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槟城遇见骑机车环球的聋哑旅行家


■ 大型机车与槟城街头。

■ 9.11.2008早上,我又在同一个地方遇见弗拉迪梅尔叶瑞兹,这应该也是我最后一次遇到这个浪迹天涯的人了。

■弗拉迪梅尔叶瑞兹把走过的国家画上黑线。

■ 宝马牌机车。

■每当人群围拢在他车旁时,他就会过来取出旅程相簿、走过国家的地图记录、踏遍国土的各国名单,最后取出一张写着“我要创造健力士世界记录”的字样请大家支持汽油费。

■弗拉迪梅尔的机车的轮胎痕迹已经遍布42个国家和地区,远赴的距离也已经超过28万公里了。

文 / 摄影 : 杨善

他来自白俄罗斯的明斯克,今年已经68岁,却还是生龙活虎的骑着他的宝马牌电单车周游列国。
他的听力在世界第二次大战时,被德国纳粹炮弹震坏,从此进入了无声的世界。
他从2000年开始其远征之路,心中有个伟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成为健力士世界记录中,第一个独自以电单车环游世界的聋哑旅行家。
他叫弗拉迪梅尔叶瑞兹,一个拥有年轻人魄力的老骑士,一个风雨不摧的生命战士。

■槟城巧遇的缘份
7.11.2008从浮罗交怡回来乔治市之后,我就投宿在最热闹的槟城大街上的<商业酒店>,与<龙城酒店> (Cititel Penang Hotel)面对面。
8.11.2008晚上九点多,当我从酒店走路到邻近的7-Eleven买矿泉水时,看到一间咖啡店前围了一票人,我也好奇的趋上前去。先是发现了一辆大型的电单车,后来才发现一个白种老人家,除了路人偶而啧啧称奇之外,老人是安静的,仔细一看他仅以丰富的肢体语言来向人们“诉说”他的精彩故事,我才知道他是一个聋哑人士。
我于是在买水过后立刻又倒回酒店拿了相机,重回现场,深怕会错过这一个精彩的人物专访。
在我数百场专访之中,这是最特别而难忘的一次专访。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白俄罗斯人,第一次访问聋哑人士且全程一语不发,而且还是一个立志要创造健力士世界记录的聋哑旅行家。
槟城这一场巧遇的缘份,成了我槟城大游行的其中一段珍贵记录。

■一架机车走天涯
这架宝马牌(BMW)的大型电单车非常酷炫,让许多路过的人都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还有不少人会停下脚步“听一听”老人用手语与图片诉说的故事。
黄色电单车头上插了大马、日本、英国及美国的小国旗,挡风镜上甚至整辆车都粘贴上各国国旗与名字的贴纸,尤其是一张写着“俄罗斯,从27.5.2000年开始”的字眼,就像是马不停蹄旅途的序曲。
他在车尾后座装上小储物箱,放置着他的食物、地图、相片与记录簿。两个大型行李箱则安置在机车后两旁,虽然看似巨大而笨重,偏偏他却骑着它到天涯海角去,不得不叫人佩服。在他9年的旅程中,曾经翻车撞毁一辆电单车,这是他第二架“旅程伴侣”。
60岁那年,他从家乡明斯克出发,首站就到了波兰,逗留了5天之后就去了德国。他就这样沉默地骑着机车穿州越国,足迹横跨欧洲、美洲、非洲、大西洋及亚洲,这一刻来到了我国的槟城。他在有些国家只逗留几天,却在二度到访的美国总共逗留了1182天。
虽然他无法聆听与言语,却为自己的旅程做了极好记录,包括去过的国家与逗留天数,媒体的报道及旅程中的珍贵照片,解决了我作这篇专访的最大难题。

■聋哑战士行天下
5.5.1941年出生的弗拉迪梅尔叶瑞兹(Vladimir Yarets) 今年已经68岁,海外媒体都取其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叫他“V-Man”。
他的听力在世界第二次大战时,被德国纳粹炮弹震坏,从此进入了无声的世界。也许就是这样的一种意外的缺限,让他更顽强,也更义无反顾的去完成自己的志愿,那种坚持的毅力与勇敢叫我深深佩服。
他听不到,也说不出话来,我在采访簿上写下简单的英文请他写下个人资料,结果他却写了俄罗斯文字,看得我一呆一呆的。
弗拉迪梅尔叶瑞兹并没有获得任何赞助商的支持,但是在他身上应验了人间有情的美事。各国的人民看到这样一个旅游斗士,多少都会拿出一些钱来支持他的生活费与汽油费。每当人群围拢在他车旁时,他就会过来取出旅程相簿、走过国家的地图记录、踏遍国土的各国名单,最后取出一张写着“我要创造健力士世界记录”的字样请大家支持汽油费。当然有人开溜,有人感动支持。
弗拉迪梅尔的机车的轮胎痕迹已经遍布42个国家和地区,远赴的距离也已经超过28万公里了。虽然已经远离了家乡,但是他还在往前不断地前进,因为他的心中有一个巨大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健力士世界记录》中,第一个独自以电单车环游世界的聋哑旅行家。就让我们为他祈祷,愿他一路平安健康,早日完成志愿,成为叫人钦佩的世界第一,名留青史。*
有意了解更多者,可浏览弗拉迪梅尔叶瑞兹的俄罗斯文网站: www.yarets.com。(假如你看得懂俄罗斯文的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