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越南丝布灯笼绽放艺术美


■我就是驾车经过看到这一窗灯笼美景而作了这一篇报道。这间店就在布律克路旁,博爱协会对面,外观像住家。

■楼梯之上排灯笼,要选透光度较强的灯笼。

■ 青色的玫瑰刺绣高贵华丽。

■ 大玻璃窗前的灯笼风彩。中间挂得最高那粒浅褐色的菱形灯笼也被我买了。

■ 褐色灯笼与橙色的长筒形灯笼(这粒已在我家中了)。

■ 温色系的灯笼,活络氛围。

春节是华人最隆重欢庆的大节日,而装点春妆是每个家庭的“指定动作”。
有人砍枝桠作梅花树,有人粉刷房子迎新春,但最多人会去买两粒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大门前。
我一直都在寻找特别又有艺术感的灯笼,今年终于让我找到了“越南丝布灯笼”。

■绽放之美
30.12.2008,当我驾车往诗巫市区方向时,在布律克的路旁被一场美丽的绽放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次吸引我的不是满树开花的风铃木(Trumpet Tree),而是一窗美丽至极的灯笼绽放演出,于是我绕了一圈来到《FULL HOUSE GALLERY》。经过一番欣赏与交谈,我决定了要写这一篇灯笼来配合新春的到来,也为大家的新春家居布置提供一点新意。
第二晚,年终的最后一天,我再次来到现场进行拍摄采访,也更详细地欣赏到了它们的艺术美。
缤纷灿烂的各种颜色,在玻璃窗前争艳斗丽,结果谁都没输,结果每一粒灯笼都是赢家,获得了所有观赏者的热情赞赏。

■形状之美
坦白说,来到二楼窗前,我初时的确被灯笼的多种颜色与形状“吓了一跳”,真是太美了。
董事陈美玲受访时表示: 『我们从越南进口的灯笼有8种款式,即钻石形、星星形、降落伞形、南瓜形、隋圆形、长筒形、木瓜形及华族传统的圆形 ,可说是叫人目不暇给啊。而在这8种款式中,还有从35至100公分的不同尺寸。』
8种形状都各具优美之处,屋主应该选定要吊挂的位置之后,再去选择适合的大小与形状。还有一点必须考虑的是颜色问题,越南丝布灯笼有红、黄、绿、橙、紫、白、金、粉红、蓝、褐、墨青等颜色,你可以选择你家墙壁和家具的对比色或者同色调,乱配一通就不能衬托出灯笼与空间之美。

■刺绣之美
我个人认为像灯笼这样简单构造的东西,如果只是粗略地糊上红纸、粘上红布或印上一些贺词,就无法显出其精致。因为市面太多而挑不起我的购买欲望,所以我一直在寻找特别又有艺术感的灯笼,今年终于让我找到了“越南丝布灯笼”。
我看上“越南丝布灯笼”的原因除了颜色与形状之外,它的刺绣是最吸引我的重点。
“越南丝布灯笼”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各种形状架构上粘上的是各色丝布或尼龙布,丝布上的精细刺绣图案有玫瑰、梅花、竹、花草、双喜、福字、虽然是越南制作,却因为采用中国传统的图腾与象征,所以很多人以为是中国制作的。

■ 保养与装饰之道
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在形状比例与平衡的选择上必须注意。
董事陈守智表示: 『当越南丝布灯笼惹尘埃之后,只须用微湿的布擦拭即可。假如你不要灯笼褪色,最好不要晒到太阳,因为赤道国大马的太阳光实在太强烈了。』

新春挂灯笼是多数华人家庭的布置,但是在面对林林总总的选择时,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而又应该把灯笼挂在何处呢?
陈守智表示: 『有人选择多种款式但属同一色系,有人则选一款多色,有人则配搭起来吊挂。吊挂的空间可以在车房、大门口、客厅、偏厅、大玻璃窗前或者楼梯之上,肯定会让住家更有新春气氛哦。』
再过两星期就是农历新年了,你家的灯笼挂上了吗?*

5 則留言:

Blur Queen 提到...

我也有看到。也很好奇。
原来是卖灯笼的。很高兴你post给大家看看。了解了解。

eL 提到...

大紅燈籠高高掛

杨善 提到...

Qwennie
好东西与大家分享。

eL
新年快乐。
有上来诗巫,到我家拜年。
也欢迎其他认识与未认识的朋友。

身豪 . SENG HOU 提到...

这间“店”的隔壁家是我小学同学的家,印象中这间“店”是他亲戚的家。某天经过看到变成店,蛮惊讶的。

杨善 提到...

身豪
世事常改变,这是好事,代表诗巫又进步一点了。
新年来拜年哦。
新年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