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印度琥珀堡下高唱和平之歌

 圖說:
JAIPUR 901  ■    裝扮華麗的駱駝,表情高傲的等著乘客上座。

 JAIPUR 902  ■    面無表情的黝黑小販,守著他那七彩繽紛的零食小檔。

 JAIPUR 903  ■    <傑爾宮殿>(水宮)。

 JAIPUR 904  ■    賣著刺繡布傘的小販。

 JAIPUR 905  ■    我幸運遇上了6位印度人妖了。

 JAIPUR 906  ■    琥珀堡下有一護城河。

 JAIPUR 907  ■    琥珀堡宏偉壯觀。

 JAIPUR 908  ■    琥珀堡的猴子。

 JAIPUR 909  ■    寶萊塢大明星“Abhishek Bachan”來此拍電影。

 JAIPUR 9010  ■    琥珀堡镂空花饰窗。

 JAIPUR 9011  ■    琥珀堡。

 JAIPUR 9012  ■    琥珀堡上有一群警察在保護大明星拍戲。

 JAIPUR 9013  ■    華麗的琥珀堡。

 JAIPUR 9014  ■    琥珀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浦尔城。

 JAIPUR 9015  ■    1675年建造的“鏡宫”(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小镜子,阳光照射下,流光溢彩。
 JAIPUR 9016  ■  印度女人。

 JAIPUR 9017  ■   這個布店老板的鬍鬚太酷了。

 JAIPUR 9018  ■    印度紗麗十分華麗。

 JAIPUR 9019  ■   街頭換錢的小檔口。

 JAIPUR 9020  ■   寶萊塢大明星“Abhishek Bachan”(網絡照片)。

印度卡樂福系列9

琥珀堡下高唱和平之歌

文/攝影:楊善

暴戾好戰的君王,用鐵腕統治一群忍氣吞聲的老百姓,等到有一天忍無可忍時,揭竿起義的事件就爆發了。
翻閱歷史,鐵蹄高壓之下血流成河的事件不少;老百姓為了光明未來而壯烈改革的事跡也不少。這些片段在人類的歷史上不斷重演,難怪西方哲學家感嘆的說:『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根本沒有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
雖然我不是歌手,但是因為愛好和平,所以我必須要在琥珀堡下高唱這首和平之歌。
因為和平讓國家看到希望,希望讓百姓擁有幸福,幸福讓世界變得美好,所以我邀你一起共唱這首歌。

■傑爾宮殿心如止水
我游覽了北印度的斋浦尔(Jaipur)<風之宮殿>的那個下午,乘著嘟嘟車來到了<傑爾宮殿>(水宮)。
小廣場上,裝扮華麗的駱駝,表情高傲的等著乘客上座;面無表情的黝黑小販,守著他那七彩繽紛的零食小檔,在陽光下賣著青豆、花生、炸面粉條等零食;那個賣著刺繡布傘的小販,微笑的展示著他的華麗小傘,我想要是在詩巫撐這把傘一定很炫,可惜無法帶回來;擺地攤的小販,擺賣著滿地的紀念品,但是此刻的我並沒有購物的欲望。
我來到了<傑爾宮殿>前,看著那幾棟建在水中的建築物,平靜如鏡的綠水與層巒的小山,躁動的心情也平靜了下來。
我站在湖畔平台,看著靜謐的湖面,還有靜默無言的宮殿,我在想:『當年這一些君王,腦子裡到底在想著什麼呢? 他們的思維與我這種凡夫俗子到底差別在哪裡呢? 』
我十分佩服他們在兩百多年前,可以在水中建設如此高難度的建築群,而且在水中泡了200多年都不見坍塌,可見不偷工減料的行為,對古老建築物的保存是極其重要的。
<傑爾宮殿>建于1799年,是当年王公避暑与游乐的宫殿,因建在曼萨加湖中,所以称为“水宫”。
当年,本來有步行道通往水宫,如今已无路可走,进出唯有乘船了。
曼萨加湖冬季是候鸟的大本营,世界各国的观鸟爱好者喜歡在此觀鳥與攝影。我只是路過,卻已拍到了5、6種漂亮的小鳥了。
當我在路邊的小店買冷飲時,突然走來6位“風騷女子”,看到我手中有相機,就興奮的在我面前擺出“千嬌百媚”的姿態,叫我為她們拍照。當我按了快門,聽到“她們”低沉而嬌柔的聲音及喉嚨間上上下下滾動的“喉結”時,我知道我是幸運遇上了印度人妖了。
16天的印度之旅,數億人海中就只遇上這6位,不是幸運是什麼呢? 於是我也High了起來,哈哈。

■琥珀堡下的靜思
我的父親在少年時期遇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從民都魯划船要逃到實巴荷的那個晚上,被對岸的日本軍發現,以機關槍狂射,幸好父親機靈,跳下河後也把小舢舨弄翻,然後躲在船裡逃過一劫。因為經歷戰爭之苦,所以父親的手腕上刺著“還我江山”四個字。
翻開歷史,古文明大國如中國、印度等,都有不少戰爭的記載。城堡的建立,都是為了捍衛疆土與山河,然而軍士與老百姓的生命又有何價呢?
我乘嘟嘟車而來,在宏偉的琥珀堡下,除了聲聲讚嘆,也突然在腦海中浮現出古時戰爭的畫面,“人類發動戰爭的目的,許多時候只是因為貪婪的慾望”。侵略別人國家的過程中,犧牲城下的軍兵與老百姓,不過只是君王慾望下的炮灰而已。
雖然我不是歌手,但是因為愛好和平,所以我必須要在琥珀堡下高唱和平之歌。
在印度語中,稱琥珀堡為,意思為“天上的城堡”。(因其發音像英文的“Amber”,外國人誤以為就是其名,所以就稱之“Amber Fort”。)雖是“天上的城堡”,然而卻上演著充滿人性的故事。人類的歷史,常常寫滿無奈與可悲的片段。

琥珀堡内设有安伯宫殿、公众大厅、娱乐厅、最吸睛的万镜宫、古老法庭、毛达湖与格莎吉雅丽的皇家园林等建筑,柱头的艺术雕刻、宫墙的華麗壁画、天花板装饰、镂空花饰栏杆,一一诉说着古堡的辉煌史跡與印度的藝術造詣。
1675年建造的“鏡宫”(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小镜子,阳光照射下,流光溢彩,極度美麗。
琥珀堡是16世紀時喀加瓦王國的首都。它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宏偉壮观。城堡下方有护城河,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浦尔城。
城堡融合了印度教、波斯、伊斯蘭教建築風格特色,十分具歷史價值。
在游覽“鏡宫”時,聽說有寶萊塢大明星來此拍電影,於是我也上前去湊熱鬧。現場圍觀者上千粉絲,有數十個警察拿著長棍在維持秩序,拍攝過程大約只有一小時,大明星就乘著白色轎車呼嘯離開了,留下持續數分鐘的尖叫聲。我請一個印度青年幫我寫下這大明星的名字,原來他叫“Abhishek Bachan”。
琥珀城堡上方还有一座杰加尔堡(Jaigarh),但是因為太陽將下山及腳力發軟而放棄登上另一城堡。回程時,數十只大猴子在樹上及草地上追逐,我則被一個賣書的中年糾纏到差一點發火。

■紗麗布街喜氣洋洋
斋浦尔(Jaipur)是拉贾斯坦邦(Rajasthan)首府,是北印度的一座古城,在新德里西南250公里处,人口62万。斋浦尔有“印度粉红色之城”之称,和德里及阿格拉被称为印度旅游的“金三角”。
斋浦尔有着良好的城市规划和笔直宽阔的大街,这要归功于三百年前那位天才的王公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SAWAI JAI SINGH II),做为莫卧尔皇帝奥朗则布(AURANGZEB)最重要的庭臣,他不仅是那个年代伟大的政治家、武士、梵文和波斯文学者,还是伟大的天文学家和建筑师,斋浦尔就是在他的规划下修建起来的,时至今日,仍然是全印度最美的城市之一。

吃了晚餐,我在入夜之後來到了斋浦尔最熱絡的街道,這裡開了賣印度紗麗、首飾、金銀、布匹等數百間商品店,人潮熙來攘往,非常熱鬧。
我覺得這條紗麗布街洋溢一種喜氣洋洋的氛圍,可能是因為店裡有擺賣許多結婚的服裝與首飾,加上印度布料色彩鮮艷,所營造出來的整個感覺吧。我也在此買了一條織布圍巾,手工精細,具有民族特色。
我在此街逛到晚上九點多之後,就返回旅館拿了行李直接往火車站去,準備乘搭11:15pm的夜班火車去齋沙默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