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2010新时代爸爸的10 种身份

父亲节特写
文/摄影: 杨善

朱自清的父亲<背影>,已经淡化在1925年的北京天空。
然后是,时光乘着喷射机,来到了时尚潮流的2010年。
西装与衬裳服饰,代替了黑布大马挂;鸭嘴帽取代了黑布小帽,整个人从老实型像变得酷毙了。
儿子离家或上大学,已经不坐火车而改搭飞机了,而那种在铁道边爬上爬下只为了买几粒橘子的行为,大概已改成多汇出一些伙食费了。
时代已经不同了,父亲的形像、性格、教育方式与表达爱的行为,也已经做了巨大的调整与改变。
2010 年的爸爸,有了10 种身份,让我与你分享这些有趣的改变。

FATHER 05■资讯的时代,电脑早已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产物。(这架是杨善的超人电脑。)
1■ 电脑爸爸
资讯的时代,电脑早已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产物。
身成父亲者,不要再拿年龄当藉口,不要把掌握电脑操作寄托在孩子身上,你亲身示范的好学行动,才是言行身教的最好教材。如果你愿意放下身段向孩子讨教,相信他们一定乐于教导你的,而你也将会在电脑的无疆世界里,获得极大的乐趣与资讯。
对于40岁以下的爸爸,掌握电脑成了必备技能。
现代的爸爸,一直都生活在资讯的潮流中,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中,步步追随最i n的潮流。在电脑的世界中,他们架构了无局限的网络事业,与天下人为友,也吸收了全天下的资讯,成为了一个与时共进的潮流电脑爸爸。

FATHER 01■科技潮爸张世进。
2■ 科技潮爸
我有个好朋友叫张世进,名字取得“西北好”,意思为“世界因为我而进步”。
他玩手机、玩相机、玩电脑,对新科技的触觉与好学精神是7年级生的典范。
他有两个读中学的孩子,是个典型的潮流爸爸,尤其是手机,更是出一架新机就心动一回。如果看到合他心意的功能性手机,他就以行动占为己有了。
从比水壶还要大的黑金钢大哥大到如今的掌心手机,科技潮流是一日千里,进步神速。
手机让爸爸更方便拼搏事业,联络家人与亲朋戚友,上网传送资讯等,如果你老爸的手机已经看不到字体,常常讲到一半就当机,不妨趁着父亲节给他送一架手机吧。

FATHER 04■穿衬裳绑领带已经成为新时代职场父亲的形像。
3■ 衬裳领带
因为教育水平的提高,年轻父亲的工作也从蓝领走向白领。当然在服装上,也因为配合职业的需要而有所不同。
穿衬裳绑领带已经成为新时代职场父亲的形像,这意味着人类已从农业社会,走向新资讯社会。

4■ 电视爸爸
爸爸忙碌了一天,终于在放工之后从压力下逃离,当然也需要在身心灵方面得到平衡的慰藉。
虽然有人说,电视是家庭主妇的无形脚链,但是也有不少男人也对电视剧与电影十分着迷。
有个爸爸说: 『我与孩子一起看电视,是为了跟孩子有多一些话题。』可见一个父亲对亲子关系的重视与行动。

FATHER 02■男人在年轻时,都做过浪迹天涯的梦。我正在一步步实现这个春秋梦。

5■ 旅游玩家
很多的男人在年轻时,都做过浪迹天涯的梦,后来踏入社会之后,才发现经济与时间都是问题。
因为男人在职场、社会及经济的压力,相对的比较大,所以旅游成为他们寻找压力出口的最佳方式。
我在一篇报道看到一个60岁的洋人老爸,有一天他对孩子说: 『我把三份二的日子都给了家庭,把孩子都哺育长大,栽培成人,我觉得够了。接下来的日子,我要为自己而活了。你们就当我死了,明天开始,我要浪迹天涯了。』受访时,那老人已经离家7年,踏遍二十多个国家了。

FATHER 06■ 面子书介面。(我的面子书名为SUN YONG,欢迎加入朋友堆。)

6■ 面子书与部落格
自部落格被设计出来后,马上疯糜全球,成为了爱摄影与写作者的网上日志。当然,其中不乏赶上潮流的为人父者。
有的爸爸拍下家庭照,有的爸爸喜欢发表个人见解,无论内容与目的如何,大家图的不过是一种抒发情感的过瘾。也有不少人是以父女档的方式,在网上各僻部落格,各自发表精彩的图文。
面子书近年崛起后,更是如山洪淹入每部电脑,科技的发达,让海内外的亲朋戚友有一个固定的地盘“时刻聚首”,方便了许多。趁着父亲节,帮他僻一个面子书户口吧。
(我的面子书名为SUN YONG,欢迎加入朋友堆。)

FATHER 07■ 杨善过瘾地带部落格。

7■ 弹性爸爸
旧时代的父亲形像是严肃而木纳的,“爱”从来不会从他们的口中说出来。他们可能是顾虑孩子不怕自己,无法建立父亲的威严,所以总是不苟言笑的板着脸,也从来不跟孩子们开玩笑。
现代年轻的爸爸,因为整个大环境的改变,社会与资讯的启迪,已经懂得跟孩子有商有量,尊重孩子的想法,弹性处理每一件事情,亲子关系也更好了。

FATHER 03■张敏是一名创意爸爸,常常拍摄孩子张致远做其成长影像档案。
8■ 创意爸爸
张敏是一名创意爸爸,为了记录孩子出生成长的过程,他买了一部摄录机。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天,他即开始拍摄,每隔一段时间即拍下孩子的成长变化。
时光匆匆一年,孩子周岁了,他就把所有珍贵的片段剪接成一部成长记录片,配上音乐,看了叫人感动。这个片段,也是他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了。
这个爸爸这一年都忙着帮人拍摄结婚纪录片,有时忙到晨昏颠倒,也在面子书(TIONG MING)上交出了漂亮的成绩。

9■ 事业爸爸
现代的爸爸,更重视于自己的一份职业或事业,他们在追求个人的成就感的同时,也更会想尽办法为家庭奋斗。
事业型的爸爸或许比较忙碌,但是他们是在为未来拼搏,所以回到家时,孩子们请敬上一杯茶,感恩爸爸的付出。

10■ 朋友爸爸
亲子关系的变化,是现代与旧时代家庭最大的分别。
旧时代的父亲习惯以高压方式,要孩子服从他的命令,说一就是一,没有商量的余地。
现代的年轻爸爸,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所以多会以朋友的方式来对待孩子,凡事商议,也相处得更愉快与少压力。

时代已经不同了,父亲的形像、性格、教育方式与表达爱的行为,也已经做了巨大的调整与改变。
身为2010年的爸爸,你是以什么心态与形像与孩子相处呢?

6 則留言:

Ah Meng [老猴深算] 提到...

现代爸爸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可却没听到[世上只有爸爸好]的歌曲.真是要嗅骂那个名叫萧芳芳的歌手一百年.

Bean 提到...

好有意义,好棒的一贴!
早上报章已先看过。。。

杨善 提到...

骂萧芳芳没有用啦。
男作词家要为自己写啊。
巫启贤有一首--叫阮的名,童孔--老爹,都是唱父亲的歌。

杨善 提到...

Bean
谢谢。
只是想为男人说些心里话。

Felix Chai 提到...

一篇好文章,为新时代的老豆锦上添花。

好久没在杨善兄播客留言了,近来别恙?
熊猫去了一趟吃喝玩乐之旅程,棒着个大肚皮回来,留着下个月去宣教“用”,哈哈哈~~~(饿)

虽然对我爸有点失望,可是父亲的爱还是值得歌颂一番的。
我不赞成骂萧芳芳,咱们为父亲谱首新歌吧!

父亲节快乐!
熊猫叔叔

杨善 提到...

熊猫
我们有个怎样的父亲,恐怕改变不了了。
但是我们有权利与责任让自己成为一个怎样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