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陈丽真双料自杀中领悟生命价值



约了俊士邦系列7 (上篇)

陈丽真迷失人生方向
双料自杀中领悟生命价值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她出身于鱼贩小康之家,从小与男生一起长大,是个开朗的男仔头。
少年时,想法与意见频被父母打压,心中压抑满满的不满与痛苦,患上了忧郁症与暴力倾向。
她找不到生命的价值,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嫌弃她,内心十分郁闷,直到17岁时遇到了一场寄托爱情。
爱情消失了,关心的寄托不见了,找不获生命价值的陈丽真,服下了安眠药,狠狠的往手腕割下一刀,血流如注,半昏迷中她听见了父亲的痛哭声……。

■开朗的男仔头
国俊: 『今天的特别嘉宾陈丽真将会跟大家一起探讨生命的价值。我们从出生到成长,出来社会工作到成家立业,甚至到退休还在探讨,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 当然这个课题很大,却是与我们的原生家庭系系相关的。不管我们是活在贫穷、中等或富裕的家庭,当平静下来去思考生命时,脑海都会浮现出这样一个问题。陈丽真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是怎样的呢?』
丽真: 『我出生在小康之家,我父亲是鱼贩。5岁之前工作量没有那么大,我还可以蹦蹦跳跳跟爱逛街的妈妈出去逛街,在太平那个小地方,大家都认识她。随着妈妈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孩子,爸爸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妈妈于是要出来帮助爸爸。我们在家也要拔虾与捡虾,然后冰冻了交给酒楼。所以我们很怕新年,别人可以穿漂亮的衣服过年,我们却要做比一般多两倍的量去应付需求。我们姐妹要轮流在初一顾店,虽然表面上看来越来越富裕,屋子也越来越大间了,但是却没有了自由玩乐的时间。』
国俊: 『丽真,你在家中排行大姐,家里还有几个弟妹?』
丽真: 『我有4个妹妹,1个弟弟。我妈妈生我时,因为不太会带,就把我交给外婆带。因为那边全是男孙,所以我也很男性化,也很喜欢做男生的事,那时很开心。其实我父母很希望我出身时是一个男生,可以承接爸爸的事业。出生一看是一个女生,怎么接下那么粗重的工作啊?』
国俊: 『传统的观念,长子会比较好。现在是长女,就有不同的看法了。你本身的性格就是开朗活跃的吗?』
丽真: 『我不懂那是不是我原本的性格。还是我知道父母很喜欢男生,认为做一个男生比较好,加上我的童年玩伴多是男生,所以五年级之前我都穿裤子不穿裙子的。我童年与小学时,女生朋友不超过5个。』
国俊: 『加上你父母希望第一个孩子是男生,潜移默化之下,你的性格就变成比较男性化吗?』
丽真: 『小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只有男生可以帮到爸爸? 假如我行的话,为什么有男女生的分别啊? 可能就是这种思想,我慢慢就撑强起来了,到现在还是给人强悍的感觉,我也很难改得掉了。我从一出世就没停过,是个的的确确的过动儿,一天可以玩十多个小时都没问题。』

■频被打压内心压抑
国俊: 『以你这种开朗的性格应该是很开心的,那你怎么会陷入焦虑症与忧郁症之中呢? 那会不会受你的原生家庭影响。表面上你是大姐,是小管家,跟家人的关系还不错,这当中压抑了很多情绪对吗? 』
丽真: 『是的,我确实压抑了很多的情绪。包括担心长大后的自己,是不是父母亲要的那个会赚到钱的标准女儿。他们要求我要勤劳读书,但我又不好学,常常呆坐在书桌前。其实我有第7级的钢琴文凭,我到现在都不好意思讲。父母这种望女成凤的作法,只是让他们往后放心,但是我觉得很莫名其妙,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但父母却认为这是必要的。小时父母要我做事,都要给我一个理由,不然我就不愿意做,而且很叛逆。我从小开始,想法常被父母否定,所以感到很压抑。长大之后我才知道自己要扛下那么多东西,也渐渐认同并承担了这些责任。看到父母为钱忙碌,我不想他们忙到老,就想要争气一点。因为他们安排的路是我不喜欢的,所以我压抑着去做,但又做不成。我有兴趣当导游,可以到处玩很开心,又可以赚钱,但他们却认为赚600块很低薪,应该去做银行或什么的,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我一路做着不喜欢的事,好像喜好都被打压了,好像选择什么都是错的,因为他们会讲那句令我耿耿于怀的话“为什么你学的东西都是这样没有用的? 为什么你这么不孝,做的事情都不能符合我们的标准? ”』



■整个世界都嫌弃我
国俊: 『丽真分享的这一段亲身经历,也许大家都有同感。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他们希望孩子走一条有保障的路,让他们比较安心,但有时却会扭曲了孩子的兴趣与成长路向。』
丽真: 『我会疑惑是要做到他们要求的才算好孩子吗? 才算成功吗? 我说很多人可以平淡的过生活,不是也一样吗? 他们则认为那样的生活很苦,叫我不要步他们的后尘,不要太劳累的过日子。所以我一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是我却不懂优秀的标准在哪里? 或者说,如果嫁个有钱老公的话,那问题就解决了,也不用去理会不会志趣相投? 但是如果其他方面不合搞到离婚,那父母会开心吗? 』
国俊: 『所以是整个价值观的问题,包括到现在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很多新新人类也还在探讨“我活着为了什么? 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这很多时候是从原生家庭开始的。丽真的问题明显道出,如果在成长过程中,父母所给的是与孩子的兴趣背道而驰的话,孩子会很辛苦,在青少年时期会更叛逆与闹情绪。』
丽真: 『对啊。父母不是支持孩子的吗? 为什么每讲一句话或发表一个想法都被否定与打压,然后搬出那句老话“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用过去的经历来表明我们是错的。我们不相信,走入社会后难免遇到磨练、挫折与失败,然后就会想起父母说我们没有用是对的咯。就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认为一直被父母嫌弃的我,出来可以争一口气,回去证明给他们看我是行的。但是我这个性格造成我在外面也是同样的遭遇。我那时就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嫌弃我。』
国俊: 『所以你很害怕被否定。』
丽真: 『我很在意任何人的评语。我低头走路不敢看人,18岁之前很自卑,有很多负面情绪,很在意别人怎样看我。』

■暴力倾向引发自残
国俊: 『在朋友眼中,你是一个开朗和耍宝型的人,对吗? 但是在你内心深处,却与负面情绪一直交战,好矛盾吧。』
丽真: 『对啊。就是不停的玩,而且手很痒,每样东西都要动一下。那时朋友不多,不认识的人会认为我蛮凶的,但是一熟了才发现我是一个“疯婆”。哈哈! 我怕讲话得罪人,也不习惯与小气不潇洒的女生交朋友,所以我很怕与女生讲话,反而与男生几秒钟就可以做朋友了。有一位同学帮了我很多,因为我跟他说了很多不平衡的情绪,也会跑去他家倾诉心事与发泄脾气,他就会教我如何用平常心看待事情。在他帮忙下,我走过了一段辛苦的路。』
国俊: 『一个表面上开朗的人,内心可能都有他复杂悲观的情绪。』
丽真: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只是程度上有差别而已。我相信很多人只是不想去面对问题而已。我妈常骂我脾气好臭,我都不明白为什么? 直到现在我看回头,才知道是我压抑太多了,那个暴力的我跑出来透透气,所以一直让人留下那个脾气暴躁的印像。』
国俊: 『你的性格蛮复杂的,有暴躁、开朗、忧郁等。』
丽真: 『我的忧郁是没有人看得出来的,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有暴力倾向,小时候就很会打架。与父母争执很生气时,我会握紧掌头捶打墙壁。因为知道打架会伤人,破坏东西又花钱,所以就伤害自己的身体,反正身体是我的,没有人可以管。』

■17岁的爱情寄托
国俊: 『青少年时一直觉得不被了解,家庭不接纳,跟家人也处得不太好,所以就往外找一些关爱。』
丽真: 『17岁少女时期,身边就出现了一个男朋友,开始了谈恋爱。他很牵就我,把我照顾到无微不至,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整个人飘飘然的,好像成为了小说女主角,很开心的一头栽了进去。每天放学后就待在男朋友家,然后时间到了再去补习,晚上回家睡觉。父母很生气,就骂我把家当作旅馆。我的公公也是从小到大都用粗话骂我,甚至叫我去做“鸡”,对一个小女孩是一种很大伤害哎。』

■双料自杀父亲痛哭
国俊: 『亲人否定与责骂的话确实会很伤人。之后与男朋友的感情又怎么样呢?』
丽真: 『虽然父母亲一直在骂,但是我们还是不理一切的勉强走下去。第二年,他喜欢上了别人,我们就分开了。其实有一个男朋友是一种寄托,但是现在唯一爱我的他也离开了,就觉得自己很没有价值了,所以我去双料自毁轻生了。我吃了安眠药后就割脉自杀了。当安眠药产生效用时,我就越割越没有力了,而血则一直在流。父母对我一个人躲在房间感到奇怪,就去开我房间,看到我割脉自杀,就哭叫得很厉害,尤其是我父亲。其实我与父亲已经处在一个很恶劣的关系中,我已经很久没有叫他爸爸了。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之后,我觉得他没有关心过我们,我也很痛恨他。那时虽然我已经昏迷了,但被摇晃得很够力,所以隐约听到爸爸哭得很大声。经过这事过后,我才知道他是多么的爱我这个女儿,我也知道自己大错特错了。我对于自己没有感恩父母亲赐予的身体,反而去伤害它,我内心有很大的责备。被救入院后,很多人以为是我男朋友造成的,要找他理论,其实我自杀不是这个原因。只有我妈妈一个佛教徒朋友,他知道我自杀不是因为男朋友,而是没有了爱与支持,不知道生命的价值是什么。我说没关系,我重新来过。那时我才19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承诺再也不做这件事了。但是之后的半年时间,我还是觉得过得很痛苦,因为常常被打压否定,总觉得自己的生命没有价值,自杀的念头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浮上脑海……。』
陈丽真如何从消极的低潮走出来,下星期六(12.12.2009)将有更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陈丽真简介
她之前从事过不同的行业,包括直销,美容等行业,目前是一名心灵工作者,积极推广绿色生活。
之前她的想法很消极,内在也有很多负面情绪,时常会有自毁倾向,经过治疗和心理辅导,加上从经历中有所顿悟,目前她是以积极的态度生活!让生命更有意义!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 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在爱FM播出。陈丽真系列于12月2日播出上集,12月9日播出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