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PENANG《义香》古早味飘香152年


■豆沙饼。

■马蹄酥。

■清糖饼。

■ 小豆沙饼。

■香饼。

《义香》坚持烘焙古早味,好味道历经六代飘香152年,成为槟城最吃香的饼食。
浑圆饱满的豆沙饼,一粒两口刚刚好,微甜带咸的豆沙配搭淡淡葱香在口中发香,难以抗拒的好味道。
清糖饼需要慢慢品尝,其多层次的香酥饼皮包含着溶化的白糖浆,香甜的口感让人感受幸福。
香甜柔软的麦芽糖被层层香酥的饼皮包含,黏而不腻的口感中混合着淡淡的芝麻香。
金黄色泽的香饼,以上等黄糖作馅料,经过细心烘焙,发出清甜的口感。


■ 《义香》老板拿督黄先贤。

■ 同学黄亭铭与两个可爱孩子摄于《义香》大厅。

■第六代老招牌
采访槟城的第六天,在槟城工作( 现已回归诗巫 )的同学黄亭铭终于可以趁周六带我到处玩,当我这个大嘴巴问起他槟城可有可作手信的名牌饼时,他就带我到了《义香》。
亭铭十分推崇道: 『外地的旅客只要来到槟城,肯定会买几盒《义香》的饼乾作手信,它已经变成一种传统了。』
《义香》的店铺像一间漂亮独立屋,木篱芭与大门口外站着四个可爱的“义香童童”,身穿肚兜、头发一撮,露出天真可爱的笑容,严然是店铺最佳的代言人了。全店共有五个此种大型“义香童童”,另一个坐在大厅圆桌上。另一个装镶在玻璃箱中的招牌小男婴则是“诞生”于中国,年代久远,弥足珍贵,是公司的镇店之宝。

我入店表明身份,本想只能取得一些资料作报道,意料之外的竟然碰上了年轻的老板拿督黄先贤,并且作了一场半小时的采访。
亲切的拿督黄先贤受访时表示: 『《义香》成立于1856年,至今已经有152年的历史了,可说是亚洲闻名的老字号之一。《义香》在中国厦门福建度过第三代时被我的爷爷买下招牌,后来南渡马来西亚,如今我已经是第六代传人了。』

■ 《义香》的分行店铺像一间漂亮独立屋。

■ 《义香》店铺木篱芭站着两个可爱的“义香童童”,身穿肚兜、头发一撮,露出天真可爱的笑容,严然是店铺最佳的代言人了。

■麻油起家豆沙饼闻名
1856年《义香》以生产麻油起家,其选用上等芝麻籽来烘炒提炼,生产高素质的麻油已成为传统的一部份了。《义香》也是大马主要的麻油制造商,在厨艺世界赢得良好口碑,深受坐月子妇女信赖。
拿督黄先贤表示: 『我们的麻油师傅有32名,饼乾师傅则有48个,因为我们纯手工传统制作,所以广需人手。我们坚持不用防腐剂、添加剂与味素,完全天然配制。我们制作7 种饼乾,其中以豆沙饼最受大家欢迎。来槟城的旅客们,都会来买《义香》酥饼当作手信带回去送礼,它已经是一种代表性的礼品了。』
《义香》坚持烘焙古早味,好味道历经六代飘香152年,成为槟城最吃香的饼食。
『在槟城乔治市共有3 间《义香》店面,我们在2009年将回中国开办《义香》,将这间从中国带出来的百年老字号再带回中国,哈,这很有意义吧。同时我们也正计划在吉隆坡的MID VALLEY购物广场开业。 』拿督黄先贤雄心万丈,也信心十足。

■大嘴巴大吃酥饼
拿督黄先贤在受访之后,十分客气地送给我五盒各种口味的酥饼,说没有吃过写不出味道。
回到酒店,我细细品尝着这个历经152年仍然大受欢迎的古早味,发现它真的拥有足够的理由成为槟城酥饼的一哥。
浑圆饱满的“义香豆沙饼”,一粒两口刚刚好,微甜带咸的豆沙配搭淡淡葱香在口中发香,难以抗拒的传统好味道。
“义香小豆沙饼”经过改良之后,不但传承了原创入口即化的精华,其一口一粒的小巧外形更是让人喜欢,难怪它成了最受食客欢迎的酥饼。
“义香清糖饼”需要慢慢品尝,其多层次的香酥饼皮包含着溶化的白糖浆,香甜的口感让人感受幸福。
香甜柔软的麦芽糖被层层香酥的饼皮包含,黏而不腻的口感中混合着淡淡的芝麻香,“义香马蹄酥”让人还想再来一片。
金黄色泽的“义香香饼”,以上等黄糖作馅料,经过细心烘焙,发出清甜的口感。

我在乔治市吃着152年的古早味,一种特别的感觉涌上了心头,我想它该别名叫“幸福饼乾”吧。*
(08.11.2008,槟城大游行第六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