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BALI 乌布镇的告别诗


图说:
UBUD 1501 ■ 木雕商店。
UBUD 1502 ■ 《乌布》街头。
UBUD 1503 ■ 餐馆。
UBUD 1504 ■ 巴士站。
UBUD 150 5 ■ 餐馆。
UBUD 150 6 ■ 很多旅客索性就租一天脚车,在大街小巷中悠闲踏着。
UBUD 150 7 ■ 粗壮的妇女,正在用她的铁头搬运重甸甸的石砖。
UBUD 150 8 ■ 头顶物是巴厘岛女性的专长。
UBUD 150 9 ■ 宁静的荷花池。
UBUD 15010 ■ 机车载脚车。
UBUD 15011 ■ 路旁美丽的丰收图。
UBUD 15012 ■ 稻田中的老虎画像十分传神。
UBUD 15013 ■ 朋友大力推荐一定要吃的“Dirty duck dinner”,说它好吃到“叫人飞起来”。
UBUD 15014 ■ 的“Dirty duck dinner”是《乌布》的最出名餐厅。
UBUD 15015 ■ <一条心旅馆>住着一个有趣的日本女人,她来自东京,已经连续5年来到《乌布》度假了。














艺术巴厘岛系列16

乌布镇的告别诗

文/摄影: 杨善

旅程中的故事、遭遇与发现,除了会左右你的旅游心情之外,更会决定你留在该处的时间。
《乌布》之行,彷佛惊鸿一瞥,总觉得自己只保留三天两夜在这儿,显得太匆促了。
离别之即,可能上帝了解我的不舍心意,安排了一场“错过巴士”的美丽误会,因而让我多出了三小时的时间。
于是我握着相机,在乌布街头作了一场最后的巡礼,吟唱了一首告别诗。
下一次,我真的不懂自己几时还有机会重访这一座美丽的城镇了。

■街景如画
《乌布》( UBUD)这一座城镇,位于巴厘岛的中部地区,因为没有《库塔》的过度开发,所以成了喜欢人文与慢活旅游的旅客最爱。
这里不像《库塔》那样,走几步就有电单车与德士司机问你要不要乘搭车子。所以你大可轻松悠闲的慢慢散步,专注拍照。这里的街景,可说每一栋的建筑物都明显散发出巴厘岛特有的艺术气质,真叫我着迷。
《乌布》的文化艺术资源丰富,如果你想学习异国有意思的文化与艺术创作,这里的巴厘舞蹈、甘美朗音乐、木雕与蜡染的艺术创作,一定可以让你在学习中得到莫大的学习乐趣。这样的艺术环境,正是艺术家专心创作,度过单纯生活,同时认识各国艺术爱好者,切蹉交流的理想氛围。
街道有许多面的墙壁,都被画家们涂鸦成艺术墙,像图中这一面在稻田中的老虎画像就十分传神。

■慢活人生
清晨七点多,在<一条心旅馆>起床,街边的巴厘岛妇女已经开始劳作了。
有人用椰叶丝结捆充当扫把,在扫除昨晚一场大雨打落的树叶;三个粗壮的妇女,正在用她们的铁头在搬运重甸甸的石砖。我非常担心她们的颈项脊椎骨,来日必要承受损伤之苦。虽然以头顶物是巴厘岛女性的专长,有些甚至可以不用手扶的顶着一篮水果,但是颈项可承受之重量是非常有限的。
<一条心旅馆>住着一个有趣的日本女人,她来自东京,已经连续5年飞到《乌布》度假了。我遇见她并聊起时,她已经在这里待了11天了。她只会讲几句简单的英语,但奇妙的是,竟然可以用日本话与印尼话融合使用,而且与柜台员工聊得很起劲,发出哇哈哈的笑声。她说: 『我Suka 这里的简单生活、艺术氛围与慢节奏的步伐,希望以后每年我都会来这里度假。』
遇见她时是3月7日,再过4天就是日本大海啸了,我不懂她还在《乌布》,还是已经回去东京了。无论如何,但愿她的身心一切安好。

■宁静如诗
若比起《库塔》的繁忙街头,这里驾车与骑电单车的人相对的少了,很多旅客索性就租一天脚车,在大街小巷中悠闲踏着。这种没有噪音的静态旅行,正符合了这个城镇的生活节奏。
在来到《乌布》之前,就有个朋友大力推荐一定要吃的“Dirty duck dinner”,说它好吃到“叫人飞起来”。可惜我遗失了那张记录食馆名字的纸条,当我不经意在稻田旁发现这间食馆时,正巧刚吃完台湾牛肉面不久,肚子还饱着,加上距离五点巴士只差一小时了,所以只好忍痛割爱了。我心中不停告诉自己,下次若有机会重访《乌布》,一定要吃那传说中的鸭食极品。
在《乌布》的餐厅,可以吃到世界各国的好料,因为不同国家的厨师都涌来这里发展,还有外国的女生嫁来,带来了各国各族的厨艺,再加上当地人精用香料的专长,结合出叫人垂涎三尺的好滋味。难怪《乌布》这么叫人留连忘返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溜走了,我等在巴士站时,天空正下起了倾盆大雨。我坐上了巴士,看着《乌布》的街景在大雨中朦胧的离远,我的心情突然变得好宁静……如那一口美丽的荷花池,在大雨中生起涟漪。
《乌布》,再见了!*

沒有留言: