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2007讲座会分享----灵感哪里找?






■ 杨善

13.10.2007受诗巫中华文艺社的厚爱,邀请在第二届拉让盆地学生征文比赛颁奖礼上分享一些创作心得。
台湾的导演洪善群老师曾对我说过:创作是一件孤独而寂寞的事。然而我打从初中三开始,已经在这样的处境中度过了19年,想来还真是有点匪夷所思,我竟然还越来越爱创作。
我想,或许我疯了。

我跟出席的同学与朋友分享了我的创作方程式,或许天底下的创作人都在用这一套方法,只是我把它作了这样的命名。希望大家可以在负负得正、H2O等於水之外,可以把这一套创作方程式运用在创作上。

创作不可单单依靠灵感,万一灵感一直没有出现,那你不是一整年都写不出作品来了?
创作方程式是我主动在生活周遭寻找素材的方法:
男人+女人=爱情、婚姻、兄妹、父母、姐弟、男女的同学同事朋友。
天空+海洋=飞翔、自由、辽阔、距离、解放压力、海风、堆沙、海啸、海泳、海岛、巴厘岛。
火车+飞机=旅程、远行、离别、重聚、月台、空难、天空之美、人生单行道、异国。
鞋子+衣裳=成长、人生路、奔跑、勇往直前、离开、母亲拿针线的手、球衣、异乡冬衣、爸爸的结婚西装、新年新衣。
用方程式决定了要写的主题,拟定了人物、加入必须的场景与甲乙丙丁配角、年代与地点,基本上你大概已草写好了整篇作品。

伊朗的电影《小鞋子》、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陈升的歌曲《8号球衣》、西马独立电影《洗衣机》、冯小刚电影《手机》、黄舒骏的歌曲《窗》、叶良俊的歌曲《门》、罗大佑的歌曲《家》、光良的歌曲《电梯》等等等等,都是在生活中发掘了创作灵感,继而加入引人的元素铺陈,接着发展出引人入胜的最佳作品。
在创作上,最重要的是胡思乱想的疯狂想像力,任何你要写的题材,都要试着以另一个或多个角度去设想,然后选定一个最有吸引力的角度去创作。不要被任何无谓的东西限制,创作本该天马行空。

热爱创作的你我,都应该支持本地创作,自己也要不停地创作,开拓作品的展现平台。

图说:创作分享会之后的联合、诗华与星洲日报的报导,感谢三间报馆的记者。
诗巫中华文艺社第二届拉让盆地学生征文比赛颁奖礼后合影。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天在现场留下您的部落格网址,于是今天过来看看...
创作方程式是主动在生活周遭寻找素材...
最近觉得自己使用的素材写来写去就那么几样,于是感到有些空虚了。
也许,不够天马行空。
我想,写作还是需要一颗细腻的心,才能将世上事物都化为自己的文字。
擅长发现,才擅长新意。
希望自己好好加油吧!
谢谢您当天的分享哦!

杨善 提到...

you_e
在我创作的路上,歌曲、书本和电影的启示很大。
你说的没错,细腻之心和用心的观察力是很重要的。我认为还要再加上一颗感恩的心,当你有了这一颗心时,写感情与亲情的感染力将会更感动人心。
题材不够天马行空是你没有发挥想像力,去买一片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系列作品看看,你就懂了什么叫想像力。
加油。

杨善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ee Ling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祝:繼續瘋下去吧。哈。

匿名 提到...

創作是寂寞卻快樂的一件事,它有癮,你會迷上它。

匿名 提到...

期待看到你的文章,
誰有創作的人才會明白創作,
因為明白, 才會珍借,
珍惜創作, 珍惜你我.

杨善 提到...

小帅哥,欢迎你常常来看看。
也希望来看看的人都能留下片言只语,让我知道有谁来过。
我的创作会出现在联合日报、部落、ai.fm电台童欣的有故事的人。我的用心创作,当然也希望大家用珍惜的心情来看待。
好的赞赞,差的骂骂。

匿名 提到...

Remember Of You Said: Who the hell was the camera man who never respect the Speaker during the photograph session. The Speaker who has the similar look of Uncle Xin (The Movie "KUNGFU Master" actor)was sandwiched.

匿名 提到...

再次来访,留下我的脚印。
这是我的部落格:
http://aionleavingleaf.spaces.live.com
盼望您的到来,留下您的痕迹。

查理虎 提到...

喔,谢谢你的讲座分享^^

嗯,天空之城可是个可以RELAX的好地方啊!!哈!

什么时候再来一个移动的魔堡? XD

杨善 提到...

浪子天涯
欢迎你。
我是超级宫崎骏迷,搞不好哪一天真的买了几只龙猫放在我的移动城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