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印度冬季夜宿藝術旅館

 圖說:
THEROYALE JAISALMER801  ■  在齋沙默爾的THE ROYALE旅館。
 THEROYALE JAISALMER802  ■ THE ROYALE旅館後院游泳池。

 THEROYALE JAISALMER803  ■ 按摩間外有許多色彩豐富的吊飾與布簾,裝飾得四周十分華麗。
 THEROYALE JAISALMER804  ■ 天台餐廳可以望見不遠處的大城堡。

 THEROYALE JAISALMER805  ■ THE ROYALE旅館後院的游泳池裡,砌上兩只海豚的圖案。

 THEROYALE JAISALMER806  ■ 按摩間外有許多色彩豐富的吊飾與布簾。

 THEROYALE JAISALMER807  ■ 卡樂福(Colourful)的睡房。
 SAJJAN NIWAS JAIPUR 808  ■  齋浦爾的SAJJAN NIWAS旅館。
 SAJJAN NIWAS JAIPUR 809  ■  SAJJAN NIWAS旅館二樓。

 SAJJAN NIWAS JAIPUR 8010  ■  孔雀圖騰的拱式牌樓,裝上一副木雕的美麗大門。

 SAJJAN NIWAS JAIPUR 8011  ■  二樓大廳一隅。

 SAJJAN NIWAS JAIPUR 8012  ■  二樓大廳彩色玻璃。

 SAJJAN NIWAS JAIPUR 8013  ■  青銅櫥。

SAJJAN NIWAS JAIPUR 8014  ■  古董留聲機。

印度卡樂福系列8

冬季夜宿藝術旅館

文/攝影:楊善


我是一個熱愛生活美學的旅人,假如有得選擇,我會講究衣食住行都與藝術有關。
每一趟行程,我都會買回一些有關於藝術性的服飾,像衣服、首飾、小藝術品。
我是一個寫美食專欄的大嘴巴,所以尋找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是我的旅程重要元素之一。
出門在外,在住宿方面,我是能屈能伸的。我曾被贊助睡在六星級酒店享受奢華,也可以露天夜宿沙漠嗅著駱駝大便睡覺。但是如果找到廉價的藝術旅館,這無疑是一件喜樂的事。
旅行之中,交通是銜接兩地的橋樑,如果可以,我會選擇不一樣的交通工具,這一次在印度16天之旅,我選擇了火車。火車往前狂奔,風景拼命倒退,這種感覺真棒。
在北印度漫游的這一個冬季,我在兩座漂亮但廉宜的藝術旅館裡,作著十分過癮的漂泊夢,直到自然醒.......。

■SAJJAN NIWAS旅館--齋浦爾
每年5月至7月是印度夏季,气温高达摄氏40度以上。6月至9月是印度雨季,11月至翌年2月北部平原地带进入冬季,气候凉爽、是最佳旅遊季节,所以我選擇在二月來到北印度。
朋友笑著問說:『印度不是熱到半條命嗎? 要不,印度人怎麼那麼黑? 印度也有冬季咩?』
我也笑著回答:『印度人的黑不單純是氣候關系,主要是人種問題,就像黑葡萄在非洲或台灣都是一樣黑皮的。北印度的冬季二月,白天十多度,晚上十度以下,挺冷的。』只見朋友的瞳孔瞪得老大,好像上了驚奇的一課。所以古人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啊。』真是一句智慧名言。
齋浦爾(JAIPUR)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位於德里西南邊266公里。這座城市是1728年由喀加瓦王國的王公--薩瓦伊傑辛格二世(Sawai Jai Singh II)所建立,所以取名齋浦爾(JAIPUR),“Pur”的意思是“城牆環繞的城市”。舊市區的建築全統一為粉紅色,成了城中爛漫的特色。
我在齋浦爾住的這一間旅館,就是一間粉紅色的藝術旅館。
從阿格拉而來的火車到齋浦爾火車站時,已經是晚上約九時了,所以乘搭嘟嘟車投宿旅館時,我已累得沒有精神去仔細注意所住的旅館了,我只想快快沖個冷水澡,然後爬上床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我在太陽還沒有曬走寒霧之即,就穿著牛仔外套爬上了天台,在十度的寒風中享用早餐了。
煎蛋、果醬面包與熱牛奶下肚之後,太陽正好爬了上來,於是我開始拍攝這間具歷史面貌的藝術旅館。
畫上孔雀圖騰的拱式牌樓,裝上一副木雕的美麗大門,成了旅館展示予住客的第一眼藝術。面積不大的大廳內,採用拱門的設計作空間隔離,牆上的黑白老照片,櫥上的古董留聲機、青銅櫥與黃銅書架,都充份表現出此旅館的藝術感。拾級而上,鏤空的窗花,把陽光引進樓梯階,撒了一地圖騰,真美。
二樓的大廳,垂吊著玻璃燈的天花板,手繪上花草圖案,散發一室花香。彩色的玻璃窗,讓牆面有了華麗的表情,空間的藝術感濃烈而生。
我在這一間旅館睡了兩個晚上,離去時還不忘多望一眼它的華美。
這旅館的一晚住宿費,不過是馬幣70,十分值得。

■THE ROYALE旅館--齋沙默爾
齋沙默爾(JAISALMER)是一座有沙漠與城堡的小鎮。雖然處於偏遠內陸,但這一間旅館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間。
我從齋浦爾來到齋沙默爾時,正值中午時分,太陽很熾烈,雖是冬季,仍感到有一點熱。
我乘著嘟嘟車從火車站來到,因為這城鎮是沙漠城,所以在起風時塵土飛揚是肯定的。
旅館的外觀像一座方形小城堡,土黃色,牆面以原磚形呈獻,最吸引我的是其雕刻精美的窗戶設計。我進到房間時,還真的被其卡樂福(Colourful)的床單與窗簾弄到心花怒放,雖然這樣的感覺有些怪,但是很合理,哈哈哈。
其實這間旅館的後院更加精彩,我繞到後院拍攝時,心情有一種跳躍式的愉悅。
長型的游泳池裡,砌上兩只海豚的圖案磁磚,湛藍色的水,倒影著旁邊的建築,還有印度藍天。旁邊按摩間與衛浴間外有許多色彩豐富的吊飾與布簾,裝飾得四周十分華麗。
我喜歡這裡的天台餐廳,因為半露天,因為可以望見不遠處的大城堡,景色如畫。
我雖然只在這旅館睡了一個晚上,卻是我印度之旅中最“卡樂福”的一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