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槟城甲必丹吉宁回教堂与光大大厦

文/摄影: 杨善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扎根在椰脚街中坚持着古老的信仰,一百多年的历史长河就这样缓缓地流过乔治市这一座城市。
它喃喃吟念着槟城最古老的可兰经文,抚慰了不计其数的穆斯林身心灵。
《光大大厦》,挺拔入云的65层楼,槟城最高耸宏伟的摩天大楼。
槟城首长林冠英的办公楼就在其中某楼,只是购物商场的经营与规模真的叫我大失所望。


■ 《慈济宫》内内漆上金箔的家具十分华丽高贵,庄严肃穆。

■ 《慈济宫》青色瓦片,顶上盘踞着数只栩栩如生的青龙。

■《慈济宫》的香火
05.11.2008,我在槟城的第三天。天空晴朗,蓝天万里,艳阳高照。
早上采访了华丽辉煌的《龙山堂邱公司》之后,我一个人举着相机在路上猎捕着美丽而古老的街景。
我走在打铜仔街(Lebuh Armenian)路上,看到了位于路头的《慈济宫》。《慈济宫》是叶氏宗祠( Yap Kongsi Clan House )的附属宗庙,供奉着惠泽尊王。
《慈济宫》青色瓦片,顶上盘踞着数只栩栩如生的青龙,庙前洋灰柱子雕以巨龙,甚有气势。庙内漆上金箔的家具十分华丽高贵,庄严肃穆。庙内香火袅袅,十分兴旺。
这座建于廿世纪20年代的庙宇宗祠,旁边白色的建筑就是叶氏宗祠的建筑。


■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正门。

■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 Kapitan Keling Mosque ) 是槟城最古老的回教堂之一。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
接着我走到了座落在椰脚街( Jalan Mesjid Kapitan Keling )的《甲必丹吉宁回教堂》。
这座回教堂和《广福宫》(观音亭)同在一条路上,在乔治市市中心行走就是可以强烈感觉这里和谐的宗教氛围,因为《马里安曼印度庙》和《圣乔治教堂》也都在附近,大家都学会了互相尊重。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 Kapitan Keling Mosque ) 是槟城最古老的回教堂之一。
它是于公元十九世纪80年代开始兴建,之后在1926年由来自印度的回教商人甲必丹吉宁( Kapitan Keling )修建,并盖上了圆形的穹隆顶。甲必丹是他的勋衔,吉宁是他的名字。
虽然历史久远,但是因为维修有道,回教堂仍是非常新颖华美。《甲必丹吉宁回教堂》的外观乳白色,红褐色为顶,黑色楼顶,现为马来西亚俗称“Mamak”的印度裔穆斯林礼拜的场所。


■ 《光大大厦》( KOMTAR)是我到乔治市第一栋见到最有印象分的建筑,65层楼的它可说是高耸入云,一柱擎天。

■ 北海海峡渡轮上看《光大大厦》。

■ <极乐寺>上看槟城全景,《光大大厦》果然一柱擎天。

■65层楼光大大厦
《光大大厦》( KOMTAR)是我到乔治市第一栋见到最有印象分的建筑,65层楼的它可说是高耸入云,一柱擎天。
它座落于槟城市中心,是州内最高的建筑物,不管车子在市内哪条路上转,好像一抬头都会看到它挺拔的身影。
《光大大厦》是一栋高达65层楼的摩天大楼,全名为东姑阿都拉曼综合大厦(Kompleks Tunku Abdul Rahman )。建筑物内集合了槟州政府办公机关、工商机构、餐厅、百货公司和商店。
我其实是抱着满大的期望去逛《光大大厦》的,可是商店与商场的陈旧与稀落着实让我失望不已。写这篇报道时我又打电话到槟州的友人陈耀威,据说将有新的超市将进驻《光大大厦》,希望这有助于增加它的旅游性与可看性。
旅客们可以乘搭免费的升降机到58楼的旅游中心,以眺望乔治市的漂亮全景。如果你饿了,可以到楼中的<云中阁>享受丰富中餐。
在我总共9天的行程中,多次在不同的地方拍到《光大大厦》,如搭渡轮时、登上极乐寺拍槟城全景时及在市中的多个地方,这里一一呈献其宏伟的多面向。* (05.11.2008槟城大游行第三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