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藝術門窗 漫遊心靈


圖說:
WINDOW001  ■  阿格拉紅堡之門。
 WINDOW002  ■   阿格拉泰姬陵之精美窗花。
 WINDOW003  ■   <風之宮殿>窗口是給王妃俯瞰街上風景。
 WINDOW004  ■   <城市宮殿>孔雀銅門。
 WINDOW005  ■   齋沙默爾皇家旅館窗戶。
 WINDOW006  ■   梅蘭加爾城堡窗口。
 WINDOW007  ■   梅蘭加爾城堡窗戶。
 WINDOW009  ■   <城市宮殿>華麗孔雀門。
 WINDOW0010  ■  整副門口設計感十足。
 WINDOW0011  ■   梅蘭加爾城堡窗戶。
 WINDOW0012  ■   梅蘭加爾城堡青銅門。
 WINDOW0013  ■  華麗的觀景窗戶。

生命滋味系列6

藝術門窗
漫遊心靈

文/攝影:楊善

心,關在門內,就變成了“悶”。
一顆“悶”的心,總是抑郁、消極、沉重的,因為你關上了門窗,把陽光擋在門外,喜樂進不來了,自由的靈魂也出不去了。
“窗”是裝在心靈上的一個出口,你打開這一扇窗,就會看到這樣的風景。至於用什麼心情來看窗外的日夜晴雨、春夏秋冬,完全由你自己決定。
“門”是裝在腳下的一個進出口,你可以從門口進入溫暖的家,也可以從家門逃出吸一口藍天自由的空氣。
我跨入印度大門,進入這個藝術大國,再從一扇又一扇雕刻精美的窗花中,看到了印度宮中的生活,同時也發現了我自己的心靈深處。

■我家木窗的視野
我會在“生命滋味系列”中寫“門與窗”這個題材,是因為我對它們有不同角度的看見,同時也有不少故事想要訴說。
我在鄉下歌樂多(Kerto)長大,我家是一棟雙層獨立式的屋子,共有8個房間,一廳一廚房。每個房間都有兩扇窗,分別在兩面牆壁的中間位置,所以推開窗就可以看到不同風景。窗是推開式的木窗,我喜歡開窗看雨景,常常一看就是半小時以上。
我也在不同方向的窗口中,看到戒嚴時期走過的共產黨員與數百名前來維安的大馬軍人;我也看到軍用直升機呼嘯而過,然後拋下“呼吁民眾不要支持共產黨”的傳單,年幼的我以為空中飄落的是什麼“好料”,還叫了一大群童伴追到後山去撿傳單;我在這木窗看過哥哥姐姐離鄉背井的背影,也看過父親往天堂去的背影;我在這木窗看著母親在果園中勞作的身影,也看到父親在一個月夜,拿著木棍追赶來偷青皮柑的賊....。
木窗前發生的故事,多不勝數,直到初中三假期前,班上同學計劃去古晉旅游,我回家問父親的答案竟是:『以後自己工作賺錢了,自己去旅游吧。』那幾天,好像有特別多的飛機從我家上空飛來飛去,把我刺激到半條命。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熱愛與珍惜<聯合日報>這一份寫副刊的工作,因為它讓我圓了少年的旅游夢。
高三畢業那年,我的夢想是到台灣去唸電影,但是看到父親還要負擔三個弟妹與哥哥的學費,每次話到嘴邊都聽到他房裡傳出來的算盤聲音,所以我就把夢想“悶”在心裡頭了。
這一年,我聽到了台灣創作歌手黃舒駿的這一首歌<窗>,歌詞只有簡單三行字,卻唱出了我當時的苦悶:『窗在你的心靈邊緣。窗在你的視線後面。你打開那一扇窗,就會看到那樣的風景。你愛上那一個人,就會有著那樣的命運。』原來那時,歌手黃舒駿面對了與我類似的處境,他在歌中口白說道:『那時候很徬徨,也很緊張,但是心裡想,已經二十一歲了,我應該做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決定。我搭國光號回家,心中一直在演練和父親會怎樣的對抗。不斷的告訴自己,不管他反對有多麼地刁難,也都要堅持下去,絕對不能笨的像當初選高中選大學一樣,最後的重要關頭被他改變了。我已經答應唱片公司,合約已請了法律系的學長仔細的看過了,不會被騙。更重要的是,這是我的決定。當然我能夠體會,要一個父親接受原先想當總統的孩子,現在卻當歌星,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在客廳,很沈默,他很認真的看著合約;我很認真的握著茶杯。我是熱熱的,那種隨時要抗爭的情緒,滿滿的。他放下合約,突然微笑著對我,決定了嗎?我先愣了一下,然後說我決定了,他聽了就說,那就去做吧!我爸爸輕輕的起身,慢慢的走上二樓,我一個人在客廳做了一夜.....直到窗外漸漸的亮了起來。』
我跟他不同的是,我因為不想加添父親肩上的重量,所以擱下了夢想。做下決定之後,每次推開家中木窗,看到飛機飛過,我的眼中都有淡淡的落寞。

■印度藝術的門窗
2012年的二月,我遠赴印度16天,雖然面對了許多有關氣候、人性與環境的挑戰,但是因為生活中曾面對過許多風雨的洗禮,我已練就了生命該有的韌性。一路走來,我都在感恩的領受著這塊大疆土所賜予我的體驗。
我在印度的旅館、火車站、城堡、商店的大門與小門之間進進出出,有時在推門入內時有驚喜,有時則帶著失落離開;有時是喜樂的走入門內,有時則是甩門而出的。無論我在旅程中曾被多少人影響心情,但是到最終離開印度的機場閘門時,我的心情還是愉快的,因為我體驗了許多,並且跟朋友分享時都說:『有機會,我會再飛去印度!』想起16天前,我是如此戰戰競競的降陸在這片土地,可見歷練對人生是何豈重要而美好的事啊。
“門”是走進溫暖家的唯一通道,只有光明正大從大門走進去的人,才有權享受家庭中的和樂幸福,不然就只是一個“賊”。
“門”是走出世界的唯一通道,唯有跨出自家門口的人,才能給世界一個大大的擁抱。沒有地球,就沒有國、沒有家,生命也就失去了意義。
地球上的國家有200多個,如果我這一生,可以跑遍50個國家,我就感到非常滿足了。實現這個品質生命的夢想過程中,我100分感恩於這一份美好的工作。走出大馬的門,走入諸國的門,我的心門裡塞滿了感動與領受,足以用一輩子來品嚐。
印度<齋浦爾>的<風之宮殿>,面向市集大道,建築物據說供給宮中王妃俯瞰街景。妃子白天時,登上<風之宮殿>眺望西里多利巴扎市場及路景來打發時間,取樂之余,也算暫時逃開宮殿的酷禁生活。為了不想讓百姓看到臉孔,窗口都做得很小。<風之宮殿>的窗口故事,讓我最有感触。
印度旅程中,我深深被建築物的窗戶與門口雕塑吸引,因為太有藝術感了,常常讓我停下腳步慢慢欣賞。尤其是皇宮、城堡與一些旅館的門窗,簡直可用“藝術品”來形容。這裡就選出部份精彩門與窗,讓大家欣賞一下印度藝匠的藝術造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