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心理辅导师李志祥找到幽谷的出口



约了俊士邦系列8 (上篇)

心理辅导师李志祥
肾病少年找到幽谷的出口

文字呈献: 杨善
电台专访: 爱FM DJ 陈国俊


他是《转捩点全人发展中心》的心理辅导师。
他在五年级那年患上肾病,忍痛搁下了最爱的运动,过着自闭焦虑的苍白岁月,变成了冷漠少年。
晚间的电台节目,主播的温情分享,打开了他心中尘封己久的一扇窗,他终于找到了生命的出口。
从患肾病的冷漠少年到一名心理辅导师,李志祥为自己的生命开拓了精彩的版图。

■患上初期肾病
国俊:『爱FM跟《转捩点全人发展中心》的心理辅导师李志祥有多年的合作经验。大家都对辅导员很好奇,认为辅导员本身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志祥,你本身也是这样吗? 』
志祥:『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这些生命经历最后引领他走向辅导员的道路。我本身也离不开这样的情形。我的一些成长故事,的确与我现在会从事心理辅导是系系相关的。』
国俊:『平时你上节目,都是以你的专业知识去分析别人遇到的问题,很少有机会分享到本身的故事。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真的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让你想去接触辅导这一行吗?』
志祥:『虽然有很多的经历造就今天的李志祥,但是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绝对是促成我成为辅导员的主因。我的少年时期是我生命中到目前为止最不快乐的一段日子。我到五年级之前,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孩,喜欢运动与玩耍。五年级那年学校流行打乒乓,那时我很开心的买了第一把乒乓拍。那时我竟然发现走路时,腰间会产生剧烈的疼痛,整个人也变得浮肿。妈妈觉得不太对劲,医生诊断我是患上初期肾病。接下来有几件事情,是要重新去调整的: 第一件是不能再吃咸的食物,另一件是不能再运动。不能运动对开朗与热爱运动的我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打击。但是五年级的我又有点懵懂,只知道我生病了,不能做这件事情。因为我的整个少年期都不能做运动,所以到了运动节,我都很焦虑于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即使我到了操场,也只能做一些轻微的动作而已。因为生病,感觉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所以很在乎别人看自己的眼光。』
国俊:『老师与同学都知道你的情况吧。』
志祥:『虽然大部份老师都了解我的状况,但还是有一些老师会在班上说出奚落与取笑的语言。一些同学也会笑我玩起球来很迟钝。我发现除了生理疾病之外,心理上也受到很多的冲击。渐渐我的性格变得忧郁,不爱与人讲话,人也显得封闭,看起来是个冷漠少年。』

■天生的少年辅导员
国俊:『你在家中是排行第几呢?』
志祥:『我家有6个兄弟姐妹,我排行第三。我一辈子最感恩的是,我来到这个温暖的家庭。家人的支持、同理与接受,那力量是很强大的。』
国俊:『你只是很常时候过不了自己的那一关。』
志祥:『其实我不害怕考试,遇到大考也不会焦虑与紧张,只有运动课让我焦虑。我觉得这件事跟我之后去念辅导课程有极直接的关系。我对于生命中受苦的人,特别是被欺负的人,我从小就有很强烈的使命感,觉得要去保护这些人。我自己的经历,使我变成一个喜欢伸张正义的人。』
国俊:『如果有些朋友比较偏激,会变得愤世嫉俗,比较叛逆等。』
志祥:『这我倒没有,我也从来没有产生轻生这种想不开的想法。我没有变得偏激,我只是变得冷漠。』
国俊:『在冷漠之余,却懂得去同理那些同病相怜及发生不愉快事情的人。你希望可以念辅导去帮助他们。』
志祥:『少年总有很多问题,那时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主动找我谈他们面对的事情。他们认为我年纪小小,但却把事情看得很透彻,遇上困难应该如何处理,好像天生有这样的能力。』
国俊:『你本身的经历,让你的思想比较早熟。加上天生的特质,是个很好的聆听者,成了同学的倾诉目标。』

■电台节目的启发
志祥:『我相信很多的经验都是从我个人的经历去领悟出来的。我回想起来,有一件事情格外奇怪,我念初中二的某一个晚上,当我听电台节目时,心中突然响起一个声音告诉自己: “你不能再在这样自怨自怜自闭的状况底下生活下去了,你一定要为自己找一条出路,否则你的前面必定是一片黑暗的。”我作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我告诉自己,不能运动没关系,我于是往语文、文字方面去鞭策自己,我开始强迫自己大量的阅读。』
国俊:『我很好奇,你当时是听什么类型的节目,而让你有所启发呢?』
志祥:『我觉得当电台主播是一种神圣的工作,尤其是在晚间,很多人心灵都很放松,听着轻松音乐与磁性的声音,再加上一些鼓励的话,那感觉就像是对我说一样。主播就像是一个能够理解你生命故事的人。听好的电台节目,就是一种最好的陪伴。』
国俊:『我觉得人生挺奥妙的,志祥就因为受到电台节目的影响而有所启发,就不断充实自己。现在跟电台节目结下不解之缘,通过节目帮助了不计其数的人。』

■辅导员也是凡人
国俊:『念辅导时都要对自己作很多的功课,要敞开与面对自己,对自己也相当的了解。我想知道,志祥,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志祥:『我的答案直接而简单,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哈哈。可能很多人对辅导员抱持浪漫的幻想,觉得辅导员应该身心很健康,才能帮助别人。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辅导员毕竟也是一个平凡人。』
国俊:『我觉得辅导员还是会面对种种问题,但是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与正确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志祥:『我还是一个有喜怒哀乐,有烦恼的人。我曾经十分悲观与封闭,但是从生命低谷到找到方向与出口的经历,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启示。人在最苦难的时候,只要心灵的力量还在,一定会找到出口。就是这样的一种启示,提醒我在平凡当中努力活出自己。当面对苦难时,我都告诉自己,初中二的我可以一个人走过来,现在的我应该能聚组更大的力量走下去。』
国俊:『有时候我们懂越多却做不到,会不会更加的郁闷? 你有这样的冲击吗?』
志祥:『从前或许会,但现在不会了。因为我一直提醒自己,心理辅导师是我的一个角色、兴趣、行业,但它不完全就是我。我除了从事这行业,我还有自己的生活,爱好,我也是一个人。但我会多方面充实自己成为一个很好的辅导师,但另一方面我也接受自己软弱、懦弱与不行的时候。当我发现辅导师只是我一个行业时,我发现自己比较坦然。人生充满变化,它不是单靠很多的知识就能转化过来的。』


国俊:『当你面对很大的冲击时,你会怎样去处理呢?』
志祥:『我会容许自己在冲击底下有正常的情绪反应。我不刻意压抑正常的情绪反应。我认同男性在很伤心时,可以流着眼泪,不然就白白浪费了天生的泪腺。情绪反应之后,我可以靠着经历与生命态度走过来,万一走不过来时,我会去找我的辅导师。很多辅导师面对一个很大的挑战,当他们自己面对问题时,反而不去找别人谈。』
国俊:『是形像的问题吗? 大家都认为辅导师应该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求助别人好像很奇怪。』
志祥:『没错。你会发现有些辅导师后来会跑得很偏,像一个没有问题的全人。假如有一个辅导人员告诉你,他是一个没有问题的全人,你最好不要找这种辅导员,因为那是超凡入圣的人才能做到的。』
国俊:『在辅导的历程中,除了处理问题之外,也让你有所成长吧。在你处理过的个案当中,你看到的深刻事件是什么呢?』
志祥:『太多太多了。我觉得辅导这个行业是一个大礼物,它可以让你看到很多生命的故事,而且还可以跟这群陷在痛苦中的人一起走过。我印像深刻的有好几次,像第一次接下有自杀倾向的个案,是个很难忘的经历。当我与个案谈完之后,他做了一个动作让我毕生难忘。他从口袋拿出刀片说: “我本来想今天跟你谈过之后若还是找不到出路,我就当场了结生命。无论如何,很谢谢你。”然后他把刀片给了我。人的生死念头可能就在一线之间,那关键时刻有人在旁边陪伴与乐意聆听是多么的重要啊。在我处理的形形色色个案中,有枪击事件的幸存者、患重病、大水灾等等的人,这些人都在事件之后的心理上面对很大的冲击。每个个案都有很独特的经验,也给了我很深刻的经历。』

注■<联合日报>与爱FM成为合作媒体,一起打造一个有文字呈献的电台节目,及一版有声音播送的副刊报道。
合作媒体: 爱FM: 声音呈献/ <联合日报>文字呈献
节目:《约了俊士邦》
主持:爱FM DJ-陈国俊
时段:《爱鲜帮》
时间:每逢星期三晚上7点15分在爱FM播出。李志祥系列于12月16日播出上集,12月23日播出下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