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Malaysia Terengganu登嘉樓伊斯蘭文明公園

 圖說:
TAMAN ISLAM 001 ■ 《伊斯蘭文明公園》入口處。
 TAMAN ISLAM 002 ■  蘇聯回教堂(KUL SHARIF MOSQUE, KAZAN , RUSSIA)
 TAMAN ISLAM 003 ■  尼日爾回教堂(GREAT MOSQUE AGADEZ,NIGER)
 TAMAN ISLAM 004 ■  烏茲別克斯坦回教堂(MENARA KALYAN,  UZBEKISTAN)
 TAMAN ISLAM 005 ■  西班牙回教堂(AL HAMBRA, SPAIN)
 TAMAN ISLAM 006 ■  突尼斯回教堂(THE GREAT MOSQUE, QAIRAWAN, TUNISIA)
 TAMAN ISLAM 007 ■  土耳其回教堂(MASJID SULEYMAN, TURKI)
 TAMAN ISLAM 008 ■  孟第納回教堂(THE PROPHET`S MOSQUE NABAWI, MEDINA)
 TAMAN ISLAM 009 ■  埃及回教堂(MOHAMMED ALI MOSQUE, CAIRO , EGYPT)
 TAMAN ISLAM 0010 ■  麥加回教堂(AL HARAM MOSQUE , MAKKAH)
 TAMAN ISLAM 0011 ■  印度回教堂(TAJ MAHAL, INDIA)
 TAMAN ISLAM 0012 ■  伊朗回教堂(SHEIKH LUTFALLAH, IRAN)

 TAMAN ISLAM 0013 ■  伊拉克回教堂(SAMARRA, IRAQ)

 TAMAN ISLAM 0014 ■  巴勒斯坦回教堂(KUBBAH AS-SAKHRAH, PALESTINE)

 TAMAN ISLAM 0015 ■  巴基斯坦回教堂(BADSHAHI MOSQUE, PAKISTAN)
 TAMAN ISLAM 0017 ■  泰國回教堂(MASJID TENGAH PATTANI, THAILAND)

 TAMAN ISLAM 0018 ■  汶萊回教堂(MASJID SULTAN OMAR ALI SAIFUDDIN, BRUNEI)

 TAMAN ISLAM 0019 ■  大馬國家回教堂(NATIONAL MOSQUE, MALAYSIA)

 TAMAN ISLAM 0020 ■   印尼回教堂(KUDUS MOSQUE, INDONESIA)

登嘉樓樂悠游系列10(完結篇)

全球回教堂全記錄
登嘉樓伊斯蘭文明公園


文/攝影: 楊善

有時,我們會聽到這樣的說詞。
某某人在吃過某間餐館的食物之後,帶著不滿的語氣說道:『這餐館的廚師HOLD不住場面,食物不好吃,而且又貴!』
或者某某人去過某個國家之後,帶著不愉快的口氣說:『這樣的地方,以後請我都不要去了,一點都不好玩!』
這些人的片面說詞,聽聽當作故事就夠了,不可盡信。因為他可能喜歡日本料理,卻跑去中東食店嚐鮮,結果自己不懂吃,卻怪起了餐館;這個旅客也許最喜歡逛街血拚,卻飛去了緬甸,因為旅游型態不同,所以覺得一點都不好玩。

■伊斯蘭文明主題公園
我去《伊斯蘭文明公園》(Taman Tamadun Islam)之前,翻閱了由大馬旅游局編輯出版的一本厚達500多頁的<1個馬來西亞魅力旅游指南書>中,看到了登嘉樓有這麼一個新穎的景點,所以就決定了要去參觀一下。
因為指南書中只是簡單的以150個字來介紹,也沒有詳細寫出公園中有全球各國回教堂的仿造小回教堂的極佳吸引力,所以我只是抱著估且一看的心態去看一看。我的重點,當然是投射在那宏偉美麗的《水晶回教堂》(Crystal Mosque)身上。
付了10令吉的入門票,我開始了認識回教堂建築物之旅。
《伊斯蘭文明公園》(Taman Tamadun Islam)是馬來西亞第一暨唯一的伊斯蘭文明主題公園。隨著觀賞一座座的回教堂,我越來越感到了興趣,因為各異其趣的建築特色,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
這些新舊回教堂中,集合了百年歷史與現代的伊斯蘭建築,還有豐富多彩的文物藝術品。看了一輪,等於是上了一堂內容豐富的宗教與建築課。
《伊斯蘭文明公園》建在登嘉樓河上的旺曼島,佔地33公頃,是一個精彩的建築傑作公園。
假如再經過大力宣傳,《伊斯蘭文明公園》有潛力成為登嘉樓甚至或大馬獨特的旅游景點之一。因為這裡共有21個伊斯蘭回教堂及古跡,按比例比原建築規模小的復製品,就像是中國<世界之窗>的概念景觀。
除了回教堂,該公園也是入境港口和商業廣場,也是東海岸最佳的會議中心。
因為照片眾多,所以我少寫一些文字,希望可以多刊登幾張照片,與大家一起分享這個精彩的《伊斯蘭文明公園》。

■告別登嘉樓
《伊斯蘭文明公園》是我在登嘉樓的最後一個景點了。明天一早我就要揹起行囊,搭巴士去吉蘭丹了。
在登嘉樓的五天旅程中,我去了唐人街、熱浪島、肯逸湖、伊斯蘭文明公園,還有在市區的景點,也吃了一些不錯的美食。
在來登嘉樓之前,我印像中對這裡的一切,都只是局限於雜誌、網絡與媒體上的膚淺認識。當我用了這幾天時間游覽登州之後,我确實也發現了它的精彩之處。
只是在市區的晚上時光,的确還是挺無聊與空洞的,因為市區馬來人晚上都不開店,只剩唐人街的幾間餐館。我一個不跑夜店的人,都覺得沒有地方好去,就連大型的購物廣場都乏善可陳,可想而知那些喜歡夜生活的人,可能會無聊到像一只牆角的壁虎喔。
但無論如何,登嘉樓還是給了我一趟美好的旅游經歷。
再見了,東海岸登嘉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