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印度火車轟隆隆向前奔 India Train Story

 圖說:
TRAIN STORY 201 ■阿傑美爾火車站。

 TRAIN STORY 202 ■月台上人潮洶涌。

 TRAIN STORY 203 ■載貨火車。
 TRAIN STORY 204 ■火車的床位。
 TRAIN STORY 205 ■火車廁所。
 TRAIN STORY 206 ■苦力搬著白色麻袋包裹的沉重大箱子,越過軌道搬到對面月台。

 TRAIN STORY 207 ■我與日本背包客一家。這小女孩才兩歲,就跟父母來背包三個月了。
 TRAIN STORY 208 ■樵夫頭頂兩個行李箱,雙手吊兩個行李袋,幫忙旅客搬運行李到車上。
 TRAIN STORY 209 ■天橋。
 TRAIN STORY 2010 ■旅客危險過軌道。

 TRAIN STORY 2011 ■“哈努”的媽媽。
 TRAIN STORY 2012 ■可愛的印度孩子叫“哈努”爬到上鋪搞怪。

 TRAIN STORY 2013 ■可愛的印度女孩。
 TRAIN STORY 2014 ■火車站大肚腩保安。
 TRAIN STORY 2015 ■印度的回眸。
 TRAIN STORY 2016 ■火車人像。
 TRAIN STORY 2018 ■母與子。
 TRAIN STORY 2019 ■冬天穿衣的羊。
 TRAIN STORY 2020 ■火車站的猴子。
 TRAIN STORY 2021 ■這印度女子請我吃她製作的“Alu Paratha”的面粉手工餅。
印度卡樂福系列2

從此城到彼鎮
印度火車轟隆隆向前奔

文/攝影:楊善

我從母親的子宮移動到產房的床上,靠的是母愛的力量。
我從童年的天真,移動到成年的成熟,乘著的是光陰的翅膀。
我從馬來西亞,坐著飛機移動到印度,高科技的導航系統是隱形的軌道。
我從北印度的此城到彼鎮,仰賴的是那一條條輸送鐵車廂的鐵軌。
15天裡,我跑了7座城鎮,花了38個小時,行了2088公里的路,看到了許多月台的故事與畫面。
甜酸苦辣與悲歡離合的滋味啊,在我這個旅人的心中傾瀉成了一口湖,而泗游其中的那一條魚,叫作“回味”。

■甜
2012年2月11日,初來乍訪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的第三天凌晨。我在3時40分起床,梳洗完畢後,5時正赶到了火車站。
冬季的新德里,冷風颼颼,穿著T恤與牛仔布外套的我,在攝氏十度的風中仍感寒冷。進入火車站,爬上天橋,經過一番詢問與尋找,終於找到了乘搭火車的月台。
“人生第一次搭火車,而且是在印度這個陌生的國度,能夠順利上車就算是一件幸運的啟程了。”我是如此樂觀的看待這一趟火車之旅。
早上6時,我就已經坐在往阿格拉(Agra)的火車上了。此去是為了美麗的泰姬陵(Taj Mahal),一如為了一會愛人,即使遠渡重洋也覺得值得。
上下鋪的床位,對面坐了一對印度母子與一個女子。
那個害羞可愛的印度孩子叫“哈努”,大約10歲,一直跟窗外的表哥在揮手,甚至隔著玻璃用唇語在聊著,一幅依依不捨的樣子。火車開始鳴笛啟動了,他的小手揮動得更殷切,直到看不見表哥的身影。有句話說:“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我想,“哈努”應該懂得這個道理。
我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在沉默的一段時間流中,母親哼唱著印度童謠在哄“哈努”睡覺。因為不想打擾,所以我沒有錄影,我只靜靜的聽著那溫柔的歌聲。此刻,我也想起了媽媽.......。
車上的員工兜售著一種叫“Upma”的面粉食物,我買了一盒,吃時還溫熱著,就當作早餐唄。那女子從袋裡取出了自己製作的“Alu Paratha”的面粉手工餅,請我吃。淡淡咖喱與馬玲薯的味道,溫熱松軟的口感,溫暖了旅人的胃與心。
我跟車上小販買了一粒會發亮的魔術彈性球,送給剛睡醒的“哈努”,他開心得哼起歌來,我則趁良機啟動了相機的錄影功能,為他錄了一首印度童謠。
這一趟3小時45分鐘的行程,是我感覺快樂的一段旅程。

■酸
印度的貧富差距極大,又有階級之分,所以生活的素質與方式也南轅北轍。
因為我都在火車開跑的前一個小時就抵達火車站,所以有許多的時間拍攝月台的生活面貌,觀察印度人在生活的壓力與經濟沖擊下如何生存。
火車站是印度人生活的縮影,許多人都仰賴著火車討生活、過日子。沒有火車到站時,有苦力搬著白色麻袋包裹的沉重大箱子,越過軌道搬到對面月台,等待運貨火車的載送;賣食物的小販也手捧著食物,越過軌道到對面等候下一班的火車到點;穿著紅衣的樵夫,可以頭頂兩個行李箱,雙手再掛兩個行李袋,幫忙旅客搬運行李到車上,只收兩、三塊美金。
當然,火車站也有一些老幼的乞丐,在細聲乞討著你的施捨。其中有一個跟著媽媽、抱著妹妹,笑容燦爛的小女孩讓我印像深刻。
那個下午,我在天橋上拍猴子時,因為她的楚楚眼神與細聲乞討,所以我給了她一些小錢。後來下到月台,看到她站在“背光”的地方,散亂的頭髮呈金色光環,而且面帶笑容的任我拍照,所以當她抱著一歲多的妹妹過來向我討餅乾吃時,我給她買了兩包巧克力口味的。當我看著她開心的躲在角落吃著餅乾時,我的心赫然酸楚了起來.....。
我想問她:“你的父親呢? 男人怎麼可以這麼沒有擔當,讓孩子受這樣的苦呢?”但是我真的哽咽啞然.....無法言語。

■苦
在印度旅行,遇上路向相同的各國背包客,約了一起上路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2月15日晚上11時30分,我終於在火車站遇上了麻煩。那一夜,也是我火車之行中最苦的一次,也是我最深刻難忘的一夜。
那趟的火車行程中,我把火車票交予同行的古晉背包友保管,然後上了一次廁所。出來後不久,火車即到達了,那時我們都赶著上車,彼此之間的距離不過四、五尺,誰知突然之間從月台沖出了整百名打算搭“霸王車”的印度人,在爭先恐後的赶上車,眼前突然黑壓壓一片,我與古晉及台灣背包友頓時“失聯”了。我從車尾走到車頭,都不見他們的人影,這時火車啟動,汽笛鳴起,我拿起行李隨便找個車廂就跳上去了。定睛一看,這個車廂站滿了人,因為這一趟從齋浦爾到齋沙默爾的路程是619公里,我不可能在火車裡站12個小時吧。於是我又跳下火車,往回跑到一個沒那麼多人的車廂,找到一個車位剛坐下,火車就開跑了。
因為我的火車票在古晉背包友手中,我也沒有記下車廂與座位的號碼,所以一落單就找不到人了。這時旁邊坐了一個印度少年,我就請他幫忙發一個簡訊(我當時沒有辦印度號碼),說“我已上車,在終點站見。”
大約30分鐘後,車暫停在第一站15分鐘,我見到一個拿著名單的查票員,就叫他幫忙找名字。他只說:『你快跑到後面車廂去,外國旅客都在那裡。』
我於是赶在幾分鐘內,在寒冷的子夜12點半,從車頭拉著行李跑到了車尾,這時許多車門都關上了,難得看到一個開著的門,我別無選擇的跳了上次,在車廂裡氣喘如牛。車裡有個印度員工,安排了我一個床位,過不久我就累到昏睡過去了。
凌晨兩點半,我被老查票員叫醒,問我拿車票。我把車票在朋友手中的事說了四次,他才說他英語不好,不懂我說什麼,於是領我穿過三個車廂,找到一個人翻譯,才搞清楚我的狀況。最匪夷所思的是,我查了他手中的名單四次,竟然也沒發現我的名字,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再花60令吉買一張票,才終於找到一個床位休息。
這一夜的折騰,可說是我印度火車行中最苦的一夜。當然,它也是我最難忘的回憶。
旅途之中,有時是因為有了不如意的折騰,才有了最美麗的烙印,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