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越南丝布灯笼绽放艺术美


■我就是驾车经过看到这一窗灯笼美景而作了这一篇报道。这间店就在布律克路旁,博爱协会对面,外观像住家。

■楼梯之上排灯笼,要选透光度较强的灯笼。

■ 青色的玫瑰刺绣高贵华丽。

■ 大玻璃窗前的灯笼风彩。中间挂得最高那粒浅褐色的菱形灯笼也被我买了。

■ 褐色灯笼与橙色的长筒形灯笼(这粒已在我家中了)。

■ 温色系的灯笼,活络氛围。

春节是华人最隆重欢庆的大节日,而装点春妆是每个家庭的“指定动作”。
有人砍枝桠作梅花树,有人粉刷房子迎新春,但最多人会去买两粒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大门前。
我一直都在寻找特别又有艺术感的灯笼,今年终于让我找到了“越南丝布灯笼”。

■绽放之美
30.12.2008,当我驾车往诗巫市区方向时,在布律克的路旁被一场美丽的绽放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次吸引我的不是满树开花的风铃木(Trumpet Tree),而是一窗美丽至极的灯笼绽放演出,于是我绕了一圈来到《FULL HOUSE GALLERY》。经过一番欣赏与交谈,我决定了要写这一篇灯笼来配合新春的到来,也为大家的新春家居布置提供一点新意。
第二晚,年终的最后一天,我再次来到现场进行拍摄采访,也更详细地欣赏到了它们的艺术美。
缤纷灿烂的各种颜色,在玻璃窗前争艳斗丽,结果谁都没输,结果每一粒灯笼都是赢家,获得了所有观赏者的热情赞赏。

■形状之美
坦白说,来到二楼窗前,我初时的确被灯笼的多种颜色与形状“吓了一跳”,真是太美了。
董事陈美玲受访时表示: 『我们从越南进口的灯笼有8种款式,即钻石形、星星形、降落伞形、南瓜形、隋圆形、长筒形、木瓜形及华族传统的圆形 ,可说是叫人目不暇给啊。而在这8种款式中,还有从35至100公分的不同尺寸。』
8种形状都各具优美之处,屋主应该选定要吊挂的位置之后,再去选择适合的大小与形状。还有一点必须考虑的是颜色问题,越南丝布灯笼有红、黄、绿、橙、紫、白、金、粉红、蓝、褐、墨青等颜色,你可以选择你家墙壁和家具的对比色或者同色调,乱配一通就不能衬托出灯笼与空间之美。

■刺绣之美
我个人认为像灯笼这样简单构造的东西,如果只是粗略地糊上红纸、粘上红布或印上一些贺词,就无法显出其精致。因为市面太多而挑不起我的购买欲望,所以我一直在寻找特别又有艺术感的灯笼,今年终于让我找到了“越南丝布灯笼”。
我看上“越南丝布灯笼”的原因除了颜色与形状之外,它的刺绣是最吸引我的重点。
“越南丝布灯笼”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各种形状架构上粘上的是各色丝布或尼龙布,丝布上的精细刺绣图案有玫瑰、梅花、竹、花草、双喜、福字、虽然是越南制作,却因为采用中国传统的图腾与象征,所以很多人以为是中国制作的。

■ 保养与装饰之道
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在形状比例与平衡的选择上必须注意。
董事陈守智表示: 『当越南丝布灯笼惹尘埃之后,只须用微湿的布擦拭即可。假如你不要灯笼褪色,最好不要晒到太阳,因为赤道国大马的太阳光实在太强烈了。』

新春挂灯笼是多数华人家庭的布置,但是在面对林林总总的选择时,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而又应该把灯笼挂在何处呢?
陈守智表示: 『有人选择多种款式但属同一色系,有人则选一款多色,有人则配搭起来吊挂。吊挂的空间可以在车房、大门口、客厅、偏厅、大玻璃窗前或者楼梯之上,肯定会让住家更有新春气氛哦。』
再过两星期就是农历新年了,你家的灯笼挂上了吗?*

6 則留言:

Qwennie 提到...

我也有看到。也很好奇。
原来是卖灯笼的。很高兴你post给大家看看。了解了解。

eL 提到...

大紅燈籠高高掛

楊善過癮地帶 提到...

Qwennie
好东西与大家分享。

eL
新年快乐。
有上来诗巫,到我家拜年。
也欢迎其他认识与未认识的朋友。

黄身豪 WONG SENG HOU 提到...

这间“店”的隔壁家是我小学同学的家,印象中这间“店”是他亲戚的家。某天经过看到变成店,蛮惊讶的。

楊善過癮地帶 提到...

身豪
世事常改变,这是好事,代表诗巫又进步一点了。
新年来拜年哦。
新年进步。

splendid 提到...

louis vuitton handbag
louis vuitton handbags
vuitton
louis vuitton bags
louis vuitton b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