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陈丽真寻获生命价值




约了俊士邦系列7 (下篇)

勇敢走过死荫幽谷
陈丽真寻获生命价值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因为害怕一个人面对夜深人静时,会痛哭想念前男友,所以她凌晨还在跟朋友喝茶。
她脊椎骨歪了,压到旁边的神经线,全身巨痛。她又患上忧郁症,全身抽筋,呼吸困难,快要断气。妈妈患上乳癌去世,大力的冲击了她原本不堪一击的柔弱生命,但她还是撑过来了。
她从事过不同的行业,包括护士、传销,美容等行业。从消极走向积极的陈丽真,人生转一个弯后,当上了心灵工作者,积极推广绿色生活,开创漂亮的人生。

■害怕一个人
国俊: 『丽真,原生家庭对你的影响是挺大的。上期提到你19岁双料自杀,因为在家里情绪压抑太久,加上情变的爆发点,让你有了这样的冲动,幸好被救过来了。但是救过来后,为何你的自毁倾向还是隐藏着呢?』
丽真: 『本来我也以为它不存在了。21岁那年,我进入了传销领域,这个行业确实180度的改变了我。因为要见很多朋友,跟他们谈产品,我就变得很爱讲话,甚至有点疯狂。我可以在3秒钟内认识5个陌生男生,然后跟他们谈产品。甚至跟一大群男生喝茶聊天到午夜两三点,我不回家的原因是害怕一个人独处,面对四面墙。我那时打拼的事业基地在太平,因为是新鲜的事业,一切要主动出击。只是那个躲在隐暗角落的我还是隐藏着,直到夜深人静时它就现身了。我男生朋友常问我为何半夜还不回家,其实我是怕夜深人静时会想起我的男朋友,常常会痛哭。我告诉自己这个情绪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化,所以我没有太看重这个情绪。』
国俊: 『我觉得你除了舍不得男朋友之外,一直都不敢面对内心深处的自己。』
丽真: 『我不能接受失恋只是一个过程而已,我替自己盖上一个“失败”的印章。』

■职场奋斗
国俊: 『表面上看来你已经改变很多,也变得积极进取,只是内心还是有很多隐忧。』
丽真: 『其实我极度讨厌自己,觉得不争气,因为每次都半途而废。因为家人常常这样讲我,久而久之,当遇到挫折时,潜意识里我也会这样跟自己说,甚至发自己脾气。这样的情绪化也会造成人际问题,别人讲的话我都会自己钻牛角尖,认为是别人否定我,于是产生想要平反的想法。』
国俊: 『职场是很复杂的,除了人际关系、工作能力等等,如果你带着不成熟的心志或是负面的想法出来谋生的话,那些有意无意的冲击都会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丽真: 『职场做事时我总面对沟通的挫败感,每次搞到不愉快,我都会很伤心。我14岁就出来打暑假工,那份书记工作让我学了很多。我曾当过皮肤专科的兼职护士,传销、美容是我最后一份专业客工。我认定了这份工作,美容让我有一技之长,也让我有步步高升的感觉。每去到一间分行,我都是被器重的。我即是美容师,也是其中一间分行的股东。因为投资的这一笔钱是跟爸爸借来的,当时真想干一番事业给他看,当公司发生人事问题时,我觉得没有面子回去向父母交待。我曾经一度很挣扎,死撑着不要放手这个股份,但我很痛苦,所以又想自毁。』
国俊: 『每当面对挫败时,你都想毁灭自己,那是一种逃避的方式吧。』
丽真: 『我不敢再自己做自毁的行为来伤我父母的心,但是头脑却会期待,最好有一辆车撞死我,让我人间蒸发。我每次挫败时,都会觉得自己活得没有价值。其实每个人出来社会工作,都会面对挫折,但是我会特别视为大件事。』

■脊椎骨歪了
国俊: 『什么时候开始,你又引爆更严重的焦虑? 』
丽真: 『27岁时,我已经是一个美容顾问,是一个店长。那时我想要再往上爬,想以美容师更高的阶级出国,受薪应该会更高。但是那时我的健康出现问题,身体每天都很痛。在帮人做护肤的过程时,身体不但很痛,有时眼睛会看不见,医生叫我休息一段长时间。因为美容包括美体,需要出力帮人按摩,所以我不适合做了。因为我的脊椎骨歪了,压到旁边的神经线,所以很痛。因为之前发生车祸,而且坐姿不对,加上操劳过度,所以积劳成疾。』
国俊: 『除了生理,你的心理是否也出现问题呢?』
丽真: 『那时我常脾气暴躁,我以为是太久没有运动造成的。因为我要帮公司老板赚钱,又要教导美容课程,种种的压力之下,我很容易引爆脾气,我没有去想为什么,就是一直埋头苦干。当时我走路半个小时要休息半天,因为腰与脚板很痛,所以医生给了我一封信要我休息半年。我又再次以失败的姿势走回家,那种挫败的感觉再一次笼罩着我的情绪。』

■患上忧郁症
国俊: 『可能父母没有这样想法,只是希望你回来好好休养。但是你觉得不能干一番事业,还要家人照顾,好像很没有用。』
丽真: 『对啊。因为好像很严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工作。假如不能再工作,不是要两个老人家养我? 总觉得自己很不孝,那时我的思想消极,行为自闭。因为我父亲的店在一个小地方,没什么人,我就躲在那边长达两年。我自闭了三个月不跟人讲话,之后才慢慢走出人群。我早上吃镇定药,晚上吃安眠药。在收到医生那封信之后,我就开始焦虑了,总觉得世界遗弃了我,整个世界是灰暗的。我觉得自己对不起所有的人,很自卑,也不跟人讲话,就一个人躲在家里。』
国俊: 『那个时候父母怎样帮助你呢?』
丽真: 『父母就问我要不要去看心理医生。那时我失去了生命力,像游魂鬼那样,不跟人讲话,肚子饿了走出房间吃一点东西又回去了,那时我暴瘦又憔悴,他们就带我去怡保看心理医生。我只知道自己很害怕,天天哭泣,看了医生才懂那叫忧郁症,需要长期吃药,但要吃多久却没有一个答案。因为药物很贵,医生就介绍我去政府医院。这段时期,父母不断的用行动来关心我,我用心感受着他们的爱,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走出忧郁症。我慢慢的减少药物,一年半后正式断绝药物,我也再次走出社会,投身另一个行业。』

■家人爱的力量
国俊: 『从被诊断得了忧郁症,你最重要是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走过来的吧。』
丽真: 『这很重要,再好的药,都比不上爱的力量啊。我之后从事一个适合我身体状况的行业,投身于金融业。虽然我在这一年赚得不错的收入,但是也有压力。我觉得自己要用很大的力量去抵抗这股压力,于是情绪又出来了。我父母亲又再否定我这个行业,我不懂为什么我每做一个行业,起头都没有问题,但是半途时妈妈就会说出一大堆这个行业不好的理由。』
国俊: 『这可能是出自关心吧。』
丽真: 『它当然是出自一份关心,但是我要的是一股支持的力量。要是你们一直否定我,那我几时才能做一份正式的行业呢? 因为没有支持的力量,我觉得很痛苦。』

■妈妈患上乳癌
国俊: 『这样反反复复的一直陷在负面的情绪之中。过后你又面对了一个怎样的大冲击呢?』
丽真: 『那是我妈妈患上乳癌第三期,这简直是晴天霹雳的消息。我很怕失去她,就把事业放一边,全心的照顾她。』
国俊: 『虽然你母亲常常否定你,但是你们彼此是深爱对方的。』
丽真: 『真的。因为我很容易担心,害怕失去母亲,于是我忧郁疾又发作了。虽然表面上外人看不出来,但在房间里,我会盖上被单大哭大叫痛哭。我的手会抽筋,人也觉得很难呼吸像快要断气了。起初我不知道为什么,很怕自己快要死掉了。那时我很想找回那个医生,用那些药物来救命。』
国俊: 『那个时候你反而懂得自救了,没有想到要放弃生命了。』


■学习接纳自己
丽真: 『因为我要照顾妈妈,所以我必须好起来。我知道药物有很多负作用,在那段矛盾时期我遇到了一个老师。他亦师亦友,我学习去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情绪波动。当我知道是这个原因的时候,我完全要学习去接受。』
国俊: 『是什么原因?』
丽真: 『就是一个被否定的我,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才会产生这个情绪的我。钻牛角尖与轻生,都是因为没有一个有价值观的人生。我慢慢学习让自己变成独一无二的人。因为从小父母就拿我跟别人做比较,所以我总是比不上别人。我因此学习去包容并接受自己的缺点,放大自己的优点。』
国俊: 『有一个正确的管道去引导你之后,会不会跟以往有很大的分别呢?』
丽真: 『当然啦。虽然速度很慢,但是它是一种很踏实找回自己的方法。我在心灵与激励课程中,找到了什么是要做回自己,那叫作价值,学习真的是一辈子的。所有人生的功课在于接纳自己的过去,及看到自己的优点,接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我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不需要药物可以自己站起来,也不再每天六点抽筋,难以呼吸了。我才开大眼界,知道原来忧郁症是会让身体抽筋,而且不能走动的。我现在觉得自己是赚到了,因为我经历了别人没有机会经历的事。我看事情也变得有同理心,更能帮助到人。我也帮助妈妈去接受她处于的状况。幸亏我站得起来,要不然以我以往的性格,我会跟我妈妈一起离开的。』

■珍惜自己生命
国俊: 『因为你接受了探索自己的课程,人变得积极了,即使妈妈离开了,你还是可以面对事实,而且更热诚看待生命。』
丽真: 『离开当然是会伤心,但妈妈去世这段时期的我,可以去向前看,也找到自己。我懂得只有我快乐,父母才会快乐。我以前以为我赚了很多钱,父母亲就会快乐,原来是错的。后来我生病,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妈妈也是一样疼我的。』
国俊: 『那个时候察觉不到,因为被负面情绪蒙敝了。』
丽真: 『当我发生事情的时候,那个爱是无条件付出的,那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无论我是一个多么烂的人都好,父母亲还是可以包容我,因为我是他们的孩子。既然父母亲可以接受我,为什么我不能接受自己。』
国俊: 『一路走来,除了领悟无私的爱,还有什么启发呢? 会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吧。』
丽真: 『我除了更珍惜自己的生命,我更去开导别人珍惜生命,99%的人都需要这样的辅导。』

■人生的意义
国俊: 『各个年代都有这样的人,包括新生一代,都对生命的目标与价值观感到模糊,你以过来人的身份,怎样给他们开导呢?』
丽真: 『我不会特意去讲这个话题,但是我会变成一个聆听者,去听他们的想法与心声,过后引导他们怎样去看事情。因为我很有同理心,所以我一点就中,非常清楚他们的情绪、紧张与压力。我昨天才在辅导中弄哭了一个男生,因为我讲中了他太多的心事。其实流泪不是可耻的事,压抑反而更痛苦。』
国俊: 『其实男生女生都好,不管是什么身份,敞开心胸去面对内在的自己很重要。』
丽真: 『要接受自己,必须要先了解自己。』
国俊: 『最后一道问题,丽真,你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丽真: 『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来扮演一个角色,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完全投入演好这个角色。每一阶段的体验都像在给你的人生带来一个礼物,只是你有没有看到这个礼物的价值而已。有一句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速度太快了,现在是变化赶不上一通电话了。所以你如果不能活在当下,你就不要想明天了。』
国俊: 『所以我们要珍惜目前所拥有的,做能够做的事情,当面对低潮,不如意是每个人都在经历的,那要看你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它。丽真就曾经面对消极,甚至有自毁的倾向,走到今日,你已学会珍惜和爱自己,然后再接受身边的人给你的爱,不要误解别人给你的关怀。』
丽真: 『我们要懂得爱自己,你才会懂得爱身边的人。平时,我们只活在过去或看到未来,其实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国俊: 『希望大家都积极的活在当下。』

■陈丽真简介
她之前从事过不同的行业,包括传销,美容等行业,目前是一名心灵工作者,积极推广绿色生活。
之前她的想法很消极,内在也有很多负面情绪,时常会有自毁倾向,经过治疗和心理辅导,加上从经历中有所顿悟,目前她是以积极的态度生活,让生命更有意义!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 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在爱FM播出。陈丽真系列于12月2日播出上集,12月9日播出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