米香味中夹杂着鱼丝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