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李志祥:心理辅导师不是万能之神



约了俊士邦系列8 (下篇完)

李志祥:最怕触碰死亡课题
心理辅导师不是万能之神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心理辅导员被捧上了天,坐上没有问题的宝座,陷入了被神化的悲哀状况。
辅导员听了太多灾难困苦故事,生命变得苍桑而灰暗。不容有失的巨大压力,让辅导员没有机会好好喘气,渐渐变成“鬼”。
李志祥相信命运与人,是相互创造彼此的。但是他最怕触碰的却是死亡课题,因为他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

■不要变成鬼或神
国俊:『《转捩点全人发展中心》的心理辅导师李志祥,今天要分享他个人的心情感受与经历。志祥,身为一名辅导员,应该保有怎样的心理状态呢?』
志祥:『第一就是要时常检查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因为心理辅导的确是一项充满压力的工作。自己如果面临情绪上的波动或者没有办法处理的难题,很多个人纷纷挠挠的状态下,最好不要接案。身为一名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必须要懂得时时自我察觉。在了解个案发生什么事情之前,自己必须要自我觉察。第二是不要把自己当成万能的人。因为我发现在心理辅导界有几种现像,一种是心理辅导师渐渐会忘记自己是一个人。因为他觉得太多人会带着问题来找他解决,慢慢的他们就被捧上了天,是一个没有问题的人的位置。很多心理辅导师被捧成为“神”,于是他们认为自己必须什么事都要处理得很好,自己绝对不可以有问题。这种心理辅导员其实是掉入了最悲哀的状况。他开始不能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当他面临问题时,就用压抑或否定的方式去处理。第一不要让自己变成“神”,不要神化个人或工作。第二是不要让自己变成“鬼”,因为辅导员听了太多陷在灾难困苦中的人的故事,慢慢的自己变得很苍桑,生命也变得很灰暗。这种情况就是自己的工作压力过大,或者是没有机会好好的喘气,渐渐变成了“鬼”。』

■命运与人相互创造
国俊:『因为每次看到志祥都是如此温文儒雅,整个状况平和,好像没有脾气,见到他都是这样的心理状态与形像,之后在活动上才发现志祥搞怪幽默的一面。假如你5 岁时没有患肾病,你的生命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
志祥:『很大可能我不会从事心理辅导这个行业。因为生命机遇的不同,一个人落脚的地方,他从事的行业不一样,直接造成他后来的生命发展方向不一样。』
国俊:『你觉得是命运影响人,还是人影响命运。』
志祥:『我觉得是命运影响人,人同时也在创造命运。我记得有个朋友跟我分享,他说“人在看掌纹时,你知道何时看左手,几时看右手吗? 人家都会认为男左女右,其实是一边手看先天的运程,一边看后天的运程。”我才知道命运有先天与后天,命运呈献出来掌握在你的掌心,所以人可以创造命运。』
国俊:『我们在这边不是鼓吹迷信,而是志祥用这个比喻来说明。很多时候我们面对事情的态度与角度,确实能够影响到我们之后所经历的事件。』
志祥:『我相信命运与人,是相互创造彼此的。』

■辅导员是外科医生
国俊:『辅导员面对许多个案,有成功有失败。当遇到失败个案时,会不会很无力与挫折感呢?』
志祥:『当然会有无力与挫折感,尤其是初踏入这个行业时,感受特别强烈。那时对自己信心不够,怕自己的不足,不但帮不了个案,还会让个案更加痛苦。当心理辅导员把个案心中痛苦的经历剖开时,它就像在开刀。如果你个人的处理不当,当你开了刀无法把它缝回去,个案很可能会更痛苦,所以过程中有很多的心理压力。所以初踏入这个行业时,会有很多的压力、担心、忧虑。反倒是现在一路走来,我开始让自己接受一些事实,一是不停学习知识提高辅导能力,另一点最重要的是,接受一项事实,不是所有个案我都能帮得上,就像医生也不一定能救活每一个病人一样。』
国俊:『辅导员必须遵守一些规则,志祥可否帮忙解说一下。』
志祥:『我们称之为专业的伦理,就是当面对两难的情况时应当如何处理。假如个案的价值观与你有很大的冲突,譬如在过程中,个案引发了很多你个人的状况,你可以怎么做? 你是继续改变个案吗? 或者是你在过程中接受个案的价值观呢? 当价值与冲突对立时,辅导员要如何处理自己与个案,是伦理里头必须要学习的。』

■柳暗与花明
国俊:『志祥从小到大不停去探索自己,想必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当然人是不停在学习成长,到了某个阶段又会改变。那你目前的人生价值观是怎样的呢?』
志祥:『不久前我看到一句很喜欢的话,它反映出了我的人生价值观。它说“路的尽头是另外一条路的开始。”我好喜欢这句话。我们的人生常常是柳暗又花明的,但是我们常常卡在柳暗的地方,以为世界与人生就是如此了。当我们走在柳暗的路上时,要记得下一条路是花明的。当你走在花明的平顺路上时,不要以为都会如此顺遂下去。人生本来就是起起伏伏的旅程。对我而言,人生有个很重要的功课必须要学习,那就是“心灵的力量”。因为往往在柳暗过渡到花明的过程中,心灵的力量往往占据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当人的心灵力量足够强大时,不管外在发生什么事情,它总是能够找到出路的。这种价值观不只变成我自己一路走来的信仰,它甚至也流露在我很多的生活层面里头,包括我自己成立的中心。我的中心名称叫《转捩点全人发展中心》。我希望当你的生活处于柳暗阶段时,陪伴你过渡到花明的境界去。』

■快乐的定义
国俊:『我们当主播的,也很喜欢跟辅导员聊天。我想问志祥,你快乐吗?』
志祥:『我很幸福。我很喜欢我的人生、工作、生活及身边接触的每一个人。』
国俊:『现代人很常时候对于“你快乐吗?”这个问题迟疑回答,甚至答不出来。他们对于快乐的定义模糊,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不快乐呢?』
志祥:『现代人越来越不快乐,主因是他们花很多金钱、时间、力气去追求一些不一定能带来真正快乐的东西,目标错误了。现代人在追求金钱财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与人际关系,放弃了精神与心灵上的信仰。心理上研究,快乐的人有几个特质,他们跟家人及朋友都有良好的关系。良好的关系与人可以连接,这不是一般利益意图的社交而已,与人有深入交情的人会比较快乐。我感到快乐,是因为身边有很多很难得的朋友。在我生命中,每个阶段都有很精彩的朋友出现,而且可以与我交心。交心的朋友可以直接反映对你的觉察与不满,让你更了解自己。我们也可以在不闹僵关系的前提下,彼此回馈,关系也会越来越深厚。我很幸运,因为有很多精彩的人物出现在我的生命当中。』

■现代人缺少心灵寄托
国俊:『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有许多不同的情谊,如亲情、友情、爱情。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很融洽的交际关系,但往往希望跟得到是两回事。很多人活在孤独与封闭的世界里,想要与外界连接又怕受伤害,大家的关系就越发疏远。』
志祥:『可是很有趣啊,只要有一方肯作出尝试,冒险踏出第一步去接近对方,在某个程度上敞开一些部份,你会很惊讶,原来有很多人都渴望有一名听众出现在他的生命里头。现代人白天什么都不谈,但是到了晚间,电台热线就会闪个不停的,在空中谈了很多的自己,可见人啊是多么的寂寞啊。白天的压抑,到了晚上就把它抒发出来。人们都希望被别人注意、听到、关心,希望有人可以接纳他,这种道理是亘古不变的。』
国俊:『现代人越来越疏离,可能是怕受伤害,或者为了追上时代的步伐,往往就忽略了人际关系的连接,及跟家人的关系,所以要重新去检讨自己。』
志祥:『在这过程当中,人并没有发现其实他真正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常说,人在前半生用健康去换取财富,在后半辈子就花很多的财富去换取健康,可是已经为时已晚。同样的,我们在追求财富过程中,常会放弃珍贵的人际关系,当有一天你要回头珍惜时,恐怕会后悔莫及了。因为那个人已经不在了,这些都是代价。』
国俊:『以你本身的看法,你觉得现代人最缺乏什么呢?』
志祥:『现代人最缺乏精神上的寄托与信仰,还有人际关系中的深度。现代人有太多太多资讯、追求、欲望、偏偏却不懂珍惜健康与亲情。』

■照顾心理与心灵健康
国俊:『现代时代演变,人的生活整个状态都迈入另一个层次,大家都需要更大的心理建设,你怎么看呢?』
志祥:『这也反映出人的生活、环境、行业等会随着时间演化而转变,但人有一些地方是永远不会转变的,那就是人的内心那种需要被人家接受、疼爱、关心等等,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当现代人越来越忙于追求外在的东西时,内在的东西会永远不变,所以千万别忘了给予自己心灵上的滋润。虽然上保健、财务规划、梦想的课程很重要,但是建立深入良好的人际关系与照顾心灵健康课程也很重要。现在似乎有越来越多人重视心灵健康,但是通常是在发生很多案例之后才引起关注,这一点是蛮可悲的。多照顾心理与心灵健康,是现代人迫切需要去注意的。』

■心灵空间越来越小
国俊:『你的少年期曾经过着比较封闭的生活,走不出情绪,现在由你分析,现代大部份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其实很希望被同理与关爱,但却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头走不出来。』
志祥:『世界出现一个很矛盾的现像,互联网的无远弗届,各种的沟通工具,可以跟世界另一端的人联络,同时我们真正的空间也越来越小。不只是活动空间,心灵空间也变得特别狭小,从早到晚只在电脑前面做一件事,心理变得没有什么感受,也变得麻木。人生在世,难道就为了生老病死与生存问题吗?心灵空间越来越小,是现代人最悲哀的事。』

■坦然面对自己
国俊:『现在有一个假设性问题,假如有一天你接到一个个案就是你自己“李志祥”,成长背景跟你一样,你会跟他说什么?』
志祥:『当遇上经历与经验相同的个案时,往往我们会出现“情感转移”的情绪。你可能会缺乏中立,或者把你自己的经验投射到对方的事件中,或者强烈的要求对方用你的方法去做,因为你觉得这才是对的。你也会强烈希望个案避免做一些事情,因为你可能遭殃过。如果辅导员的情绪起伏很大,那他就要注意了。如果是几年前,我不会接这个个案,因为它挑起我很多往事与情绪,引发我产生个人的主观。当今日的我可以很冷静的接受自己发生过的事情时,我就可以很平静的面对跟我很接近的个案。因为我知道从前走过的那个我是我,但是那些经历已经不是我现在的经历了。在这种情况下,当我发现没有“情感转移”时,就没有问题了。』

■最怕面对死亡
国俊:『凡人如你,生命中也发生起伏与冲击,有哪一些部份是你最怕去触碰的?』
志祥:『因为同是凡人,应该对死亡都有越来越深刻的感受。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突如其来的事件越来越多。你会想像亲人、爱人离开你时的情况会怎样? 或者你离开时,情况会怎么样? 生命不可测,常常突如其来的发生。曾经有一个晚上我莫名其妙的哭了出来,那时是我祖母去世的第二天,我接到一个消息,我一个好朋友难产,孩子离开人世。同一天我也接到一个朋友车祸去世的噩耗。短短两天时间,我看到一个老人、小孩与壮年同时离开人世。那个晚上我在办一个青少年活动,讲着讲着就唏哩哗啦失控痛哭。这件事情也让我发现,死亡是我接下来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前几年我皈依成了个佛教徒,我发现这一切也在转化,帮助我学习面对人生有一些事是心理学没有办法处理的。』
国俊:『从志祥的分享中,深刻感受到人要不停学习,即使吸收了很多辅导专业知识,还是不停的提升自己。』
志祥:『当发生一些很重大的事情时,任何的辅导知识都帮不上忙,只能勇敢面对。假如你是一个知识丰富,很棒的辅导员,你总在教导别人如何应对事情。但是当重大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时,你会发现很多的知识都派不上用场,唯有坦然的面对它、接受它。 』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 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在爱FM播出。李志祥系列于12月16日播出上集,12月23日播出下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