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KL半山芭监狱,世界第一长壁画倒了


PUDU JAIL 1 ■ 2008年10月,我在吉隆坡Times Square酒店公寓里住了5天。一天在窗外发现一座奇怪的建筑物,就好玩的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才知道它就是半山芭监狱。

PUDU JAIL 2 ■ 我从吉隆坡Times Square酒店公寓窗口拍下的景色,半山芭监狱都是高楼大厦。

PUDU JAIL 3 ■居高临下的半山芭监狱。

PUDU JAIL 4 ■ 半山芭监狱,奇怪的建筑设计。

PUDU JAIL 5 ■鸟瞰半山芭监狱内。

PUDU JAIL 6 ■ 壁画全景。

PUDU JAIL 7 ■ 画功不错的风景图。

PUDU JAIL 8 ■ 斑驳的残墙。

PUDU JAIL 9 ■ 大片森林与囚室之窗,形成自由与囚禁的对比讽刺。

PUDU JAIL 10 ■ 新生代轻松走过最沉重的围墙。

PUDU JAIL 11 ■古晋出生,台湾成就,国际扬名的导演蔡明亮,是唯一荣获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影展奖项的大马藉导演。

PUDU JAIL 12 ■蔡明亮作品,《黑眼圈》其中一个场景,就是在半山芭监狱这一道壁画墙边拍摄的。

PUDU JAIL 13 ■ 全球最长的壁画,绘了1000多个小时才完成。

PUDU JAIL 14 ■蔡明亮在2007年回到大马吉隆坡,拍摄他的第九部电影作品《黑眼圈》,其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就是在半山芭监狱这一道壁画墙边拍摄的。

PUDU JAIL 15 ■ 大门。

PUDU JAIL 16 ■半山芭监狱内。

都门特写

半山芭监狱书写百年历史
300公尺世界第一长壁画倒了

文/摄影: 杨善
( 部份网络照片)

那年某月某天,我乘着德士,匆匆经过都门富都路的半山芭监狱。
走过50年人生的司机佬面无表情的说: 『这是世界第一长的壁画,这座监狱一百多年历史了。』
我赶紧隔着玻璃窗,快速的按下快门,拍了多张壁画照片,虽然被长龙车辆挡住,效果不甚理想,却也算是为历史留下了一丁点痕迹。
如今,这一道美丽的世界级壁画之墙,成了发展计划下的牺牲品,心里头虽然不至于伤心,但多少有点无可奈何的遗憾……。
吉隆坡啊,你真的要成为一个穷得只剩下繁荣高楼的都市吗?

■历史性与骄傲何关?
我不是一个历史学家,但是我曾经考过历史科100分,因而我懂得珍惜与重视任何具有历史价值的人事物。
我在2001年首次旅游北京时,内心感受到巨大的震撼。我踏上了天安门广场,进入了紫禁城,爬上了万里长城,内心澎湃不已。我彷佛可以感应到六四事件时的翻天覆地,也好像听到皇帝上朝的声音,还有体会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悲伤。予我,北京最精彩之处,是可以在一座城市里,观赏与体验新旧建筑与文化的交替内涵,从而了解一座千年城市的历史演变与意义。
我国的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旺阿迪说: 『半山芭监狱不是一座值得骄傲的建筑物,也不被政府列为受保护文物,因此政府无意保留监狱围墙或在原址建立一个博物馆,以纪念这座百年监狱。』在他眼中,大概只有双峰塔这种高大的现代化建筑才值得骄傲吧。
对于副部长的谈话,我开始了解为什么日本要改写二战历史了。
但是我还是认为百年老建筑是一场深具意义的历史演绎,其价值在于建筑物的历史角色。即使是一座囚禁犯人的监狱,也具有社会的警惕价值啊。
建筑物的历史性代表一个国家的繁荣进程,我搞不懂它与骄傲有何关? 副部长的见解,让我这个凡夫俗子十分纳闷。

■当商业价值VS历史意义
属于吉隆坡人共同记忆的半山芭监狱( PUDU JAIL),在吉隆坡市区屹立127年后,其300公尺的围墙已于本月21日晚被拆,以便发展富都路地下隧道工程。
半山芭监狱于1895年建竣,占地10公顷。监狱外墙壁画是于1983年由邝炎章、曾戴登和林金祥耗时1000个小时绘成。当时当局共花了5000令吉购买327桶油漆。
阿旺阿迪说: 『半山芭监狱围墙拆除后,城市发展机构( UDA)将会在半山芭监狱原址兴建综合中心,包括40%兴建公寓,60%兴建商业中心、酒店与转运中心等。工程将在2011年首季动工,10年内分6阶段完成。』
经副部长这么一解释,我们都明白了,在现实的经济角度下,历史老建筑怎样能跟金钱较劲呢? 推倒一面世界最长的壁画墙,换来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在商业角度来看似乎是值得的。
行动党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为壁画请命,他表示: 『首尔南大门、北京天安门广场、柏林历史遗迹,都被保留成闻名遐尔的旅游地标。我们将展开签名运动,向政府争取保留面向汉都亚路的大门和部份围墙。』
无论是站在旅游、历史与商业发展的角度上来看,我都比较推崇这样的作法(假如拆墙成了唯一定案)。即保留了部份历史遗迹,也兼顾到黄金地带的发展需要。

■壁画墙边的黑眼圈
古晋出生,台湾成就,国际扬名的导演蔡明亮,是唯一荣获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影展奖项的大马藉导演。
蔡明亮在2007年回到大马吉隆坡,拍摄他的第九部电影作品《黑眼圈》,其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就是在半山芭监狱这一道壁画墙边拍摄的。电影中,外劳从垃圾堆里抬取旧床褥,经过此壁画墙后横穿马路,回到简陋的宿舍。蔡明亮借着床褥,对那个动荡的90年代作了玩味的暗讽。
《黑眼圈》一度遭禁映,不过国内事务部在2007年三月初准许《黑眼圈》以“U”级在吉隆坡、槟城及柔佛三地的“艺术厅”(art-house)的影院上映,条件是必须遵守电检局的规定,删减电影中的四个片段及一个字幕。
谈到古迹的价值,蔡明亮认为历史与社会现状或多或少起着某些联系,因此,考究历史是重要的。他说:“比如说一个古迹,拥有一百年的历史,它的意义就是存在……它曾经存在过。就算是视觉上也好。有的人跟历史没有什么相关,有的人比较相关,但是他存在在这个社会里面,他总是会有一些相关,每个人的存在是单独的,可是又跟他的环境是藕断丝连的。”
我相信蔡明亮要是知道了这一道墙被拆了,心也会绞了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